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820/2016-00241 生成日期 2016-08-18 公开日期 2016-08-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指标,经济,管理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统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2015年度江阴市统计局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if !supportLists]-->一、         <!--[endif]-->主要职能

<!--[if !supportLists]-->二、         <!--[endif]-->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if !supportLists]-->三、         <!--[endif]-->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江阴市统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if !supportLists]-->一、   <!--[endif]-->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if !supportLists]-->二、   <!--[endif]-->收入决算表

<!--[if !supportLists]-->三、   <!--[endif]-->支出决算表

<!--[if !supportLists]-->四、   <!--[endif]-->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if !supportLists]-->五、   <!--[endif]-->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if !supportLists]-->六、   <!--[endif]-->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if !supportLists]-->七、   <!--[endif]-->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if !supportLists]-->八、   <!--[endif]-->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if !supportLists]-->九、   <!--[endif]-->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江阴市统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承担组织领导、协调、管理和指导全市统计工作的职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制度和标准,拟订全市统计工作规划及调查制度;负责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工作。

(二)组织实施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规范性文件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全市统计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实施对统计对象的统计监审工作,依法查处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和案件。

(三)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等制度;组织各镇(街道)、部门等的社会经济调查工作,搜集、整理和提供全市及兄弟县(市)的基本统计资料,并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和环境资源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预测和监督。

(四)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市情市力普查计划、方案,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运输邮电业、仓储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社会福利业和娱乐业,以及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组织实施基本单位、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等基本状况的统计调查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环境保护、对外贸易、对外经济、财政、税收、就业、妇女儿童、基本单位登记注册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七)组织实施基本现代化建设监测、科学发展评价考核监测和幸福江阴监测等统计方面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提出建议。

(八)指导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实施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发布江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和统计数据。

(九)组织指导全市统计干部教育和统计专业知识培训,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

(十)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纳入2015年度本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包括:江阴市统计局(机关)、江阴市统计局计算机站(全额拨款事业)、江阴市综合抽样调查队(全额拨款事业)等三个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化统计改革创新

1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双轨制运行。3月,组织各镇(街道)、开放区及部分政府部门投资统计业务人员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试点软件程序操作、报表填报方法及指标涵义等内容培训;9月,召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投资统计工作暨改革试点阶段性总结会议11月,针对2016年国家统计局将实现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联网直报,召开了专题业务培训会议,为下一步进行网上直报奠定前期基础。

2、实施服务业统计由季报制变为月报制。严格执行国家方法制度,优化名录库,今年纳入套表重点服务业调查单位数201家;加强对企业月度数据的审核与处理,确保月度数据与季度数据衔接,确保数据总量与行业发展相符;组织人员深入乡镇、企业开展指导和检查,倾听基层对填报统计报表的意见与相关建议。

3、探索就业和城镇化率统计改革。2月起,我市月度劳动力调查进入单轨制运行,采用电子PDA设备直接采集调查对象信息,现场审核上传到一套表系统。积极落实国家月度劳动力调查样本轮换工作。6月,完成月度劳动力调查新、老样本轮换。

4、完善GDP等主要指标核算方法。修订完成了2013年经普分行业增加值,积极稳妥推进GDP核算方法制度改革,严格按照一套表专业数据进行核算,加强了基础数据对GDP的支撑作用。

5、深化能源统计改革。年前走访了全市近30家能源经销企业,了解煤炭购进和销售情况;2月,召开了全市能源经销企业培训会议,指导报表上报流程和注意事项;9月,召开全市能源统计工作会议,解说了国家2015年能源考核指标的变革,通报了前期全市能源统计数据上报情况和数据质量,布置了下阶段能源统计的重点工作。

(二)充分发挥职能,建设现代服务型统计

1、及时进行监测预警围绕全面小康、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八项工程等重点统计监测,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对重点指标做到及时预警预测,对薄弱指标密切跟踪。开展以社情民意调查为内容的专项监测,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全市现代化满意率民意调查,向社会发放调查问卷1200份,多层面、立体化、全方位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提供相关统计依据。

2、强化统计分析信息。全年共撰写统计分析、研究报告共56篇、专报17篇,撰写经济信息140篇,撰写工作信息181篇,上报网络舆情2089篇。

3、精心打造统计产品。每日编发《信息速递》,全年共编发249期;每月编发统计月讯,全年共编发22期;连续十多年编印《江阴市经济发展排行榜》,为市委、市政府召开年度表彰大会制作展板。编印《江阴市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汇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江阴统计年鉴》等资料,以适应各级领导、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等各个层面对年度资料的不同需求。

4、拓展统计服务载体。持续丰富统计宏观数据建设,系统加载了260万多条数据,建成了集专业年报、年鉴数据、普查资料三位一体的全数据仓库,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统计数据图表中心,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指标解释、查询、管理、下载、打印、收藏及柱状、折线、饼状图等可视化展示功能。开通江阴统计微信公众平台,用于发布重大统计事项、推送数据信息,为社会各界了解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提供参考。利用三经普数据资料,开发建立经济地理信息系统,分析江阴经济结构、产业布局、发展现状,了解各板块发展特性,为建立数字江阴智慧江阴打下坚实的基础。完善统计公众网站维护管理,全年公布、更新动态信息和各类统计资料共1447条,在全市各乡镇、部门综合排名第四,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加及时、准确、丰富、便利的数据服务。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各项国情国力调查
        1、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的开发研究工作。强化普查数据开发利用工作,重点做好了经济普查资料开发研究工作,编印完成经济普查简编资料和年鉴,开展普查课题研究5项、分析研究10篇。

2、全面开展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成立以统计局、发改委、公安局等12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协调小组,组建起市、镇两级抽样调查领导机构,高标准选调15个镇(街道)61个村(居)近200名指导员和调查员,并对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业务培训。同时,通过《江阴日报》头版、江阴发布江阴统计微信平台、江阴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放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开通江阴市1%人口抽样调查网,及时加载市、镇两级调查信息动态,通过试点、入户摸底为登记实战打好基础。111起,调查员按规定逐户逐人使用PDA登记,顺利完成全市4835户、16125人的调查登记工作。市人调办及时组织全市编码员开展行职业专职编码培训,如期完成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3有条不紊实施各项专项调查。稳步实施月度劳动力、企业用工、企业创新、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等专项调查,真实反映了我市农业生产、工、商企业经营状况、劳动力资源和就业、失业情况以及民生状况。继续开展社情民意调查,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了残疾人生活状况及满意度党风廉政建设文化馆工作群众满意度等社情民意调查5项,调查样本总量达800余份。

(四)推进依法治统,强化基层基础建设

1召开全市统计法制暨双基工作会议,对全年统计法制和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重点、具体计划予以明确,部署下达全年任务。

2、制定《2015年江阴市统计宣传工作计划》,开展《江阴日报》专版宣传2次,头版宣传6次,《江南论坛》统计工作宣传1次。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户外广告、企信通、统计网站法制建设专栏和江阴统计微信等平台,多层次、多角度,广泛向社会公众传播统计法律知识。

3、制定《2015年江阴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安排》,组织对临港开发区和祝塘镇开展年度统计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113家联网直报企业的数据质量和企业统计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抽查总量占到两镇(园区)自查总数的26%

4、印发《2015年江阴市统计局统计行政指导工作计划》,4月,组织对各镇街、园区统计站负责人和法制联络员进行了行政指导的专题业务培训。5月起至11月,市局各专业科室根据工作计划和实际情况,由科室负责人带队,对全市50家联网直报企业的统计业务和统计基础建设开展行政指导,其中涉及工业企业20家,服务业企业15家,建筑、房地产企业15家。

5有序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一是对全市6个镇街、园区的统计规范化建设和数据质量情况开展抽查。二是大力推进联网直报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进程,年内申报四上企业省级达标创建单位共610家,全市四上企业统计规范化达标创建申报工作已100%完成。三是主动跟进突破,帮助各镇街、园区统计站(科)争创基层基础建设特色。形成了以周庄加强档案管理为首的一批特色工程。2015年,周庄镇统计站被授予全省服务型统计建设最佳团队称号,云亭街道统计站蒋敏娟被授予省最美统计人称号。澄江街道统计站、周庄镇统计站和临港开发区经发局的推荐项目被立为无锡市强基固统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示范创新项目,其中澄江街道的建立社区级基层企业统计管理数据库平台获得无锡市评比第三名。

(五)改进行风作风,强化队伍建设

1、强化业务学习培训。每年制定系统内和系统外全年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方式和时间并坚持按计划执行。邀请专业建模老师,开展以统计建模为专题的理论知识培训;邀请省局业务骨干来局授课,提升全局职工撰写统计分析、做精统计课题的能力;组织全局人员开展统计数据图表中心操作应用、工作资料备份等技能培训;举办一套表业务培训、法制规范化建设培训等统计专业业务培训会共50余场,培训统计人员达3500多人/次。

2、落实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工作。在《江阴日报》刊登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和继续教育工作公告积极组织实施2015年全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和继续教育工作。全年共组织263名统计人员参加全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其中通过181人,目前全市登记在库的拥有统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已逾6000名;组织参加统计继续教育3773,完成无锡市下达任务的143%

3、严格绩效考核。连续第二年开展争创先进科室,争当优秀统计工作者双争考评活动,针对业务工作,出台对分析和信息工作的考核办法,把统计信息、分析撰写纳入统计干部考核内容。

第二部分 江阴市统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情见附件

第三部分  江阴市统计局2015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江阴市统计局2015年度收入1110.60万元,支出985.1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25.50万元。

(一)收入总计1110.60万元。

财政拨款收入1110.60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72.01万元,增长6.9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办公设备更新及新增信息项目建设所致。

(二)支出总计985.10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15.36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部门保障机构运转、开展统计调查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58.18万元,减少5.98%、主要原因是:经济普查、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先进人员表彰工作取消,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减少及新增信息项目建设为跨年度项目,资金按项目建设进度分期支付所致。

2、商业服务业(类)等支出1.22万元。主要用于出国(境)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2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5年江苏省统计局组织人员赴港学习所致。

3、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68.52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与上年相比增加3.47万元,增长5.3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缴纳基数调整所致。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125.50万元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主要原因是:跨年度信息项目建设资金,需按进度分期验收合格后支付所致。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统计局本年收入1110.6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10.60万元,占100%

1:收入决算图

<!--[if !vml]--><!--[endif]-->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统计局本年支出合计985.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4.65万元,占61.38%;项目支出380.45万元,占38.62%

2:支出决算图

<!--[if !vml]--><!--[endif]-->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江阴市统计局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110.60万元,支出985.10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增加72.01万元,增长6.9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办公设备更新及新增信息项目建设。支出减少53.49万元,减少5.15%、主要原因是:经济普查、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先进人员表彰工作取消,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减少及新增信息项目建设为跨年度项目,资金按项目建设进度分期支付所致。年末结转和结余125.50万元,为跨年度支付信息项目建设资金。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指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江阴市统计局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985.10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3.49万元,减少5.15%、主要原因是:经济普查、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先进人员表彰工作取消,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减少及新增信息项目建设为跨年度项目,资金未在本会计年度全部支付完毕。

江阴市统计局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450.23万元,支出决算为985.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经济普查、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先进人员表彰工作取消,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减少及新增信息项目建设为跨年度项目,资金未在本会计年度全部支付完毕。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1、统计信息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379.60万元,支出决算为915.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济普查、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先进人员表彰工作取消,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减少及新增信息项目建设为跨年度项目,资金未在本会计年度全部支付完毕。

(二)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

1、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22万元,支出决算为1.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69.41万元,支出决算为68.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主要原因是缴纳基数调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统计局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04.6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7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30.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等商品服务支出和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江阴市统计局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85.10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3.49万元,减少5.15%、主要原因是:经济普查、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先进人员表彰工作取消,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减少及新增信息项目建设为跨年度项目,资金未在本会计年度全部支付完毕。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江阴市统计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04.6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7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30.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等商品服务支出和其他资本性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江阴市统计局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2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92%;公务接待费支出6.4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18%;会议费支出0.8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28%;培训费支出54.9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86.6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1.22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参加江苏省统计局组团赴港学习。

2、公务接待费6.45万元。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6.45万元,完成预算的92.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批次、人数的减少。2015 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91批次,685人次。主要为接待系统内上级部门、外省市县来人检查、调研交流、汇报等公务事项。

江阴市统计局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81万元,完成预算的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会议数减少。2015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   123个,参加会议984人次。主要为系统内乡镇、企业及相关业部门工作布置、交流等事项。

江阴市统计局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54.91万元,完成预算的109.8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培训会议、人数增加。2015 年度全年组织培训73个,组织培训3631人次。主要为全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统计抽样调查工作培训等事项。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1.27万元2014年减少112.88万元,降低50.36 %。主要原因是: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等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4.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4.38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当年从省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如统计局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统计调查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三、商业服务也等(类)支出:指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如涉外发展服务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指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城乡社区住宅支出等。如行政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

五、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是指本年度财政拨款预算安排、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

七、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会议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会议场租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