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科技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636/2017-00022 生成日期 2017-03-22 公开日期 2017-03-31
文件编号 澄科党组〔2017〕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科技 关键词 科学,技术,机关,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文件 澄科党组〔2017〕2号 关于印发《市科技局开展“一查二思三改”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市高创投公司: 现将《市科技局开展“一查二思三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印发《市科技局开展“一查二思三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市科技局开展“一查二思三改”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市高创投公司:

现将《市科技局开展“一查二思三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江阴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17322

 

 

 

 

市科技局开展“一查二思三改”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和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科技系统组织开展“一查二思三改”专项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针对科技系统出现的个别同志违法违纪现象,加大自查、反思、整改力度,坚决整治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基层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筑牢反腐倡廉防线,以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二、工作安排

1、“一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人员的违纪违规甚至违法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和自查自纠。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省科技管理系统“八个严禁”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文件要求,以科室为单位,深入排查有无收受中介机构、企业给予的礼金、礼品、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有无利用职务便利到管辖企业、中介机构投资、集资、借款,或指定中介机构、为中介介绍业务机构等谋取不正当利益;有无利用行政权力之便以各种形式吃、拿、卡、要;有无参与涉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和管理服务的有偿申报、有偿咨询、索要业务费用等行为。(3月底前完成)

2、“二思”:对照检查之后,要对这次科技系统违法违纪问题进行深刻的反省反思,剖析原因,吸取教训。一方面,要对在专利申报和高企申报过程中出现的“项目过度包装”、“中介掮客”等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对科技中介机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另一方面,要督促科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在廉洁从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方面进行深刻反思,在处理好与企业服务对象之间的“亲、清”关系方面进行深刻反思,深入剖析,深度查找制度缺失、工作漏洞和自身不足,列出问题整改清单。(4月底前完成)

3、“三改”:针对自查自纠和反思剖析出来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从五个方面加强整改:一是规范科技中介机构管理,建立信用管理体系,实行黑名单管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和他律;二是科学调整专利资助政策,加强资金审核,规范拨付流程;三是推进局直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改革,停止一切有偿服务行为;四是进一步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减少中介寻租返利空间,杜绝有偿服务行为;五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加强警示教育,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完善廉政风险内控机制,从源头上治理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围绕以上五个方面,各科室和局直属事业单位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确保责任到人,整改到位。(6月底前完成)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一查二思三改”专项行动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地开展自查、反思和整改工作。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避重就轻,不能以各种理由和客观原因回避矛盾,搞形式主义,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见到明显成效,让基层和群众深刻感受到专项行动带来的新变化。

2、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排查问题、敢于揭摆问题,要带头开展反思剖析、坚决整改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局党组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督查专项行动的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一把手要亲力亲为、挂牌督查;各科室和局直属事业单位要按照专项行动的各时间节点,及时有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办公室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督促工作落实。

4、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抓紧完善规范中介机构管理、科技计划项目信用管理、廉政风险内控机制、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等制度,最大限度堵塞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制度漏洞。通过建章立制,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重建一支干净干事担当的科技干部队伍,重塑科技系统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