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信息
信息索引号 014040820/2017-00301 生成日期 2017-11-23 公开日期 2017-11-27
文件编号 澄统发〔2017〕5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指标,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江阴市统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修订)》的通知

 

 

 

 

 

澄统发〔201751

 

 

关于印发《江阴市统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修订)》的通知

 

本局各科(室、队、中心),江苏省统计局江阴调查局:

为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经局长会议研究决定,现对《江阴市统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并予以印发,请认真对照执行。

 

 

江阴市统计局

20171123

 

江阴市统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修订)

一、总 

(一)本制度适用于江阴市统计局机关、江阴市综合抽样调查队(以下简称“综调队”)、江阴市统计数据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数管中心”)和江苏省统计局江阴调查局(以下简称“调查局”)。

(二)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应坚持统一政策、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厉行节约的原则。

(三)固定资产管理的主要任务: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保障固定资产的安全与完整;推动资产的合理配置和节约、有效使用;对大批同类物资进行有效管理。

(四)固定资产管理的内容包括:固定资产的采购、配置、使用、处置、评估、统计和监督。

二、固定资产的分类和标准

(一)固定资产是指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通过一定方式取得的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实物形态的资产,包括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图书、其他固定资产等。

(二)固定资产标准: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含1000元)的通用设备;单位价值在1500元以上(含1500元)的专用设备;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其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物资。

三、固定资产的管理机构及职责

固定资产管理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一)局办公室主要职责包括:

1、负责制定本局固定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负责固定资产的采购、验收、登记、保管、维修、保养、清查、监管等工作。

3、负责审核固定资产的配置、调配、处置等事项;

4、负责做好固定资产的纠纷调处工作;

5、向资产管理有关部门报告工作。

(二)数管中心主要职责包括:

1、负责计算机设备、软件等固定资产的采购、验收、登记、保管、维修、保养、清查、监管等工作;

2、负责审核计算机设备、软件等固定资产的配置、调配、处置等事项。

(三)固定资产使用部门主要职责包括:

1、负责本部门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

2、负责本部门固定资产配置、调配、处置等事项的申报工作;

3、负责本部门所使用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四、固定资产的配置

固定资产的配置方式有购置、拨入、接受捐赠等方式。

(一)固定资产的购置实行计划审批和经费预算管理制度。通用资产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和标准进行配置。在固定资产年度预算计划内需要购置固定资产时,经局主要领导同意后,按照财政采购规定流程在网上进行申报,符合条件的要进行集中采购或招投标采购。

(二)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在取得固定资产后,应及时填写《江阴市统计局固定资产登记表》,分别列明“资产名称”“资产代码”“类别名称”“单价”“数量”“原始价值”“购置日期”“规格型号”“使用部门及使用人”等内容,并要求资产使用人签名。局办公室凭“登记表”建立固定资产电子档案,登记固定资产实物台账,详细记录固定资产明细情况。同时,张贴固定资产标识卡,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三)各部门需更新固定资产的,必须先按规定办理原固定资产的处置手续,经批准后方可申请购置固定资产。

五、固定资产的使用

(一)为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实行固定资产监护责任制度。固定资产的使用人即为固定资产的监护责任人,实行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各使用科室和个人应妥善保管,爱护公物,不得私自拆卸或改变公物的使用功能,并对其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日常维护和保养,确需进行维修的,由局办公室统一安排。

(二)固定资产使用人在局内调动或因其他原因离开工作单位时,应办理固定资产的移交手续,局办公室负责做好记录。未按规定办理移交的,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并按管理权限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三)固定资产使用人发生局内调动时,其保管使用的固定资产原则上除个人的工作计算机随人员流动外,其余均留在原科室(包括便携式计算机)。如确需随人员流动的,必须经分管领导同意后报局办公室审核,由办公室统一报局主要领导批准后实施。

(四)PDA等移动采集设备由数管中心统一扎口管理,各业务科室按需登记领取,管理办法另行制定。

六、固定资产的处置

(一)局办公室和数管中心应定期梳理在用固定资产的使用状况,对已达使用年限且不能正常使用的固定资产及时进行核实汇总,提出处理意见,报局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按相关规定向有关部门报批予以报废。

(二)根据有关部门审批或有关规定,局办公室、数管中心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完成报损报废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局办公室财务人员负责账务处理的对接工作。

(三)涉密载体处置,应按照江阴市保密局涉密资产处置办法执行。

(四)设备报废、报损必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设备使用年限已过,并已无使用价值;

2、设备老化、机型淘汰,技术性能落后,不能满足工作需要;

3、设备长期失修,重要零部件遭到毁损,且无法补充;

4、重要部件严重损坏,维修费用过高,继续使用经济上不合算;或修理费用接近同种新产品的设备;

5、有关规定不准使用的设备。

七、固定资产的监管

(一)实行固定资产的定期清查制度。每年对全局固定资产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盘点。清查有形资产和信息软件工作分别由局办公室和数管中心牵头,各科室配合,检查内容为固定资产的实有数与账面结存数是否相符,重点核查PDA、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的保管、使用等情况是否正常。

(二)在固定资产清查过程中,如发现固定资产流失、损毁,应及时查明原因。属非正常原因造成的固定资产流失、损毁,在调查核实后,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求其赔偿或恢复原状。

(三)对清查中发现的其他重要事项,应查明原因、说明情况、提出处理建议,及时向局主要领导报告。

八、附 

(一)本制度由局办公室负责解释。

(二)本制度自发文之日起开始执行。

 

 

 

 

 

 

 

 

 

 

 

 

 

 

 

江阴市统计局                      20171123印发 

共印15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