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科技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636/2017-00053 生成日期 2017-03-20 公开日期 2017-03-21
文件编号 澄科党组〔2017〕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科技 关键词 科学,技术,机关,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现将《2017年市科技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关于印发《2017年市科技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文件

 

澄科党组〔20173

 

关于印发《2017年市科技局党组

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

 

局党组成员:

现将《2017年市科技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江阴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17320

 

2017年市科技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化之年。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现就2017年市科技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学习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相贯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围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学习重点,深入学习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深入学习事关我市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提供思想理论支撑。

局党组中心组要认真贯彻中办下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通知精神,不断健全完善学习组织制度、学习管理制度、个人自学制度、集体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确保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中心组成员每人至少完成1篇调研报告。

二、专题设置

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十个主题进行学习。

1关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有机整体和科学体系,结合科技局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不断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基本要求的专题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真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等党内重要制度文件,深刻理解把握其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规范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我市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4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专题学习。系统梳理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形成的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比如,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等等。深入理解其中蕴涵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科学认识经济运行过程,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区域创新发展。

5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强市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政策,深刻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目标是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立足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两聚一高”,自觉践行“五大理念”,全面实施“六大战略”,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取得更大进展,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方面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6关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知识的专题学习。围绕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等新目标新要求,学习把握分享经济、数字经济、创意经济等产业发展新趋势,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的新路径,以及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让创新意识扎根头脑。立足江阴实际,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强攻产业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平台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推动思想观念变革、方式方法创新、政府职能转变、体制机制改革,使创新驱动成为江阴发展的新引擎。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结合科技局实际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好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巩固意识形态领域积极向好势头。

8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专题学习。以中央《规则》和省、市《实施办法》发布为契机,认真研读具体条文,深刻理解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定位原则、内容形式要求、组织管理考核等各方面规定,提升科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放大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学习的及时性、针对性、实效性。

另外,局党组中心组要自觉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学理论素养,不断增强宪法精神和宪法意识,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提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自觉性,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实现领导方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提高科技管理的法制化水平。建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其它最新颁布的法律法规。

三、学习篇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人民出版社)

3、《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

4、《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学习辅导百问》(党建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6、《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人民出版社)

7、《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8、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20165月)

9、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201612月)

10、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习近平,20172月)

11、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等(习近平,20162月、20164月、20165月)

12、《聚力创新  聚焦富民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李强,201611月)

13、《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江苏人民出版社)

14、《新发展理念研究丛书》(江苏人民出版社)

15、《修好共产党人“心学”》(江苏人民出版社)

16、《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精彩篇章——在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李小敏,20169月)

17、《凝心聚力开新局  砥砺前行谱新篇  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李小敏,20172月)

18、《勇于担当  勇立潮头 奋力当好县域发展排头兵和领头羊——在中国共产党江阴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陈金虎,20167月)

19、《扬长补短  真抓实干 以崭新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陈金虎,201612月)

20、《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20173月)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