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994/2017-00061 生成日期 2017-07-15 公开日期 2017-07-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园林旅游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林业 关键词 旅游,市政,公用事业,绿化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园林旅游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7年以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建设“现代化有特色的美丽宜居城市”为目标,以新一轮城乡建设“1310工程”为龙头,优化提升城乡绿化,大力推进旅游发展,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努力开创园林旅游工作的新局面。20176月,我局获评“无锡市2011-2015年度城市建设先进集体”。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园林绿化方面

2017年上半年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95%,绿地率达到39.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96平方米

1、大力开展全民造绿。抢抓春季有利时节,全面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开展植树造林。实现2017年全市完成全民义务植树100万株,新增绿地80万平方米311日市四套班子领导、绿委成员部门及驻澄官兵在长山大道西侧(云亭街道西应天河—山水路)举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启动仪式,并开展绿化宣传和送绿进28个社区、全市绿色家庭评选等活动

2、努力优化规划设计。策应我市《“十三五”江阴城乡建设1310工程》规划部署,牵头并配合相关部门推进滨江亲水工程、靓山亲山工程、环城绿道工程、环境整治工程中涉及园林绿化的重点绿化工程规划,重点推进滨江公园、运河公园、应天河公园、环城森林公园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完成2017年园林旅游政府投资项目发改立项工作,每月将推进情况及时上报发改委与督导办;完成北居路、华都路、金云街、光明路、迎宾路、夏东路、长山大道西(云亭街道西)应天河山水路等道路绿化设计;通过绿道一期(建筑安装)、望江公园、虹桥南路与塘前路立交下沉式广场、永安绿苑二期、金井河南侧绿地的景观方案,正进行深化设计;完成韭菜港公园、黄田港公园、应天河公园的施工图设计;完成城市附属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审批8件,附属绿化工程竣工验收15件。

3、全力推进在建工程。加快打造各类公园绿地、滨河绿化、重要道路绿化工程。其中2016年续建道路绿化工程北居路、丰收路、纵六路绿化总面积8300㎡,总投资173万元,目前纵六路、丰收路已完成绿化种植,北居路已完成乔木及地被种植即将铺设草坪。2017年城区重要道路华都路、金云街已完成施工标底编制工作即将进入招标程序;2017年乡镇道路光明路绿化面积43385㎡,峭岐迎宾路绿化面积41192㎡已完成施工标底编制工作即将进入招标程序。

4、全面加强精细养护。加强考核力度,保障绿地效果。上半年完成绿化“110”联动处理37起,交通事故定损23起,“12319”城管信息联动1342起,“12345”绿化管护咨询投诉296起,处理群众电话诉求61起。

5、深入推进环境整治。策应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城乡绿化环境整治,完成各类绿地整治约20万平方米;与公用事业局环卫处建立了有效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城区范围绿地保洁责任归属,对绿地内存在的脏乱差情况进行了集中整治;同时,根据市“263”专项行动部署,积极开展管辖绿地范围内的暴露垃圾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了管辖绿地的养护管理工作,绿地整体效果有效提升。

6、认真探索科研创新。做好植物引种工作,与中山植物园加强合作,引种了裂叶槭葵、水麻、彩叶杞柳、金边连翘、海滨锦葵、臭牡丹、金叶接骨木等十四种植物新品种,并对其进行适应性研究;对期刊《绿化信息》改编,争取做到“选材本土化,内容技术化,信息前沿化”;继续做好植物铭牌二期悬挂工作,将船厂公园、鹅鼻嘴公园、望江公园等新接收绿地纳入其中;完成对“江阴市绿化技术监督指导站”微信公众号的更名(变更为“绿江阴”)及改版工作,内容涵盖养护月历,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造园新艺术推介,家庭园艺新品、新技术简介等内容。

(二)旅游发展方面

1、以节促旅,办好旅游节庆活动。本着节俭、隆重、务实的原则,把第十二届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与纪念徐霞客诞辰430周年合二为一。活动期间,采取“请进来”的办法,邀请了长三角地区60家旅行社和旅游媒体走进江阴,考察江阴主要景点,同时举行了徐霞客诞辰43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开幕式、“梦东方”项目开工仪式、第十二届中国·江阴徐霞客国际学术研讨会、海峡两岸纪念徐霞客诞辰430周年公祭典礼、央视纪录片《徐霞客》首播式暨研讨会、大型原创锡剧《徐霞客》首演溯江纪源广场徐霞客铜像落成典礼、徐霞客之路——中国民族交响音乐会、首届徐霞客(江阴)户外大会第四届敔山湾帐篷音乐节、“霞行天下”环江阴接力跑暨首届“全澄欢乐跑”活动、沈鹏师生书法作品展、第二届江阴朝阳花谷自驾露营节暨首届江阴定山越野嘉年华、“重走霞客路”江阴文艺家采风创作及展示活动和“行游江阴”旅游护照发放及门票惠民活动,通过上述活动,传承徐霞客精神,打响徐霞客品牌,展现江阴靓丽风采,成功实现了以节促旅、以节聚客,提升了徐霞客品牌的影响力,上海、南京等地的旅行社在节后连续发团来江阴,起到了以节促旅的良好效果。

2、创新载体,丰富宣传营销手段。一是积极参加重点旅游展会,大力开展惠民活动。组织全市相关旅游企业参加2017南京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和无锡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等活动。组织江阴主要景点,举办广场旅游咨询活动,发放“行游江阴”旅游护照,发放10大旅游景点门票优惠券。二是区域联动,实施报团营销战略。继续联合常熟、太仓、张家港共同推出2017“长三角旅游友城卡”,组织协调江阴10个景点景区加盟,并通过旅游集散与社区旅游咨询服务站全面推出,让更多的市民享受优惠便利。三是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广告宣传的方式进行全覆盖、高强度的旅游宣传,持续与《中国旅游报》等的战略合作,通过专版、专栏宣传旅游产品;与同程网合作建立了江阴目的地旗舰展示馆,塑造良好的旅游品牌网络形象;与上海电视台“旅游风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跟着大脚走》栏目合作,以线上电视宣传、线下社区活动、俱乐部活动等相结合的方式,量身打造“乐游江阴”强势品牌等等。四是进一步加强网络化营销,全面升级改版江阴旅游微信,常态化推送新旅讯、全攻略等旅游栏目;加强江阴旅游网的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旅游动态资讯;做好官方微博的维护建设工作。

3、强化管理,提升旅游行业形象。选拔优秀导游参加无锡市“导游大赛”,江阴中旅郑君、城市集散旅行社柳晶晶获无锡市“十佳好口碑导游”,江阴中旅陈婷获无锡市“导游服务优秀工作者”。指导我市星级酒店申报“江苏精品休闲度假饭店”。完成43家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缴纳、增存、降低、梳理工作和旅行社责任险保险投保跟踪工作。完成2017年度旅游星级饭店、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升级、新评、评定性复核的普查和申报工作。开展乡村旅游点、A级景区2017年厕所、游客中心、停车场新建、扩建、摸底工作,指导旅游企业做好旅游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开展对星级酒店、旅行社、旅行社分支机构文明旅游创建工作宣传、布置、落实、整改工作。开展诚信旅行社创建工作,9家旅行社获评2017年度诚信示范旅行社。

4、部门联动,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建立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负责人约谈机制,上半年以来约谈负责人12人,签订《依法经营、规范经营、优质服务承诺书》12份。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采取“发动群众举报,提倡同行监督、监察人员不定期跟进检查”等方法,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查处不合理低价游6起,针对江苏春城旅行社因涉嫌组织“不合理低价游”,被责令改正并处以5万元罚款。发挥联动执法优势,开展综合执法检查,与物价局联合开展节日价格检查,检查旅行社、景区、酒店共12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查处“江阴市澄南众康旅游咨询服务部涉嫌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及时处理和有效化解旅游投诉与纠纷,上半年受理旅游投诉24件,较好维护了旅游市场秩序。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绿化方面:

一是认真编制绿化规划。与市建设局、交通局、规划局和1310工程指挥部对接,加快1310工程涉及我局绿化项目及2017年城区重要道路、乡镇市级重要道路绿化工程施工图设计,主动及时完成政府投资项目每月进展搜集整理上报工作。

二是全力推进在建工程。在住建部取消园林绿化企业资质的前提下,克服困难,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接,正常开展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确保项目按质按量按期竣工。完成夏东路、征存路、君山路、云台路北延段、金云街等城区重要道路绿化工程和峭岐迎宾路、光明路、长山大道西段、新桥镇西环路南环路改造等乡镇重要道路绿化工程和永安绿苑(二期)改造、望江公园改造等公园绿地提升工程。“1310工程”中,滨江亲水工程启动建设韭菜港公园、黄田港公园工程;锡澄运河公园配合市1310工程”指挥部、规划局做好绿化、景观方案的国际招标和部分地段先期施工;应天河公园2017年完成三期工程(皮弄路-新长铁路)。江阴绿道工程完成一期大桥公园步道建设工程。

三是大力加强绿化管护。进一步加强绿化养护工作,强化日常巡查考核工作,抓住重点工作考核,将我市绿化养护效果提上一个新台阶。根据市政府费市长关于要塞森林公园的专题协调会议精神,对要塞森林公园整体步道进行设施设备维修,提升尽管效果。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制定预案,做好绿地抗旱、抗台和防汛工作。

四是继续加强科研创新。进一步提高我市绿地养护管理水平,提升绿化管理和考核人员的专业素质,开展绿化养护技能培训。推进绿化电子信息化服务,做好绿化技术指导微信公众号,开展推广生物物理防治,完善绿地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加强苗圃基地建设,丰富彩叶树种,探索绿化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相结合,实现城市绿化面貌和季相林相新变化

(二)旅游方面:

一是加强贯彻上级有关政策。落实《无锡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省政府扩大旅游文化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方案》等文件精神,贯彻省、无锡市要求,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出台有关旅游奖励政策,编制实施江阴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我市旅游产业发展。

二是推进旅游质量品质提升。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划分标准与评定要求,重点开展江阴两个4A级景区的自查自纠,推动、服务景区的各项整改提升工作,努力使江苏学政文化旅游区、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成为全市A级旅游景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的示范者、引领者,在江阴全域旅游发展中担当先锋力量。11家星级酒店、42家旅行社、130多家旅行社分支机构文明旅游创建工作加强宣传、布置、落实、整改工作,做到文明创建宣传资料、台卡、手册、海报、电子屏、展架等全部到位,对暗访问题及时、有效进行落实、整改。

三是推进旅游项目招引进程。快现有旅游产品的提档升级,丰富全市旅游景区内涵,完善旅游配套功能,增强旅游景区综合实力。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做精自然山水游、做深历史文化游、做特体育休闲游、做强工业旅游、做美乡村旅游、做新主题公园游。加快江阴新桥镇特色小镇建设、省级徐霞客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进一步推动朝阳山庄、双泾生态园、南闸弥陀村、狮子山生态园、长泾老街、顾山红豆村等一批项目的转型升级。

四是巩固壮大旅游质量队伍。从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为切入点,加强新时期旅游行业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分层、分类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和旅行社等旅游企业从业骨干队伍建设;巩固和扩大旅游志愿者队伍,调动社会力量,强化文明旅游引导,开展景区义务讲解,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按照全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方案》部署要求,探索推进旅游质量监督执法改革,更好服务市民游客。

 

 

                                                       江阴市园林旅游管理局

                                   2017715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