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6-00031 生成日期 2016-12-21 公开日期 2016-12-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法制,总结,行政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法制办2016年度工作总结

年初以来,市法制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紧抓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着力推进制度建设,着力强化执法监督,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一、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加大依法行政推进力度。一是切实做好工作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市法治政府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不断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3月份,组织召开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对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会后,报请市政府印发2016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 把各行政机关落实年度目标任务作为监督重点并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范围,督导各行政机关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二是细化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制度。修改制定《2016年度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考核评分标准》和《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考核评分标准》,将日常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细化考核要求,充分发挥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对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引导作用。三是推动徐霞客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积极协调解决行政权限下放后徐霞客镇综合执法局运作中的有关问题,指导徐霞客镇综合执法局统一规范行政执法文书,为综合执法局16名行政执法人员及时申报换发新的行政执法证件,确保徐霞客镇作为行政执法主体顺利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四是积极办理政府涉法事务。充分发挥政府依法行政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承办市领导交办事项22件,审核市政府合同7件,审核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34件,办理信访复查复核事项45件,为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保驾护航。

二、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为核心,建立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一是理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运行机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成立了市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作为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在市法制办。二是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运行的相关制度建设。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政府法律顾问报酬、补贴标准和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三是公开选聘政府法律顾问。6月14日在江阴市党政网站集群发布公告公开选聘政府法律顾问,经严格筛选,聘请政府法律顾问21名,另有法律顾问室聘请18名公职法律顾问。

三、以强化制度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制度建设质量。一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组织起草、审核完成各类文件161件,其中市委、市政府文件134件,省、无锡征求意见的文件27件,出具各类法律意见书41份。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依法严格审查,做到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年,共审查部门报备的规范性文件62件。通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有效地避免了规范性文件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问题,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三是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后评估。为及时了解和掌握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情况,促进制度建设和行政执法有效衔接,指导相关部门对《江阴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江阴市建设项目日照影响分析管理实施细则》、《关于推进数字城管二期工程建设的意见》、《江阴市照明管理办法》等4个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开展后评估。

四、以规范行政行为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做好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4月份组织全市155名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参加培训并考试对全市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监督员以及执法辅助人员进行全面清理,组织全市2517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网上换证考试,同时做好行政执法证件信息变更、遗失情况统计,及时审核部门在行权系统提交的变更、补办执法证件信息。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结合全市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把案卷评查作为规范基层服务执法的重要抓手,会同监察局、政务办组成评查组,对市公安、人社、住建、物价、文广新五个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进驻式重点评查,其他部门报送案卷参加集中评查。三是配合相关单位做好法制审核。按照市里统一安排,配合相关单位,分别对全市42个部门责任清单和确定为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的30家实施单位制定的分类处理清单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审核过程中,与各部门积极沟通,力争做到审核准确无误。

五、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宗旨,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努力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提高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5件,受理68件,审结58件。在审结的58件案件中,作出维持决定的26件,因申请人撤回申请而终止复议的18件,驳回行政复议申请12件,责令限期履行职责的2件。通过行政复议的有力监督,纠正了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起到了规范行政执法、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作用。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受新《行政诉讼法》正式施行影响,我市行政诉讼案件大幅增长。我办通过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做好各项出庭应诉工作,完成行政应诉45件,维护了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最大限度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年初以来,我市政府法制工作整体有序开展,较好完成了工作任务,但还存在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力度和措施落实不够,行政执法监督手段有待创新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谋划和推动政府法制工作,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在务实、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府法制工作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中的规范、保障、服务和促进作用。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推进力度。做好全市依法行政考核工作,动态掌握全市各地各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任务情况,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打好基础。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和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绩效考评制度,全面提高法律顾问服务质量。

二、进一步提升制度建设质量。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标准,尤其是对涉及增加部门利益和限制行政管理对象权利的规定,严格依法把关。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精简发文数量,促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监督和服务相结合,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及培训、规范性文件备案等工作。以提高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为目的,切实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力度。

四、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职能。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调解有效衔接,提高复议案件调处的成功率。积极探索推进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