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发改委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7-00169 生成日期 2017-07-28 公开日期 2017-07-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粮食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粮食、盐业、烟草 主题(二级) 粮食 关键词 粮食,预算,决算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度江阴市粮食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2016年度江阴市粮食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2016年度江阴市粮食局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采购情况表

十三、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部门主要职能

1、保障全市粮食供应安全,承担粮食市长负责制下有关粮食流通的具体实施工作。拟订全市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和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提出全市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提出全市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粮食流通法律法规。起草地方粮食流通和地方储备粮油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并依法监督执行。

3、负责全市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和应急保供。贯彻执行国家粮食流通购销政策,组织开展政策性粮食收购,指导全市粮食购销和产销衔接;协同有关部门落实粮食信贷资金政策,规范粮食风险基金的使用;负责驻军部队、赈灾救助等特需粮食供应;负责粮食收储、消费、价格、质量等信息的发布;承担粮食流通统计工作。

4、负责地方储备粮油管理。拟订地方储备粮油规模、品种、总体布局方案并监督实施;提出地方粮油储备及收储、动用地方储备粮油的建议;组织实施中央、省、市各级储备粮油的库存、质量及安全的各项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粮食仓储、加工设施的建设规划工作。

5、依法开展全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地方粮油储备的数量、质量、储存安全;监督检查全市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原粮卫生;受理并依法处置有关粮油质量安全的投诉,根据国家要求对粮食收购资格进行检查。

6、负责全市粮食流通的行业指导。培育、发展和完善粮食市场体系;指导行业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工作;指导推动粮食产业化经营和粮食龙头企业建设;开展行业对外交流与合作。

7、指导全市粮食财务审计管理工作。负责对市级储备粮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市级储备粮的利息和费用补贴的拨付及管理;负责对直属单位国有资产和国家投资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江阴市粮食部门包括两个单位:江阴市粮食局(以下简称粮食局)和江阴市粮油行政执法监察大队(以下简称执法大队)。粮食局主管全市粮食工作,编制人数19人,实际在职人数22人,经费渠道为市财政全额拨款。执法大队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人数7人,实际在职人数6人。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良好,具体如下:

一是粮食储备突出规范、增效。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完善粮油储备制度,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管理规范。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制度建设,创新储备粮轮换运作机制,提高地方储备粮运作效率,实现企业增效与储备安全共赢。

二是粮食购销突出增量、保供。发展壮大粮食产业,提高国有企业的购销比例,提高购销大户的购销比例,提高市场在总量中的购销比例,推动江阴粮食经济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严格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支持粮食企业积极开展外购外销、外购内销,加大对苏北、东北粮的外购力度,满足全市市场需求。

三是粮库建设突出科技、示范。加快仓储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推进青阳粮库建设工程和陆桥粮库改建工程,提高全市粮食仓储管理水平。配置先进适用的粮仓机械设备,建设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检化验室,应用机械通风、粮情检测、环流熏蒸、低温干燥等先进储粮技术,进一步提高储粮保鲜能力,实现绿色储粮。

四是应急保供突出布局、实际。加强粮食应急网络建设,全面构建粮食应急保供新体系,增强粮食供应紧张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完善粮食应急供应网点,通过增设网点、完善布局、扩大店面等方式,提高粮食应急供应能力,确保居民口粮的应急供应。

五是市场管理突出监管、秩序。做好全市质量监测集中化工作,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定和完善有关市场管理制度,规范和约束粮油经营企业的经营行为。推进粮食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严格政策性粮食供应、粮食出库销售等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监管,防止不合格粮食流向市场。

六是企业管理突出效益、规范。转变经营策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努力在扩大市场、扩大经营量上做工作,提高国有粮食经济实力。企业要把分析市场、研究市场、开拓市场作为企业长期战略,增强粮食经营的经济效益。更新营销观念,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现代营销手段改进传统的营销模式,努力提高产品营销的组织化程度。

七是队伍建设突出能力、德才。实施人才兴粮战略,大力加强粮食行政管理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青年人才创新能力、经营能力、管理能力、改革能力、领导能力等5个方面的培养,助推粮食行业发展。加快建立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搭建锻炼平台,健全选拔机制,健全校训机制,创造平等机会,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八是机关建设突出作风、效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满意度,提高服务农民质量,市场监管保持领先,权力运行做到规范合理,机关运转合规高效。

九是党建工作突出创建、提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表彰机制、民主体制、用人机制、监管机制,弘扬新风正气,把粮食队伍打造成和谐、战斗的团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建设人民满意部门。

十是群团工作突出活动、和谐。加强粮油科普知识宣传,提升市民粮油质量鉴别能力,引导市民合理消费,努力营造全社会节约粮食、珍惜粮食的良好风尚。通过服务载体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增强粮食工作的社会效能,提高全社会对粮食安全和粮食行业发展的满意度。

 

第二部分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参见附件。

 

第三部分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年度收入总计4198.08万元(《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中收入总计4198.09万元,尾数的差异是因为四舍五入)、支出总计4198.86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增加1659.80万元,增长65.39%,支出增加1622.74万元,增长62.99%。主要原因是储备粮保障资金增加及工资调整。其中:

(一)收入总计4198.08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4198.08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1659.80万元,增长65.39%。主要原因是储备粮保障资金增加及工资调整。

2. 年初结转和结余21.88万元,主要为江阴市粮食局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行政运行费用等资金10.14万元,江阴市粮油行政执法监察大队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事业运行等资金11.74万元。

(二)支出总计 4198.86万元。包括:

1、住房保障(类)支出109.2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职工提租补贴的缴纳发放。与上年相比增加3.96万元,增长3.76%。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公积金等缴费基数增加。

2、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4089.6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运行、粮食信息统计、事业运行及其他粮油事务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624.01万元,增长65.87%。主要原因储备粮保障资金增加及工资调整。

3、年末结转和结余21.10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粮食部门本年收入合计4198.08万元(《收入决算表》中收入总计4198.09万元,尾数的差异是因为四舍五入),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98.08万元,占100%(可用饼图显示本年收入结构图)

1:收入决算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粮食部门本年支出合计4198.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3.63万元,占26.52%;项目支出3085.23万元,占73.48%(可用饼图显示本年支出结构图)

2:支出决算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198.08万元(《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中收入总计4198.09万元,尾数的差异是因为四舍五入)、支出总计4198.86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659.80万元、增长65.39%,支出增加1622.74万元,增长62.99%。主要原因是储备粮保障资金增加及工资调整。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4198.8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622.74万元,增长62.99%。主要原因是储备粮保障资金增加及工资调整。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714.86万元,支出决算为4198.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0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储备粮保障资金增加及工资调整。其中:

(一)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59.53万元,支出决算为59.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的调整。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39.11万元,支出决算为39.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的调整。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0.86万元,支出决算为10.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四舍五入导致的尾数差异。

(二)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

1、粮油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754.92万元,支出决算为875.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9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江阴市粮食局人员工资的调整。

2、粮油事务(款)粮食信息统计(项)。年初预算为6.03万元,支出决算为2.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未支付预算中的粮油供需平衡调查经费3.08万元。

3、粮油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97.97万元,支出决算为129.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8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江阴市粮油行政执法监察大队人员工资的调整。

4、粮油事务(款)其他粮油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746.44万元,支出决算为3082.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2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储备粮保障资金增加。

(按照“公开05表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中的功能分类“项”科目,并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予以解释。)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13.6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34.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98.29万元、津贴补贴227.85万元、奖金222.6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5.82万元、绩效工资23.18万元、离休费47.42万元、退休费261.46万元、抚恤金0.82万元、生活补助1.58万元、住房公积金59.34万元、提租补贴39.03万元、购房补贴10.8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91万元。(按“公开06表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二)公用经费79.4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90万元、印刷费1.24万元、咨询费3.18万元、邮电费2.59万元、差旅费1.71万元、维修(护)费0.28万元、会议费1.23万元、培训费0.25万元、公务接待费8.37万元、专用材料费2.55万元、工会经费11.61万元、福利费1.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4.9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8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49万元。(按“公开06表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98.8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22.74万元,增长62.99%。主要原因是储备粮保障资金增加及工资调整。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714.86万元,支出决算为4198.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0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储备粮保障资金增加及工资调整。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34.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98.29万元、津贴补贴227.85万元、奖金222.6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5.82万元、绩效工资23.18万元、离休费47.42万元、退休费261.46万元、抚恤金0.82万元、生活补助1.58万元、住房公积金59.34万元、提租补贴39.03万元、购房补贴10.8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91万元。(按“公开08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二)公用经费79.4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90万元、印刷费1.24万元、咨询费3.18万元、邮电费2.59万元、差旅费1.71万元、维修(护)费0.28万元、会议费1.23万元、培训费0.25万元、公务接待费8.37万元、专用材料费2.55万元、工会经费11.61万元、福利费1.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4.9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8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49万元。(按“公开08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1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3.23%;公务接待费支出8.3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6.77%。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17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4.17万元,完成预算的85.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用车制度、厉行节约用车成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江阴市粮油行政执法监察大队人员的交通补贴发放及一般执法执勤用车的车辆保险、修理、运行费用等日常开销。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2.公务接待费万元。其中:

1)国内公务接待支出8.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日常接待,2016 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129批次,1558人次。主要为日常接待。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1.2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16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   9个,参加会议310人次。主要为召开各部门业务会议。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0.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16 年度全年组织培训   4个,组织培训8人次。主要为团干培训及条线业务培训。

十、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 年度全口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1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3.23%;公务接待费支出8.3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6.77%。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17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4.17万元,完成预算的85.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用车制度、厉行节约用车成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江阴市粮油行政执法监察大队人员的交通补贴发放及一般执法执勤用车的车辆保险、修理、运行费用等日常开销。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2.公务接待费万元。其中:

1)国内公务接待支出8.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日常接待,2016 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129批次,1558人次。主要为日常接待。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1.2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16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   9个,参加会议310人次。主要为召开各部门业务会议。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0.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16 年度全年组织培训   4个,组织培训8人次。主要为团干培训及条线业务培训。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粮食部门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7.61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商品和服务支出”之和保持一致),比2015年减少   23.64万元,降低25.91 %。主要原因是:江阴市粮食局交通补贴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六、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粮食信息统计(项):反映国家为宏观调控需要而用于粮食信息统计、社会调查等方面的支出。

八、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九、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其他粮油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粮油事务方面的支出。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四、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