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820/2017-00283 生成日期 2017-11-16 公开日期 2017-11-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指标,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统计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2017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江阴市统计局围绕“两聚一高”新使命,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紧扣市委、市政府全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上级统计部门工作部署,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化统计改革、创新统计方法、加强统计法治、提升服务水平、锤炼统计队伍
江阴市统计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江阴市统计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2017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江阴市统计局围绕“两聚一高”新使命,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紧扣市委、市政府全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上级统计部门工作部署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化统计改革、创新统计方法、加强统计法治、提升服务水平、锤炼统计队伍,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一)坚持学用结合,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局党员干部坚持学用结合、主动作为,积极将学习成果落实到推动发展、为民服务上来。一是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冬训、5·10思廉日、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等活动,通过党组书记上党课、集中观影、网络自学、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扎实学习党章党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各级会议精神,促使党员干部紧密联系自身业务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凝聚力量,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思想政治保障。二是迅速贯彻落实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要求,把大走访活动作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途径,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下发实施方案,细化走访日程全局22名党员全体参与,累计开展走访活动10次,全面完成对4个结对村(社区)的首次走访,参加村(社区)两委班子会议3次,组织村民座谈会1次,走访群众户30户、企业20家,收集整理汇总问题29个,已办结26个。522日,《江阴日报》头版以《深入基层摸实情,排忧解难促发展——市统计局强化服务意识推动转型提升》为题,报道了江阴市统计局大走访活动情况。三是进一步深化结对共建和节前慰问活动,赴结对帮扶薄弱村——月城镇卧龙村开展访贫问苦调研和为贫困户送温暖活动;与党建结对共建企业——江苏安凯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座谈,强化局企党支部的联系沟通;局领导分别带队走访病困、退休职工家庭,职工遗属和结对困难学生,为他们送去组织的慰问和关怀。

(二)坚持普查标准,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我市农业普查于11日全面进入普查登记阶段,市农普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标准,紧张有序抓好各阶段工作。一抓领导统筹,先后召开节后工作推进会、乡镇农普办主任会议,听取工作进展,部署下阶段工作,确保普查责任落到实处,普查进度控制贯穿始终。二抓方案完善,及时转发上级文件,制定下发普查登记进度和重大事件报告统计表,建立各镇街、园区普查登记周报告制度,确保普查工作管理科学规范。三抓业务培训,先后召开三农普现场登记及PDA录入工作培训会、普查数据平台审核操作培训会、乡镇表和村表业务培训会及数据会审会议,提升普查队伍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四抓督导检查,在1月和3月启动两轮对全市15个镇街、园区登记工作、普查表质量和PDA录入情况的督查指导工作,确保全市普查工作进展平衡,数据质量真实可靠。五抓审核验收,市农普办每天指派专人了解各镇街、园区改错进度,及时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与各镇街、园区农普办业务骨干力量合力冲刺,充分发场“5+2”“+”“百日攻坚战精神,按照各级审核清单及时查遗补漏,对错误信息进行逐条核实修改。同时,积极联系国土、农林、卫计委等16个数据指标相关负责部门,完善信息来源反馈比对,力求数有所依、改有所据,确保农业普查数据指标真实准确。截至目前,市农普办已完成审核上报农户普查表14.34万户、规模户普查表0.16万户、农业经营单位普查表951家、行政村普查表206张及乡镇普查表15张,累计完成国家、省市各级数据审核改错超30万条次,6月中旬全面完成数据验收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坚持服务发展,做好统计分析调研。在认真完成核算、工业、商贸、固定资产投资、农业农调、能源、人口等专业统计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重点行业和经济运行走势的分析,揭示统计数据变化的内在原因,判断趋势、把握规律、研提建议,破解短板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参谋今年以来,市局共撰写统计分析、专题报告22篇,其中,《工业产值突破6600亿元——江阴产业强势筑牢发展之基》《咬定青山不放松——江阴市多举措做强做大实体经济》两篇专题文章在《中国信息报》地方经济版刊登,文章《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的探索》在《江南论坛》(2017年第2期)实践思考栏目刊登,文章《浅谈五证合一改革后的名录库建设》在《江苏统计》(2017年第2期)经验交流栏目刊登,文章《五证合一下部门数据共享与质量控制》在《统计科学与实践》(2017年第4期)“工作实务”栏目刊发。同时,为进一步强化统计课题研究工作,全面提高统计系统科研整体水平,3月,市局印发《关于2017年统计课题立项的通知》,确定62017年统计重点课题,并组建课题组,拟定相应工作计划,按时序推进课题进展。5月下旬,局长陈泓携课题组一行8人赶赴上海,邀请统计建模专家李鸿琪博士对如何建好课题中的统计模型开展集中培训,进一步拓宽了课题撰写思路,提升了课题分析的层次与高度,为打造出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统计课题增添了助力。按计划,今年市局课题将于6月提交初稿,8月底前完成课题研究工作。

(四)坚持依法治统,做好执法检查和行政指导。一是切实加强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下发2017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宣传工作计划、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行政指导工作计划和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要点,理清全年统计法治工作总体思路,对依法治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统计法治工作有的放矢、有序推进、有效落实。二是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执法检查的工作要求,重点对云亭街道和月城镇共66家直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占两镇全部网报企业总数的35%。今年,我局进一步提高了企业随机抽查比率,所有工业、贸易企业都通过省统计依法行政管理系统平台随机抽取,占到全部重点检查企业总数的86%三是进一步规范统计调查行为,向179家新增网报企业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明确告知企业在统计工作和统计活动过程中的法定权利、义务及相应的责任;结合一季度报表上报情况,对2家迟报的服务业企业上门送达统计报表催报通知书,对企业统计部门负责人及统计人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分组分专业对15家企业实施统计行政指导针对企业人员的业务存疑现场解答,对企业如何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四是强化统计宣传解读,在《江南论坛》2017年第2期)2版彩色插页图文展示江阴统计工作亮点;在《江阴日报》发布统计公报全文,并通过江阴统计信息网、江阴统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创新推出公报解读;完成统计宏观经济库立项报告申请,通过评审后将进一步进行升级改造,建成后逐步开放,为公众提供更权威、丰富的统计信息及多样、方便的检索查询功能。

(五)坚持制度完善,做好作风效能建设。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局党组与各科(室、站、队)主要负责人签订《2017年党风廉政和统计行风建设承诺书》,层层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和统计行风建设工作。二是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下发《关于在全局开展争创先进科室,争当优秀统计工作者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连续第四年开展双争考核,对2016年统计工作先进科室、先进个人和优秀统计分析进行评比通报,对2017年考核内容向各科室征求意见,结合最新形势要求加入大走访、课题研究、个人履职能力等方面的考核内容,促使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标兵意识,激发工作热情干劲。三是加强和规范镇(街道)、园区统计工作管理,印发《2017年度镇(街道)、园区统计工作综合考核办法的通知》,从重点工作、日常工作和创新工作三个方面对镇街、园区统计工作逐项提出具体要求,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激励、监督和导向作用,调动镇街、园区统计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障源头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

二、2017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江阴撤县建市30周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的关键之年,江阴统计系统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年初制定的全年统计工作要点,加大工作力度,奋力争优创优,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一)强化组织协调,扎实完成普查调查。全面贯彻落实各级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在工作布置、业务培训、数据采集评估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不折不扣完成年定报工作,如实反映发展实绩。严格按照农业普查时序进度,有序完成数据审核评估上报工作,把好数据质量关,确保普查数据客观准确;不折不扣做好农普资料编印、数据后期开发等各阶段任务。及早谋划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确保全市四经普早起步、开好局。好第七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开展好企业创新调查和境外来澄工作专家统计调查,进一步加强三新统计调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查等各项专项调查工作。

(二)强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现代统计体系建设。紧密关注国家统计局将科研经费支出纳入GDP核算统计范畴及GDP下算一级的改革和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动态,进一步做好GDP各项工作,确保GDP数据总量、速度、结构相衔接。推动好三新统计改革,按照国家、省市和上级统计工作部署,创新新经济调查方式方法、加强新经济数据的开发利用、健全各类新经济统计和监测制度。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为契机,持续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更新维护工作体系,建立名录库与地理信息库互为更新机制,完善统计联网直报企业(项目)核查和审批规范。完善三农数据直报平台功能,进一步改进农业统计数据采集流程,理清理顺源头数据,对接技术公司加载相关专业直报系统审核模板,提高审核效率。

(三)强化需求导向,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分析研判特色化,围绕全市战略定位和十三五发展目标,深入乡镇、园区、企业调研,充分掌握一手数据,强化经济形势把握,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年度重点课题研究提升统计科研能力水平;围绕两聚一高,加强对三去一降一补的统计监测,深化新常态下经济运行情况预警预测,推进富民监测改革和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全面小康统计监测等重点监测,客观反映江阴发展的过硬成果。二是社会服务公众化,继续编发好每月信息、月讯、年鉴等统计产品,通过服务外包优化统计微信公众平台,用简明、形象、生动的方式对统计指标和统计工作进行解读,更好地满足各级党委政府、各类经济体和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进一步完善三大数据库建设,升级改造业务系统,融入全市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快统计大数据平台开发,不断加大数据公开力度,积极申报信息化建设科研成果,争取得到上级认可。

(四)强化法治建设,不断提高数据质量。深化统计宣传,把《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统计法实施条例》作为年度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以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平台、送法进镇村企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切实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推进在南闸街道建立全市统计数据质量示范区,按照摸清底数、全面培训、严格执法三步走的思路,从法制和专业上全面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并积极配合无锡市局对南闸街道开展统计督查检查工作。用好外聘法律顾问在已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的基础上,制定好法律顾问管理制度,为局日常行政管理以及行政执法提供全程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加强统计管理(信用)服务平台的使用和管理,大力开展统计规范化建设回头看,结合大走访、乡镇调研、执法检查、行政指导等工作,年内对5个镇街、园区和100家联网直报单位的统计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法制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情况进行回看回访。

(五)强化队伍建设,积极提振统计风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切实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在全局形成一心一意抓工作,实实在在干事业的良好氛围。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下发市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继续开展好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系统内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围绕分析撰写、统计数据处理、专业业务和统计法治等多个方面,开展集中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依托高校培训机构,举办统计能力提升培训班,将培训对象下延至镇(街道)一级;转换培训角度,建立基层的统计培训师队伍,根据自身工作经验现身说法,增强业务培训实效。优化绩效考核,进一步完善双争考评办法和镇(街道)、园区统计工作综合考核办法,探索制订更合理更科学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办法和奖励措施,激发全市统计系统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