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7-00042 生成日期 2017-07-28 公开日期 2017-07-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艺术,电影,文物,行政,公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度决算公开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度决算公开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度决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十三、全口径 “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有关文化艺术、广播电视、文化遗产、新闻出版、著作权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起草或参与起草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指导、管理全市重大文化艺术活动、社会文化事业,指导图书馆、文化馆(站)和基层文化建设,参与市级文化设施建设的规划工作;推进对外及港、澳、台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

3、指导全市文化、新闻出版、版权、文物市场管理工作和稽查队伍建设工作;承担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4、指导、管理全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参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和保护工作,组织全市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依法组织市级以上重点文化遗产保护单位(项目)的审核、报批工作,依法组织市级以上考古发掘、文物保护、文物维修项目和重大展览项目的审核、报批工作。

5、依法对全市广播电视实施行业管理;负责全市广播电视节目、卫星电视节目收录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的视听节目的监督管理;负责广播电视播出和网上传播内容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境外来访的电视摄制组和中外合拍电视剧的管理工作。

6、负责全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广播电视频率和频道、发射功率的审核、管理工作;负责设置卫星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审核和社会公共场所电视屏幕的监督管理工作。

7、负责拟定文化产业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8、负责编制并落实市级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政府购买计划。

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2016年度江阴市文广新局部门决算包含了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机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创作室、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徐霞客故居文物保护管理所、市国民党要塞司令部文物保护管理所、市文庙保护管理所九家全额拨款单位。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聚焦主阵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提升。一是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以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4月份代表无锡市迎接文化部的实地检查验收,得到了考察组的一致好评,为无锡市顺利获评做出了重要贡献。云亭街道、临港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升级改造,完成文化馆小剧场可变声场系统改造工程,全市公益性文化设施达标率达到100%,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947平方米。继续推进“三味书咖”城市阅读联盟建设,今年新增3家,目前已经建成8家,该项目获评江苏省第七届公共图书馆优秀服务成果奖。二是全民阅读氛围进一步浓厚。深入推进“书香江阴”建设,召开全民阅读公益服务点建设推进会,全面推进100个全民阅读公益服务点的建设工作,形成涵盖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书香公园、书香小区、书香驿站、书香军营的服务网络。5月份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与北京大学等单位组成专题调研组赴我市,就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并组织《全民阅读社会化发展江阴模式》课题论证会。6月25日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在江阴召开一届一次会长办公会议。江阴开展全民阅读的做法得到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和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的充分肯定。创建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11月份迎接省里的实地检查,入选省书香城市建设先进典型8个候选城市之一。江阴市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2016 年“书香城市(区县级)”(全国一共19家),江阴市图书馆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被国家图书馆聘为文津图书奖联合评审单位,江阴市文化馆再次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馆。三是基层文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注重村(社区)文化辅导员和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目前全市拥有文化志愿者8000多人,每个行政村都至少配备1名享受财政补贴的文化辅导员。加强天华民乐团、兴澄合唱团、职业技术学院舞蹈团等重点文艺团队建设,开展基层文艺骨干的业务培训以及题材讨论会7期,举办乡镇执法人员“黑网吧”取缔专项培训和印刷行业业主培训班,组织消防安全培训讲座。加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包片联系责任制,使各项工作决策更加接地气。图书馆宫昌俊被省人社厅、省文化厅联合表彰为2012年-2016年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

(二)弘扬主旋律,文化惠民精彩纷呈。一是群文活动精准惠民。建立完善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围绕群众的文化需求,深入开展“文化走基层服务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全年共组织送演出下乡85场,送电影下乡2988场,电影进校园2239场,锡剧进校园50场,送评弹255场,公益性文化演出500多场。举办市民公益培训班,开设了书法、广场舞、合唱等十几个培训项目,受益群众1000多人,帮助市民学会艺术欣赏。举办2016年无锡“激情周末”江阴市群众文艺团队展演12场,组织中篇评弹《李良宝的故事》和《太行山上》、《长征》等红色经典影片全市巡演,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经典诗文朗诵会和我的名字叫江阴“放歌十三五建设新江阴”歌咏大会等。二是品牌建设特色明显。继续举办江阴市第二十届“书香江阴”读书节,市图书馆发挥主阵地作用,开展了暨阳大讲坛、儿童绘本剧表演大赛等各类全民阅读活动363场,种子妈妈读书会获评江苏省“全民阅读手拉手•春风行动”优秀活动项目、“暨阳大讲坛”项目获评第三届“群芳奖”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奖、《读读书》阅读推广实例获2016“阅读刊物的阅读推广实例”征集活动二等奖。全力办好江阴市第二届市民文化节,依托市镇村三级文化场馆,立足全面展示市民风采,举办了文艺演出、比赛、展览、讲座等29项系列活动,体现了活动形式丰富、节目质量高、市民参与度广的特点。三是文艺创作硕果累累。小品《活在别处》获全国“天穆杯”小品大赛创作奖和优秀演员奖,校园剧《女生宿舍那点事儿》荣获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金奖,戏曲《金山寺》获得第30届田汉戏剧奖,长篇历史散文《绍兴十二年》获2015年度太湖文学奖第一名,并被省委宣传部列为向全省推荐图书,长篇文化散文《庆历四年秋》入选省重大题材创作工程。小锡剧《老师今天来家访》入围中国第十一届艺术节第十七届“群星奖”,有4个舞台类节目、1个广场舞入围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其中小锡剧《扁头不在家》获得金奖。在第三届无锡市“群芳奖”评比活动中以13个金奖,15个银奖,14个铜奖的好成绩勇拔头筹,再次位列无锡各区县第一。

(三)切准主动脉,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一是夯实基础重管理。组织开展全市可移动文物普查,共排查531家单位,确立文物收藏单位21家,申报藏品总数6021件/套,17511件。建立不可移动文物月报表制度,坚持每月巡查制度及月报制度,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巡查,联合气象局对本市文物保护单位进行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完成国民党要塞司令部测绘及三维建模,完成刘氏故居APP导览系统建设。二是加强保护重完善。结合“1310”工程,加快推进祁头山遗址公园、佘城遗址公园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和国家、省文物局的对接。国保单位黄山炮台旧址修缮与环境整治工程设计方案得到省文物局批复,国民党要塞司令部旧址保护规划编制项目获得国家文物局立项。省保单位心经碑房修缮工程、市保单位高城墩遗址、承先桥、赵氏宗祠修缮方案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完成市博物馆库房恒温恒湿工程招投标工作。三是推动传承重实效。召开小锡班现场推进会、锡剧进校园现场会,举办“学校小锡班”五周年精品节目展演,推动珠绣、面塑、虎头鞋帽等传统技艺走进学校,举行全市二胡班汇报演出,举办“天华之声”中国民族交响音乐会、首届“相约周少梅故里”江浙沪江南丝竹展演。推进非遗项目产业化,到10多个非遗项目企业开展调研。策划了“锡韵飘香芙蓉城”系列活动,锡剧团重排红色经典锡剧《江姐》献演上海天蟾大舞台轰动上海滩,受邀赴香港举行交流演出活动,赢得香港政企人士的一致好评。“朱氏针灸”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澄江针灸学派传承工作室”,也是江阴市首家国家级传承工作室。朱氏内科诊法、精细木作技艺、黑杜酒酿造技艺等8项非遗项目被列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目录,命名45个江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点,13个项目列为江阴市级非遗。四是广泛宣传重推广。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开展宣传展示活动50余项。央视《国宝档案》栏目组来澄拍摄六集专题节目,央视《过把瘾》栏目录制江阴“小锡班”“群文优秀节目”两场演出,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播出《长江两岸是我家——红豆古村行》,《中国日报》海外版对我市非遗文化进行专题报道。继续开展“非遗记忆工程”系列宣传,制作完成10集资料片《江阴好中医》,并在各类媒体播出。蟹黄汤包制作技艺代表中国首次进入联合国总部展示中国非遗美食文化,“源味中国—中国非遗美食文化周”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行,扩大了中国非遗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四)发挥主动性,文化产业稳步增长。一是服务优化更给力。积极对接“产业强市”的利好东风,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服务力度,先后在月城、长泾、璜土召开全市文化产业分片碰头会, 1个项目申报中央财政扶持资金,1个项目获得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140万元的扶持,1人获得第四届无锡市唐鹤千卓越青年文化创意人才奖。与宣传部、统计局密切合作,认真做好2015年文化产业统计工作。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完成87.85亿元,占比3.05%,实现稳步增长目标。指导帮助江阴市广播电视台的“江阴广电媒体融合云平台”项目申报2016年度江苏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请项目补贴资金585万元。目前全市加入城市主流院线的影院总数为18家,银幕总数95块,全年票房收入超1亿元。二是产业政策添动力。今年市里新出台了《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提出了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并重新设立1000万元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经协调将文化产业发展纳入镇街园区考核。拟制的《江阴市文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已经通过镇街(园区)和相关部委办局征求意见。三是转型升级激活力。引导并服务江阴一些大型企业科学转型、跨界发展,进入文化领域。中南文化转型围绕打造“中南明星梦工厂”的核心目标,注册资本5000万元成立江苏中南影业有限公司,以4.5亿现金收购北京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初步构建了文学IP获取、艺术教育培训、艺人经纪、影视制作、游戏开发发行、影视衍生产品开发相结合的大文化产业链。5月9日北京举行的战略发布会上,公布了7部新片发布计划,《我的战争》和《追凶者也》已先后上映。为传统贵金属艺术品打造的“互联网+文化+金融+科技”交易服务平台——金一黄金艺术品运营服务平台,4月27日正式上线。海澜集团投资兴建的世界唯一的活体化马文化博物馆5月18日正式开馆。华西集团子公司上海耀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9月6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电子竞技概念第一支股。橙天地影城项目已完成土建工程,进入招商和装修阶段

(五)打造主力军,文化执法规范有序。一是强化市场管理。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参加文化部网络平台学习考试和市法制办网上换证考试。加强企业换证年审工作,完成480家印刷企业、149家歌舞娱乐场所、52家游戏游艺室的换证工作。保证“春节”、“两会”、“G20峰会期间”等重要节点的安全播出,江阴电视台播出部被评为2015年江苏省安全播出先进集体称号。开展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工作,审批电影院5家。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树立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明确了全市文化执法人员服装、标识和装备等有关要求,细化了执法人员日常行为规范。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G20峰会等时机,通过行业例会等形式,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制作了安全生产宣传手册,6月16日在学院广场组织参加了全市安全生产月宣传,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结合平安江阴创建,开展平安文化市场建设活动。三是强化监督巡查。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召开了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调整市文化市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建立政府软件正版化领导小组,省扫黄办在专项检查中对我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11月9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等中央媒体团来到我市,对“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加强和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电信局、各镇(街道)等单位的联合执法,今年共出动检查102次,检查单位1145家次。全年组织5次医疗广告专项检查,目前七种公益广告轮翻播出每天达到13次,查处取缔黑网吧34家、娱乐场所7家,制止非法演出活动11起,查缴非法书刊500余本、音像制品1000余张。受理各类举报67起,办结67起;立案查处22家,罚款77500元。

第二部分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共十三张,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6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江阴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收入总计6018.04万元,支出总计6034.03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增加782.45万元,增长14.94 %,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篇评弹《李良宝的故事》巡演活动经费、江阴市文学艺术奖(2012-2014年度)奖励经费、国民党要塞司令部旧址保护规划编制经费、购书经费、机关事业人员参保费以及人员增资等收入。与上年相比支出增加540.57 万元,增长9.8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篇评弹《李良宝的故事》巡演活动经费、江阴市文学艺术奖(2012-2014年度)奖励经费、购书经费、机关事业人员参保费以及人员增资等支出。

(一)收入总计6018.04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 6018.04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782.45万元,增长14.9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篇评弹《李良宝的故事》巡演活动经费、江阴市文学艺术奖(2012-2014年度)奖励经费、国民党要塞司令部旧址保护规划编制经费、购书经费、机关事业人员参保以及人员增资等收入。

2.年初结转和结余343.13万元,主要为各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总计6034.03万元。包括:

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773.3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图书馆、文化活动、文化交流与合作、群众文化、文化创作与保护、文化市场管理、博物馆、文物保护、其他文化(文物)支出、资助国产影片放映、资助城市影院、其他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出等。与上年相比增加545.19万元,增长10.43%。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篇评弹《李良宝的故事》巡演活动经费、江阴市文学艺术奖(2012-2014年度)奖励经费、购书经费、机关事业人员参保费以及人员增资等支出。

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59万元,主要用于一人因公赴印尼、马来西亚文化交流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4.99万元,减少65.83%。主要原因一是人数减少,二是文化交流的国家和地区不同,费用也不同。

3.住房保障支出 258.1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0.36万元,增加0.14%,与上年基本持平。

4.年末结转和结余327.14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主要为文广新局机关、图书馆、文化馆等单位本年度预算安排的国民党要塞司令部旧址保护规划编制费、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报告出版费、南楼遗址考古发掘报告出版费、图书馆设备购置及场馆维修费、文化馆小剧场舞台电子屏项目尾款,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文广新局本年收入合计 6018.0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018.04万元,占 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文广新局本年支出合计 6034.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3314.73万元,占54.93 %;项目支出2719.30万元,占45.0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江阴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6018.04万元,支出总计6034.03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增加782.45万元,增长 14.94 %,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篇评弹《李良宝的故事》巡演活动经费、江阴市文学艺术奖(2012-2014年度)奖励经费、国民党要塞司令部旧址保护规划编制经费、购书经费、机关事业人员参保费以及人员增资等收入。与上年相比支出增加540.57 万元,增长9.8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篇评弹《李良宝的故事》巡演活动经费、江阴市文学艺术奖(2012-2014年度)奖励经费、购书经费、机关事业人员参保费以及人员增资等支出。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江阴市文广新局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6034.0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40.57 万元,增长9.8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篇评弹《李良宝的故事》巡演活动经费、江阴市文学艺术奖(2012-2014年度)奖励经费、购书经费、机关事业人员参保费以及人员增资等支出。

江阴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4086.09 万元,支出决算为6034.03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7.67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文化发展专项、文化下乡活动以及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等政府专项资金;中篇评弹《李良宝的故事》巡演活动经费;江阴市文学艺术奖(2012-2014年度)奖励经费;省级现代服务业(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补助经费;省以上财政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_农村文化以奖代补建设资金;省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免费开放补助资金;机关事业人员参保费以及人员增资。

(一)文化体育与传媒(类)

1.文化(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694.31万元,支出决算为835.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28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参保以及人员增资等支出。

2.文化(款)图书馆(项)年初预算为825.69万元,支出决算为1109.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4.4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动用上年结转流动图书车购置经费,二是增加了总分馆建设经费、增加人员参保以及人员增资等支出。

3.文化(款)文化活动(项)年初预算为113.5万元,支出决算为94.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日常文化活动费用节约。

4.文化(款)群众文化(项)年初预算为630.23万元,支出决算为692.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9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参保以及人员增资等支出。

5.文化(款)文化交流与合作(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本年用于支付我市的非遗作品到意大利展览的租金。

6.文化(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年初预算为77.88万元,支出决算为96.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3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参保以及人员增资等支出。

7.文化(款)文化市场管理(项)年初预算为294.92万元,支出决算为364.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6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参保以及人员增资等支出。

8.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21.5万元,支出决算为98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6.3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增加了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文化发展、文化下乡活动以及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等政府专项资金的支出,二是增加了中篇评弹《李良宝的故事》巡演活动经费、江阴市文学艺术奖(2012-2014年度)奖励经费、省级现代服务业(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补助经费、省以上财政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_农村文化以奖代补建设资金、省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等单位专项资金的支出。

  9.文物(款)文物保护(项)年初预算为370.54万元,支出决算为496.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3.9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文保单位日常维修资金以及人员参保以及人员增资等支出。

10.文物(款)博物馆(项)年初预算为458.35万元,支出决算为59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9.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省级博物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以及人员参保以及人员增资等支出

11.文物(款)其他文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1万元,支出决算为0.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一是节约使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相关经费,二是年初预算安排的15万元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以及20万元普查成果出版费结转2017年使用。

12.新闻出版(款)出版发行(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12.4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本年《南楼遗址考古发掘报告》出版费的支出。

13.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资助国产影片放映(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1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国产影片放映支出。

14.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资助城市影院(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1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城市影院支出。

13.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41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新建影院的补助支出。

13.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4.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省下达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维修改造与设备购置的支出。

(二)商业服务业(类)

1. 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2.5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一人因公赴印尼、马来西亚文化交流的支出。

(三)住房保障(类)

1.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 142.12万元,支出决算为141.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9.77%。

2. 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 79.29 万元,支出决算为78.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9.5%。

3. 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 36.76万元,支出决算为 37.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1.82%。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314.7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098.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16.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江阴市文广新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599.0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5.57万元,增长1.92%。增加了中篇评弹《李良宝的故事》巡演活动经费、江阴市文学艺术奖(2012-2014年度)奖励经费等支出。江阴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4086.09万元,支出决算为5599.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0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文化发展、文化下乡活动以及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等政府专项资金等支出;中篇评弹《李良宝的故事》巡演活动经费;江阴市文学艺术奖(2012-2014年度)奖励经费;省级现代服务业(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补助经费;省以上财政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_农村文化以奖代补建设资金;省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免费开放补助资金;机关事业人员参保费以及人员增资等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3314.7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098.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16.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江阴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102.34万元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5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5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69.12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7.54%;公务接待费支出30.6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29.93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2.59 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我市因公出国(境)费由政府统一扎口管理,市财政在政府专项中按实安排,单位预算不单独安排。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1人赴印尼、马来西亚文化交流的费用。比上年减少4.99万元,减少65.83%,主要是上年有2人赴意大利、香港文化交流。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69.12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53.73 万元,完成预算的97.69%。为市图书馆本年度使用2015年结转资金购置图书流动车1 辆,因2015年采购废标故结转至2016年使用。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 15.39 万元,完成预算的78.1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燃油费、过桥过路费等开支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维修费、燃料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比上年减少1.92万元,减少11.09%,主要是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

3.公务接待费 30.63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0.63 万元,完成预算的66.31%。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上级有关部门、外省相关单位前来学习交流等。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210 批次,2768人次。比上年减少2.2万元,减少6.7%,主要是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十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江阴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1.17万元,完成预算的25.16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博物馆年初预算时会议费为3万元,后未发生会议费支出。比上年减少0.06万元。2016年度全年召开会议84次,参加会议约1950人次。全部为召开例会、业务会、条线会等租用会议室的租金开支。

江阴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 26.88 万元,完成预算的30.5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原先计划安排外出的培训,因市里统一要求原则上不得外出,因此节约了培训经费。比上年减少8.59万元,减少24.22%,主要是2016年减少了外出培训。2016年度全年组织培训 44 个,组织培训 9432人次。主要为对专业文化人才;图书馆分馆管理员;农家书屋管理员;文物保护管理员;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印刷、娱乐、网吧从业人员;文化辅导员以及提升市民文化素养等的开展的培训。

十、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江阴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全口径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102.34万元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5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5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69.12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7.54%;公务接待费支出30.6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29.93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2.59 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我市因公出国(境)费由政府统一扎口管理,市财政在政府专项中按实安排,单位预算不单独安排。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1人赴印尼、马来西亚文化交流的费用。比上年减少4.99万元,减少65.83%,主要是上年有2人赴意大利、香港文化交流。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69.12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53.73 万元,完成预算的97.69%。为市图书馆本年度使用2015年结转资金购置图书流动车1 辆,因2015年采购废标故结转至2016年使用。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 15.39 万元,完成预算的78.1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燃油费、过桥过路费等开支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维修费、燃料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比上年减少1.92万元,减少11.09%,主要是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

3.公务接待费 30.63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0.63 万元,完成预算的66.31%。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上级有关部门、外省相关单位前来学习交流等。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210 批次,2768人次。比上年减少2.2万元,减少6.7%,主要是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十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江阴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1.17万元,完成预算的25.16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博物馆年初预算时会议费为3万元,后未发生会议费支出。比上年减少0.06万元。2016年度全年召开会议84次,参加会议约1950人次。全部为召开例会、业务会、条线会等租用会议室的租金开支。

江阴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 26.88 万元,完成预算的30.5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原先计划安排外出的培训,因市里统一要求原则上不得外出,因此节约了培训经费。比上年减少8.59万元,减少24.22%,主要是2016年减少了外出培训。2016年度全年组织培训 44 个,组织培训 9432人次。主要为对专业文化人才;图书馆分馆管理员;农家书屋管理员;文物保护管理员;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印刷、娱乐、网吧从业人员;文化辅导员以及提升市民文化素养等的开展的培训。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文广新局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决算435万元,本年支出决算435万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资助国产影片放映(项)支出决算为14万元。主要用于对江阴世纪红星影城的资助。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资助城市影院(项)支出决算为11万元。主要用于对江阴世纪红星影城的资助。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项)支出决算为410万元。主要用于对我市新建影院的资助。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2.83 万元比2015年减少23.8 万元,减少24.63 %。主要原因是公务员车改后车贴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341.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1.0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1辆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文化体育与传媒(类)

(一)文化(款)

1. 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行政运行(项):

是指市文广新局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图书馆(项)

是指市图书馆的支出。

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文化活动(项)

是指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的支出。

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群众文化(项)

是指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的支出。

5.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文化交流与合作(项)

是指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活动的支出。

6.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

是指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和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支出。

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文化市场管理(项)

是用于文化执法检查等文化市场管理方面的支出。

 8.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

是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用于其他文化方面的支出。

(二)文物(款)

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物(款)文物保护(项)

是指考古发掘以及文物保护方面的支出。

2.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物(款)博物馆(项)

是指市文物系统及其他部门所属博物馆、纪念馆(室)的支出。

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物(款)其他文物支出(项)

是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用于其他文物方面的支出。

(三)新闻出版(款)

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新闻出版(款)出版发行(项)

是指出版物的印刷和发行等方面的支出。

(四)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款)

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项)

是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四.商业服务业(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

是指对外合作的支出。

五.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一)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是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社、财政部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

是指行政事业单位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三)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购房补贴(项)。

是指行政事业单位按房改政策规定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六、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