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科技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636/2016-00036 生成日期 2016-02-22 公开日期 2016-02-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科技 关键词 科学,技术,机关,公告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国家、省关于科技、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工作的法规和方针政策,并结合本市实际,组织拟订和实施全市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管理办法。

(二)组织制定全市科技发展规划、五年计划和年度计划;管理科技三项费和科技创新资金;会同有关部门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税收等经济手段,加强对科技工作的宏观调控。

(三)负责各类科技计划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应用基础研究、863计划、支撑计划、高新技术研究、农业科技、社会发展民生科技、软科学研究,火炬、星火、新产品研制、重大科技成果推广等科技计划。

(四)受国家、省的委托,管理江阴市国家火炬计划高性能合金材料基地、风电装备特色产业基地、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扬子江科技企业加速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传感网科技产业园、低碳科技产业园;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国家863计划、支撑计划、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江阴沿江国家新材料产业带,指导科技创业服务中心、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基地建设,并组织实施科技园区、创新基地的科技进步工作。

(五)负责管理全市科技成果的推广和技术市场工作。负责技术市场的管理和政策措施的制定工作;负责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和科技成果的鉴定、推广工作,组织协调政产学研合作工作,“三创载体”规划建设工作;负责专利法的实施监督检查及专利成果管理工作;负责科技保密、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和保护工作;配合法院和仲裁机构做好技术纠纷案的认定工作。

(六)根据国家、省、市科技奖励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奖励工作意见,负责组织实施有关科技奖励、考核工作。扎口对镇(街道)和开发园区科技进步考核,科教兴市战略目标、科技园区(基地)和各开发园区科技创新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七)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我市国际科技合作、交流、考察、培训等有关事项;归口管理技术进出口工作。

(八)负责各类科研开发机构的审批和日常管理工作;扎口管理软科学研究、科技信息、科技培训、科技咨询业等工作,指导服务业科技发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科技人才管理工作。

(九)指导市机关有关部门、各镇(街道)的科技管理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推动各行业的科技进步。

(十)负责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现代农业企业的业务指导工作。

(十一)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二)发展计划科

(三)高新技术科

(四)社会发展科

(五)科技管理科(挂“专利科”牌子)

三、2016年主要目标与任务

(一)主要目标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超42%,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超3%,新认定省高新技术企业50家,新增省民营科技企业10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件,实施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60项。

(二)主要任务

1、大力实施重点科技研发计划,进一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把握“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工业4.0等重大契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2016年,力争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3%

2、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计划,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启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集成推进一批创新水平高、产业带动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2016年,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42%

3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引导计划,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实施技术创新引导计划,切实将创新资源引到企业,将研发机构建到企业,将创新政策落实到企业,将科技服务覆盖到企业,大力培育以科技型中小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上市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为梯队的创新型企业集群。2016年力争新认定省高新技术企业50家,培育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省民营科技企业100家,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50家,科技型上市企业10家。

4大力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以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为目标,加强分类指导,合理布局资源,着力完善以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园区——创新型乡镇——创新型社区——创新型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2016年,力争新增省级科技产业园1个,新建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众创空间3-5家、院士工作站5家,校企产学研合作联盟10个,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5家。培育创新型乡镇1-2家,农村科技服务超市3家。

5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推进计划,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能力。高标准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体系。2016年,力争专利申请量超1万件,发明专利申请量超40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件,国际PCT专利申请达20件。

6大力实施“人才强企”计划,进一步推进创新型人才高地建设。要继续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以企业为主体,加大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快打造“引得进、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高地。2016年力争引进院士5名。

7大力实施“双创”助推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大众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有效整合政策、项目、金融等各类创新资源,创新体制机制,集成大众支持创新创业,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创业活力。2016年力争组织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超300项,股权投资总额超3000万元,科技信贷规模超3亿元。

8大力实施服务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加强科技队伍自身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全市科技系统组织开展“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加强科技队伍自身建设,增强科技干部的创新意识、担当意识和自律意识,努力建设风清气正、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科技管理队伍。

四、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纳入2016年度江阴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3个,分别是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江阴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全额拨款)和江阴市科技活动中心(差额拨款)。

五、2016部门预算的基本思路、原则

(一)基本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加快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强科技资金绩效管理,提高预算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为实现科技创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障。

(二)编制原则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遵循“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原则,厉行节约,从严从紧,控制和降低各项支出,按照“规范、科学、透明、公平、有效”的目标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切实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统筹运用,确保资金收支平衡。进一步优化资金的支出结构,加强对重大科研项目实施和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管,完善科研信用体系和责任倒查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提高财政科技资金的使用绩效。

六、关于2016年江阴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公开表的简要说明

本表是根据经市政府审定,并报市人大审议通过,市财政局澄财预〔201618号文批复的《关于下达2016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填列。

(一)2016年收入支出总表

1、收入预算:2016年度收入总预算1312.71万元,比2015年度增长了1.71%。其中:

1)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883.61万元,财政专项拨款资金350万元。

2)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资金79.1万元。

2.支出预算:2016年度支出总预算1312.71万元。其中:

1)功能分类: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类”级科目填列。2016年度科学技术支出119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4.01万元。

2)经济分类(支出用途):按照支出用途分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填列。2016年度基本支出962.71万元,项目支出350万元。

①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46.6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123.5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90.76万元、其它资本性支出1.77万元。

②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省直发展项目、市县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2016年度部门专项预算350万元。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本表反映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总额1312.71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883.61万元、财政专项资金收入350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资金收入79.1万元。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本表反映2016年度部门支出预算总额1312.71万元,比2015年度增长1.71%,其中:基本支出预算962.71万元,比2015年度增长4.57%,项目支出预算350万元,比2015年度减少5.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本表反映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1312.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2.71万元、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别为962.71万元350万元。

(五)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本表反映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按功能分类“项”级预算支出1312.71万元。其中:科学技术管理事务1198.7万元(包括行政运行478.42万元和其它科学技术支出720.28),住房保障支出114.01(包括住房公积金64.41万元、提租补贴31.74万元、购房补贴17.86万元)。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本表反映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按经济科目预算安排962.71万元,比2015年度增加4.57%。其中:工作福利支出546.6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3.5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90.76万元、其它资本性支出1.22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反映部门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本部门无此数据。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本表反映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1312.71万元。

其中:科学技术管理事务1198.7万元(包括行政运行478.42万元和其它科学技术支出720.28),住房保障支出114.01(包括住房公积金64.41万元、提租补贴31.74万元、购房补贴17.86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本表反映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962.71万元,比2015年度增加4.57%。其中:工作福利支出546.6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3.5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90.76万元、其它资本性支出1.22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本表反映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安排123.54万元,比2015年度减少11.86%。“机关运行经费”暂指基本支出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十一)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明细表

本表反映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支出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会议费指单位按规定召开会议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会场费用、交通费、办公用品费、材料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培训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等支出。本部门2016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预算为72万元(含部门专项支出)。

(十二)部门采购预算表

本表反映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预算资金安排1.77万元,主要是用于采购更新计算机。

 

附:2016年科技局预算公开表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