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7-00031 生成日期 2017-01-24 公开日期 2017-01-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规划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建设规划 关键词 规划,城市,乡镇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规划局2016年度工作总结

强化规划引领 提升服务效能   矢志不渝做好新时期城乡规划工作

  今年以来,市规划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城乡规划编制和审批管理各项工作,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和城乡建设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1、强化规划引导控制,优化提升功能布局。一是牵头制定城乡建设“1310工程”。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全面摸排,对重点规划区域进行全面梳理,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城市建设的重点和方向,形成并由市委市政府下发了江阴城乡建设“1310工程”,同步制作完成规划宣传片。二是做好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结合城乡建设“1310工程”重点工作,完成万达北侧地块、花山互通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和人民西路、环城西路街景设计;深化环城森林公园环山路规划,完成环城绿道无障碍设计和马拉松赛道路线规划初步方案;开展滨江公园、应天河公园设计方案整体优化提升;做好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多方案评审和优化;做好火车站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运河公园规划设计国际招标前期工作。三是做好专项规划编制研究。完成综合交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主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布局规划、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完成江阴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管线综合规划、高立柱广告设施设置规划、长泾河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成果,并上报审批;完成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近期布局规划主要成果;开展江阴市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专题研究;对接各镇(街)、园区,完成10个美丽村庄建设规划。《江阴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获得2016年度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勘察设计项目无锡市一等奖、江苏省三等奖。

  2、提升规划服务效能,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优化规划审批。优化完善《江阴市城乡规划实施管理技术规程》和《江阴市建设工程电子审图计算规定》,牵头做好“联合审图”服务,加快推进电子报批试运行。截至12月份,我局共办结各类规划审批事项1959件,完成施工图审查约279万平方米、规划核实约478万平方米;联合审图抄告方案审查、施工图审查项目332件,累计建筑面积约908万平方米。二是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落实“主动服务、优质服务、靠前服务”的要求,汇总形成《2016年度规划局跟踪服务项目一览表》,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强化批后跟踪管理,全年累计开展规划巡查310余次。对接相关部门(单位),对储备和拟出让地块草拟规划条件及红线图,对“1310工程”重点工程项目做好规划技术服务。三是推进轨道交通建设。积极配合推进沿江城际铁路、盐泰锡宜城际铁路的前期研究和启动建设工作,与铁四院对接,实地踏勘,优化线位,完成沿江城际铁路建设项目选址初审意见,根据需求提出合理建议;与中铁上海设计院对接,提供规划资料,加强盐泰锡宜城际铁路前期工作的跟踪对接。开展轨道交通枢纽站和周边城市路网衔接研究,做好交通枢纽区域和轨道交通廊道规划管控,为下一步开发建设打好基础。四是深化规划信息化建设。完成规划“一张图”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了多规划、多数据的有效整合应用。完成全市域地下空间设施普查,移动激光采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得2016年度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数字江阴地理空间框架和“天地图•江阴”系统软、硬件建设,促进各部门、各行业间的地理信息数据的统筹管理和共建共享。

  3、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切实落实依法行政。一是做好行政权力公开。对规划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进行核对,完善权力清单,做好行权网行政权力信息的维护更新,编制《江阴市规划局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二是开展制度廉评和行政监察。做好《江阴市建设项目日照影响分析管理实施细则》廉洁性评价,强化制度约束力,规范行政行为。开展问题导向监察,组织召开“市政管线规划建设管理监察工作座谈会”,征集各管线建设单位、各镇(街)园区对市政管线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建议,提升市政管线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三是做好规划公示和信息公开。依法做好规划编制及建设项目批前公示、批后公布643件,按要求公开各类信息232条,解答各类咨询281件,依法保障群众对城市规划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有效落实问政于民。夯实市民规划师制度,组织召开了三次市民规划师会议,就城市规划管理工作进行讨论交流,打造“听取民情、反映民意、开门规划”的有效平台。邀请部分市民规划师参加了《江阴市高立柱广告设施规划》等规划的专家论证,为城乡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管理建言献策,推进“阳光规划”。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