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jy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教育局 > 公共服务 > 学生资助
2016年江阴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解答
发布时间:2016-08-08 00:00
                                        2016年江阴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解答
      一、什么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向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帮助大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学费、住宿费的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不需要担保和抵押,由借款人(学生)和共同借款人(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一项教育资助项目,实施的目的是帮助家庭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党和政府提出的“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
      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对象包括哪些?
      答:申请贷款的对象是:已被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高等教育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或高校在校学生。
      三、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1、贷款学生具备的条件
    (1)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2)在读大学生和2016年被全日制普通本、专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正式录取的大学新生、研究生、第二学士学生;
    (3)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户籍均在江阴市;
    (4)家庭经济困难,收入不足以支付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
      2、共同借款人具备的条件
共同借款人原则上为借款学生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户籍必须与借款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一致;共同借款人不是借款人父母时,年龄必须在25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
       四、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流程是什么?
      没有预申请的学生→登录https://sls.cdb.com.cn进行实名注册→填写个人和共同借款人信息,提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导出并打印《申请表》→持《申请表》到村委会、毕业高中或乡镇民政部门中的任一单位审查盖章,借款学生带齐所需材料(见第九条)到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签订合同,资助中心开具贷款《受理证明》→学生持《受理证明》到高校报到,由高校录入电子回执→国家开发银行审查合同→通过学生个人专用支付宝账户发放贷款。
      五、贷款的额度是多少?
      答:本、专科生每年申请的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
      六、贷款的用途是什么?
      答:生源地助学贷款主要用于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
      七、贷款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答: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3年确定,最短不低于5年(不含5年),最长不超过20年。学制超过4年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第二学士学位的,相应缩短学生毕业后的还贷期限。
      八、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如何计算利息?
      答:贷款利息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
      九、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1、首贷所需材料:盖章的申请表、本人及共同借款人身份证、录取通知书(在校大学生持学生证)及上述材料复印件(本人及共同借款人身份证需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注:首次贷款,学生和共同借款人需同时到场签订借款合同。
      2、续贷所需材料:申请表(需学生本人签字)、当事人身份证。
      注:续贷,学生或共同借款人一人到场即可办理。
      十、上学期间学生需要支付利息吗?
     答:生源地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无需担保和抵押,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由政府全额贴息。学生毕业后三年内为宽限期 ,只偿还利息,三年后由借款学生与共同借款人按合同约定偿还贷款本息。
      十一、提前还款加收其他费用吗?
      答:借款人提前还款,除应付本息外不收其他费用。
      十二、学生在我市办好贷款手续后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贷款学生持《受理证明》前往高校报到,并请高校老师于当年10月10日前录入电子回执。贷款学生每年登陆“学生在线系统”的次数不少于两次。
      十三、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什么时间和地点办理?
      答: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时间为8月10—9月20日,江阴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地点设在江阴市文化西路45好三楼。咨询电话:0510-86824673。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