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935/2017-00029 生成日期 2017-03-03 公开日期 2017-03-03
文件编号 澄司〔2017〕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行政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7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7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深入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和无锡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自觉践行新理念,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标准化和实战化、信息化、队伍三化建设的创新融合,实现“四个全覆盖”转型增效,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聚焦基层,夯实基础,树立三化标准

1、落实江苏省司法厅《司法行政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学习南京市建邺区“人民调解小助手”工作经验,落实省厅规范化建设标准和调解工作指南,确保年底前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工作室规范化建成率90%以上。

2、落实纠纷排查制度,加大重要节点排查化解力度,坚持矛盾纠纷研判分析。镇街道全年纠纷化解不少于45件,村(社区)平均不少于12件,调解成功率在99%以上、纠纷录入率达100%

3、开展案例征集活动。印发人民调解实战化手册《暨阳调解实务》。加强各级调解人员培训。举办人民调解员协会“流动培训进镇街”活动。开展优秀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表彰。

4、围绕“服务窗口化、力量一体化、一站式解决群众基本服务需求”的定位要求,做到服务有内容、工作有记载、人员有保证、硬件有推进,推动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5、认真落实省厅《司法所基本工作规范》、《司法所建设导则》,组织标准化建设内容的学习竞赛,把信息系统的学习运用列入司法所考核重点,加强司法所“信息化、标准化、实战化”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调研,落实“一村(社区)一顾问”,做实村(社区)司法站。

6、调整内部管理,不断提升矛盾调处中心实战能力。开展新进调解员岗位练兵,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充分挥市调处中心“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平台”作用。

7、探索建立调解员与值班律师、法律工作者的纠纷案件对接制度。

二、提升质量,打响品牌,深化服务全覆盖

8、完成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800件,力争1300件(无锡市法律援助建议任务数)。

9、全市11家社会团体、15家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和243家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规范化运作。法律援助全程跟踪办案实现普通案件3%以上,疑难复杂案件100%

10、律师与全市297个村(社区)结对全覆盖。召开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推进会。研发推广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组织律师参与公、检、法等部门化解和代理涉诉案件工作及参与市领导信访接待工作。

11、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和文化建设。通过“江苏省司法行政一体化智能平台律师管理系统”组织对全市律师事务所的案卷进行网上抽检。对新设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严把入口关。组织律师开展业务培训、文艺体育和扶贫帮困活动。

三、以建促管,高点定位,实现监管新跃升

12、完成新社区矫正中心规范化建设,创建“省级社区矫正示范中心”。建立全市社区矫正指挥中心监控管理平台、就业培训指导中心、临时过渡安置基地。

13、以南闸街道卓远农庄为依托,建立市级特殊人群教育劳动基地,实现学、教、训、劳一体化。

14、建立特殊人群临时救助机制。 在市救助站设立“中途之家”临时安置点,为“三无”特殊人群提供临时性救助。对31家过渡性安置基地摸底评估,符合条件的统一挂牌并签订安置协议。

15、建立35名安置帮教专职社工队伍。组织45周岁以下的专职社工参加学习创优活动,提升能力素质。制定并落实《社区矫正专职社工绩效考核办法》和《社区矫正执法过错追究办法》。完善“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机制。落实志愿服务绩效星级评定制度。

16、建立公检法司联席制度。在矫正中心建立警务检察室;在本市人民法院设立社区矫正工作室;与域外人民法院设立矫正专线。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到看守所、监狱等场所开展警示教育。联合公安局、检察院出台社区服刑人员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进行治安处罚的文件。

17、 深化以前置化、协议制、社会化为重点的安置帮教工作改革,开展延伸帮教活动三至五次,与相关监狱及服刑人员签订前置帮教协议。

18、推进“精准矫正”。对符合条件的重点人员增加使用电子腕带定位监管的科技手段。建立个案分析机制,构建差异化的改造质量标准。

四、全面推进,精心布局,培育普法新亮点

19、出台“七五”普法系列制度文件。下发年初工作要点、专业法实施意见、“七五”普法目标责任实施细则等。出台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考法制度相关文件。下发青少年法治教育意见,丰富校园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小锡剧进校园。组织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培训。

20、 发挥法治文化研究会的作用,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融合发展,开展全市法治微小说征集,挖掘江阴古代法治人物及故事。

21、大力发展新媒体普法,“法润暨阳”公众微信每月开展一期法治有奖微活动,开展全市法治微视频大赛,做强江阴普法网、普法微信等载体。

    22、全力建好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从展馆内容设计、社会组织运作两方面着手,打造我市“七五”普法的新亮点。

五、争先创优,强化党性,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23、做实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的推进工作。建立企业普法社会组织——企业法治工作协会。成立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协会。

24、加强理论学习,贯彻从严治党。突出重点抓好廉政思想和纪律规矩教育。加强条例准则贯彻落实情况监督,坚持抓早抓小。认真办理群众信访举报件,切实加强法律服务和窗口单位行风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大力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规范选人用人,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25、做好“两个中心”装修等重点工程的开工建设配套协调等工作。做好省、无锡市和江阴市政府信息化集成基础工作。完成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调试。继续巩固和加强省厅一体化平台使用情况的督促工作。

26、加大对局重点工作的督查力度。改进基层司法所绩效评价和创新工作。加大信息培训工作力度,落实两次集中培训讲评,开展优质稿评比活动。

27、建立规范法制工作的制度和流程,推进标准化建设。规范做好财务、车辆、节能、安全、消防等保障工作。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