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8-00735 生成日期 2018-02-13 公开日期 2018-02-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艺术,出版,文物,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关于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目标,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提高市民素质为核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现“五个高质量”、打响“五大品牌”的发展思路与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引导,全面做好促改革、惠民生、重传承、优产业、强监管、抓队伍等各项工作,打响具有江阴特色的文化品牌——“书香城市”品牌、“锡剧传承”品牌、“民乐之乡”品牌,全面增强江阴文化辐射力集聚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要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始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有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落实,推动文广新事业蓬勃发展。

1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新华社、《人民日报》有关报道和系列评论,结合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使广大党员干部从整体上理解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理论研究、宣讲宣传的核心内容;系统内各单位党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座谈会,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集中宣讲学习,力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2持续开展阵地宣传。积极开展“学习十九大拥抱新时代”基层主题宣讲活动;全市各文化单位切实肩负起责任担当,充分开展各类培训、讲座、演出等活动,发挥好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阵地作用;同时将公共文化场所的宣教阵地属性用好用活,积极搭建平台、提供资源,为全社会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服务。

二、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深入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理清思路、压实责任,稳步推进集成改革相关目标任务高效落实,有力助推我市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

3稳步推进改革目标任务。围绕全市改革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立足部门实际,加强对接力度,认真完成社会事业体制改革之文化体制改革分项目标。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资源整合,突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公益性,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的创新活力,有利于文化事业与产业经营结合。

三、繁荣文艺精品创作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创作出更多讴歌党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作品。

4抓好文艺精品打造。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立足江阴本土特色,反映群众真实诉求,激发社会正能量,创排一批弘扬江阴精神、传播江阴文明的精品力作。集聚创作力量、聘请专家抓好锡剧《徐霞客》剧本的打磨、完善提高。组织大型历史文化散文《庆历四年秋》出版及作品研讨。开展江阴市文学艺术奖(陶白文学奖)评选。

5夯实人才队伍基础。提高人才专业水平,面向全市积极开展行业人才培养,同时积极鼓励专业技术升级,不断扩大中高级职称数量;壮大业余文化人才队伍,组织参与开展“暨阳英才”特色乡土人才育智工程,培养挖掘一批本土文化创作人才;创新文化人才选拔培养机制,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探索引进优秀高层次人才、领军型人才、稀缺型人才。

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水平

要以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和有关政策文件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社会化水平。

6完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按照省、市《“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要求,继续推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与文体广场建设。至年末,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活动室)建设基本完成,切实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7启动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强化市文化馆总馆建设,培育打造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文化活动品牌项目。加快推进现有艺术欣赏、艺术培训等文化资源数字化进程;加强基层群众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整合全市群众文化艺术资源,统筹全市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艺辅导、送戏下乡和队伍培训,逐步建立起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文化馆总分馆制。

8、提升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水平。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优化全市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以镇(街道)、村(社区)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畅通群众需求信息反馈渠道,采取订单式服务,实现供需有效对接;继续加强“三味书咖”城市阅读联盟建设,拓展全民阅读社会化发展道路;做好现有公益阅读服务点和农家书屋的维护管理工作,对其中符合条件的,积极纳入总分馆体系建设。

9加强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整合。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整合全市文化资源,努力打造全市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载体,推动智慧文化建设。升级完善数字图书馆,加快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发布等服务,做到精准文化惠民。

五、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用好用足江阴人文资源,推动我市品牌文化活动不断扩大供给、提升质量,引导人民群众踊跃参与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扩大我市文化影响力。

10、全面开展各类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深入开展“文化走基层 服务进万家”主题惠民活动,举办第22届“书香江阴”读书节系列活动、5届“芙蓉花”奖评奖活动、第4届市民文化节、第6届“澄星杯”锡剧票友大赛。

11高度重视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和无锡市群芳奖等各类赛事努力抓好重点节目的加工提高,争取在无锡市“群芳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中获得佳绩,并为冲刺“群星奖”打下基础。

12全力配合参与刘氏三兄弟系列纪念活动、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推进。

六、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形成人人保护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惠及民生的良好氛围。

13推进文物保护工程项目。积极对接“1310”工程,遍植江阴特色的文化符号,务实推进“乡愁工程”,着力推进黄山炮台旧址修缮和环境整治工程;加快推进佘城遗址公园的前期准备工作,配合园林旅游局做好祁头山遗址公园建设工作;实施9处重点文保单位防雷工程;实施三元桥修缮、江阴蚕种场维修、博物馆“文明之光”改造提升等工程开展刘氏兄弟纪念馆建设方案编制工作

14注重地域文化传承创新和交流。举行刘氏三兄弟系列纪念活动,举办纪念展、出版专集、举行音乐会、召开学术研讨会;继续开展“非遗记忆工程”系列宣传,举2018“迎新春品民俗” 非遗文化展示活动、江阴市传统舞蹈展示展演活动等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制作非遗专题纪录片《江阴好手艺》第二季;加强锡剧传承发展,继续推进锡剧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层;加快非遗项目产业化进程,让非遗“活”起来,积极搭建平台展示非遗产品,提升产品档次。

七、引导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要调整优化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实施意见,加强政策引导力度,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引导民营资本发展文化产业,培育规上文化企业,促进文化产业优质高效发展;狠抓三大文化园区建设,着力提升文化产业集聚度,增强园区竞争力;以经济普查工作为抓手,壮大文化企业队伍。

14积极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范利用文化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开展好市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申报,积极争取各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扶持我市文化产业项目,促进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增长,培育增量,扩大总量;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和上市融资;加强对发展创新创意等新型文化业态的引导。

15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基地、重点项目和企业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全市文化产业调研活动,加强与文化企业的沟通联络,加大对橙天嘉禾影城等重点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加快对外文化贸易的发展,促进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增长;加强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将更多文化企业纳入规上企业范畴。

八、规范文化市场有序发展

要建立权责明确、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文化市场管理体制。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促进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17、全面理顺工作机制。根据新三定方案内容,进一步完善机构内部管理机制,进一步理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的工作联动协调机制,明确职责,提升工作效能。

18全面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强化文化市场行业监管服务,加大“扫黄打非”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盗版、侵权等非法行为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行业协会建设,引导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

九、加强新闻出版广电行业管理

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在行政管理方面严格依法行政,积极履行部门职责,加强广电、新闻出版行业业务指导与监管。

19加强出版行业管理。加强出版物市场、印刷行业法规学习培训,提高管理部门、从业人员依法管理、经营的水平;认真做好出版物批发零售、印刷企业年度审核工作。

20严抓播出放映管理。加强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开展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专项检查;推进我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加大查处“小耳朵”和“黑广播”工作力度;加强电影放映市场管理。

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要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总体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工作氛围,为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驾护航。

21提升思想工作成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学习和弘扬“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等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成2018年党建调研年度课题——建立功能服务党支部,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实用性文化服务的探索。

22持续深化反腐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具体办法》,持续用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加强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进一步严起来。积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积极支持配合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

23打造基层战斗堡垒。以党建工作质量年为抓手,持续抓好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能力,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扎实做好金一文化党建联盟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完善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体系。

十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24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组织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和《江阴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坚持安全生产例会制度,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注重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工作,加强各文化直属单位安全生产、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安全监督、重大文化活动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附录:

2018年文广新局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

 

一、重要会议

12017年度文广新系统总结表彰大会;

2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会议;

3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

4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

5全市文化产业工作推进会。

二、重大活动

1“文化走基层  服务进万家”主题惠民活动;

222书香江阴读书节;

3江阴市第5届“芙蓉花”奖评奖活动;

44届市民文化节;

5江阴市第6届“澄星杯”锡剧票友大赛;

6组织参加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和无锡市“群芳奖”等各类赛事;

7组织开展江阴市文学艺术奖(陶白文学奖)评选;

8刘氏三兄弟系列纪念活动(举行“刘氏兄弟捐赠文物展”、出版《江阴博物馆藏刘氏兄弟捐赠文物精品图集》、举办一场《刘氏兄弟学术研讨会》、在故宫举办“纪念刘氏兄弟刘育熙专场音乐会”等);

9、改革开放4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

 

见附件:《2018年工作要点》.doc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