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935/2017-00069 生成日期 2017-07-10 公开日期 2017-07-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职能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上半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按照上级司法行政会议部署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深化四个全覆盖建设,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为我市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和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强标建制,着力推进基层转型增效。根据省厅《司法所建设导则》,制定下发《关于统一基层司法行政条线各类标识标牌的通知》,统一司法所形象标识。按照“应进则进”的原则,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职能进驻镇街公共中心,并派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人值班,进一步完善运作机制,健全服务公开、首问负责、督查督办、业务培训、群众评议等制度,促进运行规范,打造基层司法行政服务群众窗口。下发《关于建立“法律诊所”的通知》,在全市推行“法律诊所”工作,将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公共领域。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市村(社区)100%与法律工作者签定顾问协议,实现了法律服务从“群众找上门”到“服务送上门”。建立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三所”结对联动机制,实现人才资源共享,工作优势互补,专项活动互援,法治文化共建。制定《关于在500人以上居户成立调解室的通知》《关于在300以上企业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通知》,大力推进调解组织全覆盖。联合法院等相关单位召开“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协商会”,健全人民调解制度,提升人民调解协议法律效率。开展“法企同行”活动,进行“护航企业”研判预警,定制“重点工程”精准套餐,介入“涉企矛盾”调处,积极打造江阴法律服务新品牌。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定期到基层开设“流动课堂”,分别邀请法官、律师、调解能手进行法治教育。完善行风监督机制、诚信机制,畅通基层法律服务监督渠道,加大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投诉的处理和惩戒力度,打造健全的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诚信体系。15月份,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532次,受理纠纷13267起,调解纠纷总数13267起,调解成功13267起,调处成功率100%,成功劝阻群体性上访511053人次,有力筑牢了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二、整合资源,优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江阴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清单,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组建12348法律服务队,下设政府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服务、法律援助服务、人民调解服务、公证调查服务5个分队,健全运作机制,做大做强12348法律服务品牌。规范窗口服务,完善运行制度,实现“一个门进来、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 ,打造高质量、高规格的综合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组建法律援助专家库,推行名优律师办案机制,增强法律援助服务能力。制定群体性案件案前风险评估、案中动态监管、案后质量督查“三项机制”,提升案件质量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化服务模式,扩大法律援助咨询服务覆盖范围,在江阴市中医骨伤医院成立首家“法律诊所”,为病患及其家属进行“法律体检”。组织律师在全市272个村(社区)开展一对一公益法律服务,为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律师作为专职法律顾问。先后与江阴市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发文建立律师值班机制,律师常年为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服务。1-5月份,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咨询1259人次,12348法律热线咨询793人次,受理审批法律援助案件459件,受理调处纠纷71起,调处成功率100%。全市19家律师事务所251名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2500件,涉及财产标的16亿元,索回赔欠款7.9亿元;解答法律咨询842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80件;法尔胜集团公司律师事务部6名公司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40件。全市31家法律服务所168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企业、村(社区)法律顾问812家,代理案件788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9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近3707.72万元,提供法律咨询1031场次3802人次。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4085件,义务解答群众各类公证法律咨询4800余次;积极开展公证法律援助12件,为困难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办理的各类公证实行减免公证费1.5万元。司法鉴定所共收案472件,结案428件,采信率达100%

三、深化创新,不断推动社矫安帮实践。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加大惩处力度。半年来,依法对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给予警告处分57人次,治安处罚2人,提请撤销缓刑13人。进一步规范调查评估的程序、时限,如实、及时出具评估报告,不断提高评估采集率。上半年共完成各类评估637例,其中审前评估563例,诉前评估36例,拟假释评估38例,采信率达到99%以上。深入监狱延伸帮教,持续推进互帮互建,组建由市社区矫正中心执法者、挂职民警、社会组织成员为主的宣讲团队,至各镇街开展集中教育,着力提高教育矫正实效。试点成立祝塘镇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志愿服务工作站,积极发挥社会志愿者作用,大力推进特殊人群志愿者服务工作。继续推进培育社会组织的进程,与香山书屋联合成立社区服刑人员志愿者队伍,由香山书屋组织部分集中教育及公益服务;向阳光心理咨询服务所购买心理服务,阳光心理咨询服务所半年来为全市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心理讲座16余场,个别心理咨询5余人次。开发启用社区矫正预警分析系统,对社区矫正信息进行智能化采集、统一人性化显示、高度便利化操作,有效提高了矫正管理的效率,使得管理更方便更人性化。该项目获省厅柳玉祥厅长批示,并被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列为2017年社区矫正创新项目。投入使用远程执法监控记录设备,实现现场影像在指挥中心同步直播并远程保存,有助于协助指挥尽快向执法现场提供支援,并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现场资料。

四、精筹细划,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年初,走访调研基层司法所、普法成员单位,就中心组学法、法治文化建设和青少年普法等问题进行交流沟通,提高普法工作的精准度。出台《2017年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关于印发<江阴市机关部门“七五”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等,对各乡镇(街道)、机关各部门普法工作任务要求做出全面部署。开展“法润江苏·2017春风行动”“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美好生活·德法相伴”“为了明天---关爱青少年彩虹行动”“4·8”全省司法日主题活动等,并每周3期在江阴电视台播出法治节目专栏《法治全澄》,大力推进法治宣传全覆盖。联合依法治市办、教育局、文广新局、文联举办“暨阳法影”法治微文、微视频、漫画征集展播活动,评选优秀作品,并择优选送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活动”。举办全市“七五”普法培训班,组织各镇(街道)、成员单位、相关驻江阴单位分管领导或普法联络员以及部分企业、社会普法组织负责人近100人骨干赴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培训。对2016年新提拔的非人大任命的副科职级领导干部进行法律知识任职资格考试,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精心打造普法微信,建立法治微信员队伍,制定工作责任制度,探索新媒体普法新方式。目前已编辑法治微信,转发上级网站、各成员单位普法信息等法治微信400余条,粉丝量达46762扎实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顺利通过省第12批民主法治村检查考核。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118个。

五、走访学习,全力打造过硬组织队伍紧扣“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的总目标,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政法干警永远忠于党”系列主题活动、“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党员冬训等为载体,引导队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启动“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活动,开展“学先进、展作为、创佳绩”主题活动,以月城司法所长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为契机,掀起向孙汉才同志学习热潮。加强综合素能培训,组织全系统100名干警赴南京大学法学院脱产专业培训。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进社入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先后走访村(社区)4个、企业2个,居民(村民)46户,搜集到群众对居住环境、社会保障、居家养老等民生方面的诉求和建议23件,以市大走访信息处理系统为依托,办结或协调办结20件,为群众办实事2件。抓好律师行业党支部“一所一品”工作,在条件成熟的律师事务新成立党支部2个。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格规范选人用人,按月开展队伍建设情况、特别是干部思想动态分析研判,上半年共开展干部谈心谈话13人、选任中层干部4人。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局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与机关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合同”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健全责任监督。发放《党员干部底线手册》,发送廉政微信短信,组织中层以上干部晒家规家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廉、思廉、践廉。

 

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打算

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要求,结合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当前的主要任务,围绕中心,优化服务,狠抓落实,争先创优,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为推进江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主要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推进矛盾纠纷转型升级。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完善诉调、检调对接机制,推进企业调委会、居户调解工作室工作,在条件成熟的镇街成立物业纠纷调委会,探索网上调解、视频调解等调解新举措。

二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江阴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涵盖PC版、手机版和微信版,全方位拓宽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充分满足广大市民对移动在线法律服务的需求,为市民寻求便捷优化的法律服务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全面推进“法律诊所”工作,在农民工子弟学校,物流园区等人流量较多区域开展“流动法律诊所”宣传。继续加大与社会矛盾纠纷成员单位的对接,特别是同法院、检察院的对接工作,做好市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法院、检察院人民调解工作室的建设。着力打造江阴市医患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制定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扩大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的社会影响力。

三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协调政法委、法制办将“谁执法谁普法”纳入法治考核项目,加强对各单位的考核。加快建立法治宣传标准化体系,制定出台《江阴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考核验收办法》,引入社会评估机制,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刚性。组建“七五”普法讲师团,由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党校、律师事务所各推荐2名法律基础好、授课能力强、法治实践丰富且热心普法事业的人加入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成立企业法治工作协会,加强对协会的指导,使其成为我市企业普法的一个重要抓手。

四是加强特殊人群教育管控加强新社区矫正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健全落实规章制度,全面提升社区矫正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建立定期排查制度,落实分类管理和分等级、分阶段管理,健全矫正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充分利用矫正管控平台,积极发挥预警系统作用,确保不发生脱漏管事件。深化心理矫正理念,实行思想道德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的办法,开设心理矫正场所,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强化个案矫正,增强社区矫正个案的针对性、改造质量与成效。加强对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帮扶工作,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五是强化司法行政组织队伍。深化“打铁还需自身硬” 岗位大练兵活动,按照省厅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优化岗位设置,以标准定内容,以内容定责任,做到以岗位的专业化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微党课、掌上党校、基层党建统一活动日等行之有效的形式,提升队伍政治素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基层作风建设情况自查,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