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 > 新闻发布
2016江阴经贸合作洽谈会
时间:2016-09-20
地点:江阴国际大酒店国际厅
主办单位:江阴市商务局、招商局
新闻发言人:江阴市商务局局长 査建标
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经济周刊、中新社、科技日报、新华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扬子晚报、江苏经济报、现代快报、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江苏电视台、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电视台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澎湃新闻、中国江苏网和江苏苏讯网等近30家全国各级主流新闻媒体。
参加人员:市委宣传部、商务局、招商局及各媒体人员。

2016江阴经贸合作洽谈会

新闻发布稿

江阴市商务局

(2016年9月20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你们对江阴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将本届经洽会的情况向大家做个通报。

一是活动主题更具实践性。作为江阴市委、市政府举办的综合性、代表性的重大经贸活动,今年经洽会第一次突出了“产业强市”的主体地位,以“创新转型 产业强市 开放包容 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产业6大类12个重点领域,以产业高端和技术创新环节作为招商引资重点,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先进、行业领军的企业项目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培育现代产业集群,推动我市先进制造业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是产业推介更具导向性。活动围绕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通过各种形式向广大客商全面推介江阴的产业发展基础、政策、环境和规划,以及宣传各镇、街道、开发区平台的产业定位、要素禀赋。同时,依托主导产业梳理产业链信息,实行 “主导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综合引资模式,实现我市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大会期间,全市各开发功能平台围绕大会主题举办推介会、项目签约洽谈会、商务论坛、园区考察等各类活动共20余场。主要有:’2016江阴经贸合作洽谈会开幕式及重大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江阴城市服务业发展恳谈会、’2016中国(江阴)互联网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论坛暨江阴市第三届电商大会、江阴纺织服装国际买家洽谈会及外贸产品直销展、江阴高新区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恳谈会、江阴临港开发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专场推介会、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恳谈会等。   

三是投资项目更具真实性。推动重点重大项目投资是举办经洽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和衡量经洽会成功与否的最主要标准。按照“信息项目,抓推进;推进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的原则,积极洽谈、签约、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同时,认真梳理并推介一批针对性强、符合江阴产业发展导向的新项目,大力提升我市利用外资的质量。据统计,本届经贸洽谈会全市共签约65个项目,项目总投资784.1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项目13个,总投资9.89亿美元,内资项目52个,总投资724.74亿元人民币。制造业项目46个,总投资557.43亿;服务业项目19个,总投资226.67亿元。

四是客商邀请更具针对性。本届经洽会,各客商邀请单位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将项目与客商的关联度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对具有行业、技术优势的企业、机构及高端人才的邀请,既保证到会嘉宾的数量规模,更注重客商层次和质量。截至目前,共计有来自美国、德国、瑞典、韩国、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余家企业和机构的600多名客商参加了本届经洽会主体活动及各镇、街道、开发区组织的各类专场活动。应邀参加本届经洽会的客商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客商质量较高。此次参会客商均为在江阴有建设项目、对江阴有投资意向、对江阴未来发展有浓厚兴趣的“三有”客商。包括中国中药、中芯国际、中植集团、新加坡星科金朋、韩国斗山集团、台湾华新丽华、美国陶氏化学公司、上海美国商会等中外企业、驻华商会和中介机构。二是引资引智结合。本届经洽会贯彻“引资引智”相结合的原则,聘请了一批优秀的中外创新创业人才作为江阴的招商顾问。包括人民日报(欧洲专题部、人民论坛)主任卢晓天先生、中以(无锡)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主管经理阿龙先生(Alon Maharshak)、韩国龟尾商工会议所副会长赵正文先生、台湾敦智产业研究所董事长李大卫先生、普华永道咨询公司总监荣人德先生、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监李炜先生、仲量联行制造业总监尹鸿先生、上海哥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林玉女士、安永(中国)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李华益女士、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国际交流合作部部长助理石正莉女士等。

五是专场活动更具实效性。本届经洽会更加突出产业与项目的结合,既有针对性较强的投资环境和产业推介,也有项目一对一的洽谈;既有主旨鲜明的主题论坛,也有产品、市场的贸易交流;既有重点项目的签约,也有战略合作协议的对接。本届经洽会还充分利用客商资源,结合项目推动,组织重点客商进园区,开展个性化宣传推介、参观考察、对接洽谈等活动。活动总体安排与江阴产业发展紧密契合,人才、企业、机构的参与度广,客商的有效参与率高,成效也将更加明显。

各位记者朋友,本届洽谈会虽然很快结束,但我们将把举办洽谈会的热情延续到下一轮开放建设:一是对此次洽谈会签订的项目盯紧抓牢,巩固扩大洽谈会成果;二是按照城市转型发展的要求,全力配合做好全市“1310”建设工程,营造江阴更优的投资软硬件环境;三是借本届洽谈会东风,凝心聚力冲刺四季度,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最后,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心江阴经贸发展的广大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并恳请你们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助江阴的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