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K11674604/2017-00017 生成日期 2017-06-02 公开日期 2017-06-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商贸、海关、旅游 主题(二级) 对外经贸合作 关键词 管理,贸易,交易会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商务部力促展览业提质增效

       日前,商务部发布《中国展览业发展统计分析报告2016》,全面介绍了2016年中国展览业发展状况。这是商务部建立《展览业统计监测报表制度》之后首次官方发布的年度统计分析报告,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健全行业统计制度,完善统计监测分析制度,建立综合性信息发布平台”精神的重要举措。

  2016年,中国展览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举办展览会规模和可供展览面积仍居全球首位,经济社会效益持续向好,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聚。

  《报告》指出,去年中国展览业发展呈现多个特点:一是随着政府“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在行业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的作用更加突出,展览业整体格局正逐步优化;二是展览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及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其行业风向标的作用日益显现;三是信息技术渗透展览产业链每个端点,会展与科技创新进一步融合,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趋势凸显;四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渐入人心,成为展览业转型升级新的突破口。此外,“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展览业“走出去”迎来新的契机,“引进来”步伐加快,中国与世界实现了共赢。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展览业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如区域发展不平衡,展览会质量效益总体不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展览业体制机制尚需完善等。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化展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释放展览市场活力,不断优化政府服务,强化统计监测分析、知识产权保护、诚信体系及法制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动中国展览业提质增效升级,以及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