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7-00227 生成日期 2017-07-17 公开日期 2017-07-26
文件编号 澄政办发〔2017〕60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意见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文件,意见,政策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意见
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意见

 

澄政办发〔201760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管委会,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府信息的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和省政府办公厅相关专题会议纪要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结合我市实际,就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重要意义

政策解读是对政府重要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法理依据、主要内容、落实措施所作的解释性说明。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是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政府公信力、促进社会互信与和谐的有效途径。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有利于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有利于行政机关更好地落实相关政策,也有利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把政策解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近期抓紧对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做一次认真研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政策解读的一系列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政策解读的工作任务和措施,加大落实力度,努力开创政策解读工作新局面。

二、明确政策解读工作的范围、责任、流程和方式

(一)解读范围。市政府规章、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市政府各部门制定和部门联合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以及其他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和举措,均应及时进行解读。特别是对市政府出台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或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原则上都要进行政策解读。

(二)解读责任。市政府各部门是市政府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要围绕市政府重大政策法规、规划方案和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等,全面深入介绍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主动解疑释惑。

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由起草部门做好解读工作。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文件,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部门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要主动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三)解读流程。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原则。对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上报代拟稿时应将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送,并抓好落实。需配发新闻稿件的,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应精心准备,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签,按程序报批后,由媒体播发。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报批时应当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部门负责人审签。解读材料原则上与文件同时公开,最迟应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公开。

(四)解读方式。市政府各部门要通过参加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专题新闻发布会,以及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对于市政府发布的重大政策,市政府相关部门要进行权威解读。

在解读政策时,要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

各部门要在立足政府网站、“两微一端”做好市政府重大政策的解读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资源,发挥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媒体访谈等方式,畅通媒体采访渠道,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在政策解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各部门要丰富解读形式。以文字方式进行解读的,语言文字要通俗易懂,避免过于公文化和专业化。要根据需要合理运用图片、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增强解读效果。

各部门要加大对政策执行过程中舆情的跟踪力度,及时发现政策实施存在的问题,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及时解疑释惑,不断增强政策解读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确保政策解读材料严谨合规

各部门要把政策解读材料作为政策实施的重要组成部门,既要善于用群众语言解读政策,又要保证解读内容严谨合规。起草政策文件要深入研究、充分酝酿,确保每一份文件出台都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给企业群众带来实惠。要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以敬民之心进行解读,尤其是涉及民生的政策,要注重语言、口径和语气的表达,把政策向群众讲清楚、讲透彻,争取社会认同和群众支持。

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政策制定者和掌握相关政策、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的作用,着力提升政策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要及时组织专家学者跟进解读,以形象化、通俗化的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

各部门的解读材料应严格按照审批通过的解读方案进行撰写或录制,要做到引用政策法规准确、合理、科学,保证有据可依,语言平实易懂。其中,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还应经市政府法制机构备案审查通过。

四、强化对政策解读工作的考核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建立健全本部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各部门负责同志每年要对政策解读工作至少进行1次专题研究,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应不少于3次。

各部门要对今年以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重大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尚未进行解读的,要抓紧解读。今年年底前,市政府办公室将对各部门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情况进行统计,并将在2017年度以及今后的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加大对各地各部门政策解读情况的考核力度,结果将计入绩效管理考核。

一、责任部门    政府办政务公开科

维护更新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将各部门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整理并予以发布;

梳理2017年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重大政策文件,尚未解读的,抓紧制发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及时发布。

每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后,三到五日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或专题新闻发布会;

制定访谈计划,及时将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和举措通过12345在线访谈进行解读。

二、责任单位    各部门    

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由起草部门做好解读工作;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文件,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做好解读工作。

起草政策性文件,应将代拟稿和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送法制办审签。

每年一次专题研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三次。

三、责任部门    宣传部

“两微一端”做好市政府重大政策解读发布

加大舆情跟踪力度,发现政策实施存在的问题,以便于持续开展解读工作,及时解疑释惑。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717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纪委办公室,市法院,市检察院,市人武部,市各群团,各驻澄单位。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717日印发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