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935/2017-00028 生成日期 2017-04-18 公开日期 2017-04-18
文件编号 澄法宣办〔2017〕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司法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公安、安全、司法 主题(二级) 司法 关键词 政法,法制,宣传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法制宣传教育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无锡市、市委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的部署要求,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与“两聚一高”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全覆盖提质增效,努力使法治成为江阴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突出重点,分类指导,进一步带动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1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测评指标体系。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三《条例》、两《准则》等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组织参加全国百家网站学习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制定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实施方案,并报市法宣办备案。

2打牢青少年法律素质基础。大力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出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施意见》,丰富和完善学校法治教育课程。在师资配备、课程实施、经费支持、制度机制等方面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每所中小学至少要有1名受过专业培养或专门训练、可以胜任法治教育任务的教师,推行学校特色法治教育示范评比,抓好学校法治教育典型的培养及宣传。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评选命名活动。

3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管理能力。落实《江苏省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指导意见》,将依法管理和经营作为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试点工作。依托中小企业法律大讲堂、企业法律顾问等,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等普法活动。

4加强驻军部队法律宣传服务。围绕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提升驻澄部队官兵法治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组织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切实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促进军地和谐稳定。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基层部队,广泛开展涉军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驻澄部队军人军属和在外服役江阴籍军人家属提供有针对性、富有成效的法律服务。

5组织开展“美好生活·德法相伴”系列活动。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法律六进”为载体,联动开展“法护人生”、“法进军营”、“法进家庭”、“法润村居”等四大行动,把法治精神融入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把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的弘扬传承结合起来,引导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形成崇德向善、循法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文化引领,提升内涵,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高地

6创作推广法治文化作品。充分发挥好法治文化研究会的作用,注重法治文化与本地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在作品创作、队伍建设、机制运作以及新媒体运用上有新突破。进一步做好《法治全澄》电视专栏,发展新媒体普法,做大做强普法网、普法微信等载体,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联互融。积极推广“德法书香”、“普法达人”、“法治漫画”、“法治文艺”等法治文化特色品牌,大力传播法治文化作品。

7扎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力建设江阴市法制宣传教育中心,紧抓展馆内容设计、社会组织运作等方面建设,使中心既是一个普法展馆又是一个社会化普法活动的运作平台,全力打造成我市“七五”普法的新亮点。加强镇街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各地要在“七五”普法期间,集中三至五年之力打造一、两个高质量的法治文化新阵地。组织开展无锡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力争年内新增无锡级、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4个以上。

8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积极打造“全媒体”普法工程,联合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举办“暨阳法影”法治微文、微视频、漫画征集展播活动,评选优秀作品,并择优选送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活动”,10月至12月组织优秀作品,在电视台、大型电子屏、公交车等集中进行展播。创新法治文化活动形式,继续丰富法治文艺、普法骑行、徒步等普法活动形式,发挥草根群众普法力量,尝试开展“普法快闪”、法治民谣等有时代特色的普法活动,使普法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三、创新载体,提档升级,全面推进新一轮全覆盖工作体系建设

9加快建立法制宣传标准化体系。制定出台《江阴市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考核验收办法》,在社会普法、法治课程设置、社会组织建设、经费保障、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强权重比例,引入社会评估机制,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刚性。对照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标准》,对普法队伍、普法阵地、法治创建、重点人员普法、社会普法等工作流程再造、精准管控,形成“研判、供给、评估、管理”的链条式、规范化运行模式。

10推进“互联网+法制宣传”建设。整合全市新媒体普法资源,实现新媒体平台的上下衔接、左右互动,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渗透力、辐射力。实现法治信息发布、在线学法考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指导交流、公益法律服务等功能一体化,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开放。探索新媒体普法的市场化运作,采取专业化合作、项目化运行的方式,全面加强普法微信建设。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调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

11进一步加快普法社会组织发展。健全完善普法社会组织“项目设计、购买服务、绩效评价、管理指导”等工作机制,积极搭建政府部门、社会企业等与普法社会组织的合作平台,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和资金支持。建立江阴市企业法治工作协会,联合江阴上市企业法务部门,打造企业依法治企、普法宣传、法律交流服务等共享平台,力求推动全市大部分中小企业法治建设,探索企业普法、法律服务等共同发展新途径。

四、普治并举,注重融合,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

12加强对民主法治村(社区)的动态管理。组织开展第七批国家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申报工作。积极探索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法律超市”,开展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修订完善专项治理,强化村(居)民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努力使民主法治村(社区)成为推动基层“四民主两公开”的示范,成为司法行政职能在基层有效落实的示范,成为深化法治社会建设的示范。

13推动基层法治实践。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以案释法”主体责任,完善典型案例报送、整理、发布、宣讲工作机制,征集“以案释法”优秀案例,依托江阴普法网站、法润暨阳微信等平台建立典型案例数据库,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学法路径。

14推行《江苏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试行)》。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对指标体系进行全面测试,积极配合“区域法治社会建设的社会感受和评价”第三方评估,以精准监测评估我市法治社会建设成果。各地要对照指标体系认真组织实施,查找缺项短板,总结典型经验,为全面推行奠定基础。

五、优化队伍,强基固本,切实规范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基础

15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出台《江阴市机关部门“七五”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单位普法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指导协调督查的功能,组织十九大精神宣讲、“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等活动,开展“七五”普法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整体推进”工作态势。

16加强普法专业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市“七五”普法培训,系统提高全市普法骨干力量的法治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为“七五”普法打下坚实基础。各地要配强法制制宣传专职人员,各部门要优选普法联络员、信息员,强化指导管理,完善考评机制。

17加强普法社会化队伍建设。组建“七五”普法讲师团,抓好法治副校长、村(社区)法治副主任、企业法治指导员、部队法治指导员的遴选、培育、管理和推荐。加强对普法志愿者队伍的组织管理,完善登记注册、系统培训、宣誓上岗、交流反馈、评估考核等普法志愿服务制度,广泛开展优秀普法志愿者的宣传、评选和表彰,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普法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