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商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K11674604/2017-00008 生成日期 2017-03-08 公开日期 2017-03-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关键词 规划,经济,市场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工作总结 及2017年工作打算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商务局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集中精力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商务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2016年主要工作

(一)服务业发展稳中有升。全市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358亿元,同比增长8.3%,占GDP比重达到44%,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完成服务业投入632亿元,同比增长4.1%2016年,相继出台《关于加快产业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发展总部经济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在服务业重点项目、规模企业、电子商务等方面均有较大的政策突破。30个市服务业重点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85.97亿元,完成年投资计划的113%,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1.12亿元。长江港口综合物流园区和沿江石化物流园区被认定为国家物流示范基地。江阴综保区一期和电子口岸二期建设加快推进。全年完成新主辅分离企业24家,完成开票销售28亿元,税收5500万元。

(二)稳定外贸取得成效。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99.93亿美元,其中出口额119.75亿美元,进口额80.18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完成进出口1319.25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790.03亿元,同比增长2.3%,进口529.22亿元,同比增长7.2%2016年为稳定外贸增长出台《江阴市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实施意见》。争取各级资金支持,落实省级以上外贸资金1.14亿元,中小微外贸企业风险资金池为84家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2.72亿元的融资额度。云蝠公司洛杉矶仓库被认定为江苏省首批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试点。举办纺织服装国际买家洽谈会,邀请国际大买家来澄洽谈,为江阴纺织服装外贸企业赢取商机。开展外贸产品直销节活动,帮助外贸企业去库存回笼资金。

(三)利用外资再创新高。利用外资紧紧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八大先进制造业,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着力拓宽外资利用渠道。全市完成到位外资10.55亿美元,完成无锡年计划的117.2%,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市新批外资项目31个,增资项目29个,其中协议外资超3000万美元重大项目11个,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3个。

(四)对外投资快速发展。全年完成中方协议投资额超8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14.6%,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全省县级市中名列前茅。全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36个,对 “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项目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4.06亿美元,占全市对外投资总额的50.75%。全年组织企业参加各级各类境外投资推介会11场,其中8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说明会;妥善处理境外劳务纠纷2起;争取省部级外经扶持资金580.9万元。

(五)商贸消费逆势上行。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6.05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限上批零业销售额2575.63亿元,同比增长1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限上批零业销售额增幅位列无锡各板块前三位。2016年,拓展成品油分销体系,完成全市153家成品油经营企业集中审查工作。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举办第十五届汽车购车节、建材家装节等节庆展会活动。完善市场保供网络,帮助江南农副批发市场与苏北、海南等地建立万亩种养殖基地。推进社区直供站点建设,“淘江阴”被江苏省商务厅评定为“江苏省鲜活农产品直供社区示范工程”。推动江阴餐饮发展,成功举办“2016中餐国际化发展论坛”、长泾镇首届月饼文化美食节暨制作技能大赛、蟹黄汤包节等大型美食活动,启动“食尚江阴”万人培训工程。开展餐饮品牌建设,全市累计已有华西金塔、天水雅居、国际大酒店等12家“中华餐饮名店”。加强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在家政行业开展商务领域诚信经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目前示范创建活动已拓展至餐饮、酒类、家政3个行业。履行商务领域监管执法职责,我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获商务部、省厅表扬。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城区12家农贸市场启动整体改造。

(六)服务外包平稳发展。全年完成服务外包业务合同额20.05亿美元,执行额16.28亿美元;完成离岸业务合同额9.98亿美元,执行额6.4亿美元。2016年共有2家企业获商务部服务外包扶持资金计521万元,4家企业获省服务外包扶持资金计180万元,江阴职业技术学院被认定为省级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电子商务发展有新突破,联合财政局制订了《江阴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管理办法》扶持本地电商企业。获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1家,新增无锡市电子商务示范园区1家,无锡市示范电子商务企业8家。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全市商务经济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深层次问题:服务业占GDP比重偏低,产业结构仍偏传统;外贸发展受国际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大,民营企业参与对外贸易的规模和产品结构有待提高;利用外资的体量需要进一步提升,引资的空间载体需进一步扩大,新兴产业的引资数量需要进一步增加;对外投资和合作竞争力以及对国家市场的驾驭能力还有待提高,国际营销网络需要不断完善,境外技术、资源等稀缺要素的争取力度还可以增强;纳入统计范围的服务业限额以上企业数量增长不够,制约我市社零总额增长。克服和解决上述问题,将成为我市2017年商务经济工作的重点。

三、2017年工作思路及举措

2017年主要目标如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2016年基础上提升0.6个百分点;完成服务业投入增长3%;对外贸易力争进出口、出口按人民币计同比正增长;完成到位注册外资9亿美元;中方协议投资额8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长10%左右。

(一)推动服务业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围绕龙头型、带动性强的项目开展服务业招商工作。加快服务业“走出去、引进来”的步伐,引进具有竞争优势、高端品质、技术领先的项目。要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重点突出在高端产业链顶层的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节能环保、科技信息、现代金融等项目的招商。同时强化考核,进一步落实项目、投资管理责任制,制定相关激励措施,强化考核机制。二是创新主辅分离特色。充分发挥新一轮主辅分离政策优势,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工作。把分离企业的开票销售、缴纳税金放在首位,更加注重分离质量和效益。积极鼓励工业集团企业、大企业把高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分离出来,助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分离不断提升服务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份额。2017年,要力争完成新主辅分离企业20家。三是培植产业高端业态。要全力引进、培育一批服务业新兴业态,推动服务结构优化和产业提升。要积极推广电子商务。依托“互联网+”,加快发展和江阴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电子商务平台,重点扶持海澜电商、众网互联网、新沿海、华西村等电商平台企业和电商产业园区做大做强,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要快速突破科技服务业,依托高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的载体功能,在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信息技术外包等重点领域,着力引进一批有技术、有市场、可产业化的创新团队,引进一批潜力大、裂变快的高端优势新兴服务业项目,努力形成新兴产业集群效应。要大力发展产业金融。紧紧围绕广大中小型企业融资的需要,大力引进培育各类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积极规范发展融资租赁、消费金融、商业保理等新型金融市场主体和互联网金融新业态。

(二)稳定外贸促进增长。一是创新举措优化环境。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加快推进通关一体化、“三互”大通关、单一窗口等模式,营造良好的贸易通关环境。继续开展外贸大讲堂、出口信保统保平台、中小外贸企业风险资金池等公共平台服务,为外贸企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人才业务培训、收汇风险保障及融资支持。二是优化结构加快转型。2017年要结合国务院出台的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加工贸易竞争力弱化问题,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加工贸易延长产业链,提升加工贸易在我市对外贸易中的地位。三是转变方式激发活力。继续培育本土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优势资源,服务中小型外贸企业,促进外贸集约化发展。充分发挥云蝠公共海外仓资源优势,拓展企业境外营销的模式,发展灵活多样化的贸易方式,激活外贸发展新动力。

(三)明确重点紧抓外资。加大项目引进,加强产业引导与项目培育,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产业方向。一是加强项目管理。主动帮助板块和企业及时准备报批手续。紧盯在谈项目的推进,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完善在手项目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项目库建设,定期跟踪,分类排查。二是优化服务环境。定期召开利用外资推进会,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疑惑和难点,主动为企业服务,加速项目落户。三是加强外资督查。以“四个一批”为基础,进一步健全项目分类督查推进机制,继续加强对镇街利用外资的考核力度,发挥镇街原有的招商基础和优势,让镇街利用外资成为全市利用外资的有效补充。加强外资到位督查,对列入到位计划的项目和资金重点服务协调,抓住时间节点,确保时序进度,力争“颗粒归仓”。

(四)强化服务推进“走出去”。2017年争取完成中方协议投资总额7.8亿美元,其中重点企业海外投资超亿美元项目2个。一是加强统筹协调。争取筹备成立“江阴市企业国际化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全市“走出去”工作协调统筹,研究重大问题,解决突出矛盾,加强督促检查,推进“走出去”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二是加强部门协作。进一步加强与发改、经信、公安等部门的协作,紧紧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发展”这个总目标,通力配合,相互补位,搞好大合唱,全力支持企业开展跨国经营。三是加强公共服务。发挥全省“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和作用,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为企业提供“走出去”所需的各类信息和服务。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坚持专人负责,上下联动,跟踪衔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四是加强风险防范。进一步扩大“海外投资合作政治风险统一保障平台”和“出国外派境外工作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覆盖面,做到预防查处结合,提高企业“走出去”风险防范意识。

(五)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一是优化流通基础设施布局。按照《商业网点规划》,引导乡镇推进特色商业街建设,跟踪全市重点商业设施项目,引导优质商业品牌入驻。制定江阴美食推广方案,启动江阴菜国际化推广工程。制定全年促进消费活动计划,继续组织消费促进月活动。二是推动“互联网+”商贸工程。培育发展以网络零售、连锁经营、居家养老服务为代表的新型业态,支持海澜之家、大众医药、吉麦隆等骨干零售商企做强做大。引导企业探索新商业模式,推进“净菜直销进社区”、餐饮企业网上团购、微商等一批项目。三是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继续做好商务领域的文明创建工作,继续推进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排定2017年改造计划、改造重点和工作措施。继续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拓宽评选面,启动“商贸流通行业诚信评级试点”工作。四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对照商务执法改革试点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倒排时间节点、完善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推进力度,推进移动执法和实施网络化监管,力争高标准完成试点任务。认真做好“双打办”牵头协调工作,制定工作要点,建立统计上报制度,确保全年“双打”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