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科技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636/2017-00067 生成日期 2017-07-26 公开日期 2017-07-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科技 关键词 科学,技术,机关,行政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度江阴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公开

 

2016年度江阴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国家、省关于科技、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工作的法规和方针政策,并结合本市实际,组织拟订和实施全市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管理办法。

(二)组织制定全市科技发展规划、五年计划和年度计划;管理科技三项费和科技创新资金;会同有关部门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税收等经济手段,加强对科技工作的宏观调控。

(三)负责各类科技计划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应用基础研究、863计划、支撑计划、高新技术研究、农业科技、社会发展民生科技、软科学研究,火炬、星火、新产品研制、重大科技成果推广等科技计划。

(四)受国家、省的委托,管理江阴市国家火炬计划高性能合金材料基地、风电装备特色产业基地、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扬子江科技企业加速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传感网科技产业园、低碳科技产业园;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国家863计划、支撑计划、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江阴沿江国家新材料产业带,指导科技创业服务中心、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基地建设,并组织实施科技园区、创新基地的科技进步工作。

(五)负责管理全市科技成果的推广和技术市场工作。负责技术市场的管理和政策措施的制定工作;负责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和科技成果的鉴定、推广工作,组织协调政产学研合作工作,“三创载体”规划建设工作;负责专利法的实施监督检查及专利成果管理工作;负责科技保密、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和保护工作;配合法院和仲裁机构做好技术纠纷案的认定工作。

(六)根据国家、省、市科技奖励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奖励工作意见,负责组织实施有关科技奖励、考核工作。扎口对镇(街道)和开发园区科技进步考核,科教兴市战略目标、科技园区(基地)和各开发园区科技创新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七)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我市国际科技合作、交流、考察、培训等有关事项;归口管理技术进出口工作。

(八)负责各类科研开发机构的审批和日常管理工作;扎口管理软科学研究、科技信息、科技培训、科技咨询业等工作,指导服务业科技发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科技人才管理工作。

(九)指导市机关有关部门、各镇(街道)的科技管理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推动各行业的科技进步。

(十)负责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现代农业企业的业务指导工作。

(十一)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2016年度纳入江阴市科学技术局决算编制的单位为科技局机关及科技局下属江阴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和江阴市科技活动中心两个事业单位。

三、2016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科技系统紧紧围绕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和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总目标,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深化拓展科技创新工程,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提升、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高新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6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611.9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44.5%。全市R&DGDP的比重预计达3%。根据国家最新的高企认定管理办法,调整高企认定管理工作小组,通过政策宣传、上门指导、开展培训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企业申报积极性,全年新认定省高新技术企业119家,当年认定数首次突破100家;新认定省民营科技企业167家。兴澄特钢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6家企业入围省百强创新型企业。企业获评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无锡市科技进步奖15项,获批省高新技术产品230只。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企业销售超1000万元的达23家。

(二)知识产权工作量质并举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江阴市获评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市科技局被评为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省行政执法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专利申请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7.6%77.2%,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7.04件;国际PCT专利申请62件,是去年全年总量的2.3倍;年内获评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个、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新增省贯标优秀企业2家;获评省百件优质发明专利奖2个、省众创空间知识产权保护项目1个、省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项目1个。设立全国县级市第一家区域专利信息服务分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区域专利信息服务(南京)中心江阴分中心,专利行政执法巡回审理庭揭牌运行。全年组织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培训班、专利布局实战班、专利信息分析利用实战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责人知识产权培训班等5期知识产权培训,培训知识产权实务人才1600余人次,极大提高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水平。

(三)载体平台功能稳步提升围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深入推进众创空间建设,2016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建成江阴市级众创空间4家,成立江阴市众创空间联盟。法尔胜集团获批我市首家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全市新批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入选省第三批重点企业研发机构9家,新批无锡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家,无锡市院士工作站2家,新建江阴市院士工作站7家,江阴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8家。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获批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农村科技服务超市7家,获评省优秀农村科技服务超市1家,新建市农村科技服务超市1家。

(四)科技开放合作成效显著2016年制订出台《江阴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增至3亿元,年内发放科技贷款近4亿元,创历史新高。深入开展股权投资工作,年内对11家企业完成股权投资2700万元。积极扶持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年内共3家高新企业在国内上市,1家在香港上市,2家在韩国上市,11家高新企业在新三板上市,11家企业列入省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后备库。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与中科院纳米科学中心共建石墨烯联合应用研发中心,与中国科技开发院江苏分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15项专题产学研对接交流活动,年内共组织实施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60项,组织开展科技成果鉴定22项。全年引进“两院”院士7人,省“双创”人才5人,引进“海外工程师”建立工作室5家,获批省博士集聚计划项目3个。

(五)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积极对上争取政策扶持,2016年全市共获批无锡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352项,获得上级科技扶持资金近亿元,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7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计划4项,省重点研发计划9项。全面落实科技普惠政策,我市139家企业享受高企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8.4亿元,224家企业享受研发经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约8000万元。不断完善本级科技政策体系,制订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强市和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意见》(江阴科技创新“20条”),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科技创新40条”政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关键作用。深入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出台《江阴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启动实施五大科技专项计划。组织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第26届科技节等科技特色活动,大力营造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

(六)科技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开展“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局总支被评为全市“五先五好”服务型党组织,局机关在全市“万人评议机关”活动中继续名列前茅。开通“江阴科技”微信公众平台,编写印发《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指南》和《科技创新“20条”解读》,召开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发布会,第一时间把最新科技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开展“百人千企”科技服务月活动,积极走访服务各类企业。制定《科技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市科学技术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五项清单”》等文件,明确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组织编制公共服务清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法定途径清单和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工作,规范行政权力流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配合市人大、政协做好述职评议、专题调研工作,办理政协提案3件,满意率100%

第二部分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9、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1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12、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13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收入总计6761.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83.7万元,增长9.45%;支出总计674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35.5万元,增长10.4%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及专项费均有增长。

(一)收入总计6761.6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6738.4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575.9万元,增长9.34%。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的人员经费及专项经费拨款增长。

2、年初结转和结余23.2万元,主要为本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财政拨款资金。

(二)支出总计6745.4万元。包括:

1、科学技术支出6745.4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科学技术管理和其他科学技术支出等。与上年相比增加635.5万元,增长10.4%。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的人员经费及专项支出均略有增长。

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11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支出。

4、年末结转和结余16.2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和以前年度结余及下属事业单位年度结余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本年收入合计6738.4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本年支出合计674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7.5万元,占18.05%;项目支出5527.9万元,占81.9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6738.4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575.9万元,增长9.4%,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的人员经费及专项经费拨款增加。支出决算674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35.5万元,增长10.4 %。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支出的人员经费及专项经费相应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761.6万元,支出决算为674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9.76%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17.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9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29.6万元、津贴补贴179.7万余、奖金173.4万元、社会保障缴费47.7万元、绩效工资208.7万元、伙食补助费9.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6万元、退休费185万元、生活补助7.6万元、医疗费1.7万余、住房公积金64.4万元、提租补贴31.7万元、购房补贴17.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万元。

(二)公用经费11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5万元、印刷费3.5万元、邮电费6.6万元、物业管理费0.1万元、差旅费3.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3.7万元、维修(护)费11.3万元、租赁费0.1万元、会议费1.7万元、培训费1.9万元、公务接待费11.1万元、专用材料费13.7万元、劳务费3.5万元、委托业务费4万元、工会经费7.2万元、福利费2.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8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支出6745.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76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76%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17.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9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29.6万元、津贴补贴179.7万余、奖金173.4万元、社会保障缴费47.7万元、绩效工资208.7万元、伙食补助费9.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6万元、退休费185万元、生活补助7.6万元、医疗费1.7万余、住房公积金64.4万元、提租补贴31.7万元、购房补贴17.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万元。

(二)公用经费11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5万元、印刷费3.5万元、邮电费6.6万元、物业管理费0.1万元、差旅费3.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3.7万元、维修(护)费11.3万元、租赁费0.1万元、会议费1.7万元、培训费1.9万元、公务接待费11.1万元、专用材料费13.7万元、劳务费3.5万元、委托业务费4万元、工会经费7.2万元、福利费2.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8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5%;公务接待费支出11.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3.7万元,年初无预算。主要原因是参加由省厅组织的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知识产权合作交流事宜,时间8天。全年使用一般财政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主要用于机票、住宿、伙食、公杂、翻译、城市间交通、签证及保险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为0,主要原因是单位已参加车改,无公务车辆。

3、公务接待费11.1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无外事接待。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1.1万元,完成预算的46.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单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及接待标准,大大减少了接待开支费用。2016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82批次,共计926人次,主要为接待国内各类来访交流等招待支出。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22.8万元,比上年增加9.28万元,主要原因是科技节大会,各类项目申报评审会,众创空间成立大会等会议的次数、规模增加,参会专家的交通费、食宿费用有所增加。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38.6万元。主要用于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科技管理人员进行知识产权管理、贯标、专利布局、专利信息分析利用等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培训等。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决算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2.23万元,主要原因是全年培训的次数和培训的人数的减少,组织培训的交通费用的减少。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费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3.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6万元、印刷费3.4万元、邮电费4.3万元、差旅费2.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3.7万元、维修(护)费3.3万元、会议费1.5万元、培训费1.1万元、公务接待费10万元、劳务费3.2万元、委托业务费4万元、工会经费4.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3.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5万元。与2016年基本持平。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政府采购货物支出总额1.8万元,主要用于购置计算机5台。

十三、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5%;公务接待费支出11.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75%。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3.7万元,年初无预算。主要原因是参加由省厅组织的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知识产权合作交流事宜,时间8天。全年使用一般财政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主要用于机票、住宿、伙食、公杂、翻译、城市间交通、签证及保险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为0,主要原因是单位已参加车改,无公务车辆。

3、公务接待费11.1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无外事接待。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1.1万元,完成预算的46.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单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及接待标准,大大减少了接待开支费用。2016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82批次,共计926人次,主要为接待国内各类来访交流等招待支出。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22.8万元,完成预算的91.2%,比上年增加9.28万元,主要原因是科技节大会,各类项目申报评审会,众创空间成立大会等会议的次数、规模增加,参会专家的交通费、食宿费用有所增加。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38.6万元,主要是用于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科技管理人员进行知识产权管理、贯标、专利布局、专利信息分析利用等专项性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培训等。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决算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2.23万元,减少51.67%,主要原因是全年培训的次数和培训的人数的减少,组织培训的交通费用的减少。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市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和结余。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附: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