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6-00098 生成日期 2016-07-22 公开日期 2016-07-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体育 关键词 社科,总结,汇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体育局2016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市体育局2016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勇于担当聚焦民生实事   为民谋利提升体育服务

――市体育局2016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体育局践行群众路线,坚持融入大局,服务民生,创新发展,全力保持体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努力为我市“十三五”体育工作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在全国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我市被国家体育总局指定为观摩示范县市。

一、聚焦民生实事,全力提升公共健身设施建管水平

一是推进全民综合健身馆建设。投资5000万元,翻建市老体育馆为全民健身综合馆,已完成工程立项并进入方案招标阶段,将于2017年底建成投运,建成后在满足广大市民健身锻炼的同时,兼顾市业余体校学生日常训练,推动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创建。二是推广笼式足球运动项目。配套700万元专项资金,为全市各镇街配送1个以上笼式足球场地设施,已完成政府采购相关组织程序。三是提档升级城乡“10分钟体育健身圈”。在复核2015年“1000个健身点”整治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投入300万元对剩余、新增健身点进行规范整治和提档升级;按照490万元健身器材配套计划,完成210套健身路径、100副篮球架、50张乒乓球台的政府采购申请,同时维修更换破损健身器材2989件。四是创新深化学校体育设施开放。84所体育设施开放学校统一购置公众责任险,提前预支开放补助经费各1万元,不断提高资金利用率和学校积极性。

二、关注百姓需求,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普及开展

一是拓展体育社团组织网络。新增鹏程体育健身俱乐部、法尔胜足球俱乐部、嘉博篮球俱乐部、华兰篮球俱乐部、帝凯狼俱乐部等5家体育健身俱乐部,和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电子竞技协会等2家单项体育协会。二是强化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培育。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配发服装,举办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空竹、木兰剑、柔力球培训总计180人,在15个镇街组织开展健身气功巡回培训720人,5人参加省一级培训。三是繁荣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积极组织参加“三下乡”、 “五送一助”、“学雷锋日”、“科技日”等服务活动,以元旦公益徒步大会为引领,首届业余篮球赛、第三届乒乓球团体积分排名赛、大联盟足球赛、长三角国标舞全国城市公开赛、“虎跑中恒”杯足球邀请赛、江苏省5人制足球比赛江阴赛区选拔赛等相继开展,祝塘镇、周庄镇、云亭街道等举办镇街运动会。上半年组织各级各类群体活动赛事100余项次,举办健身公益大讲堂6期。四是制定2016年国民体质测试(监测)方案,由专业测试队伍先后在7个镇街完成604人次各年龄段人群体质监测。同时,市镇各测试点坚持日常体质测试服务1500人次。

三、创新业训机制,发力提升全市竞技体育整体水平

一是开启职业体育发展之路。协助江苏华兰篮球俱乐部申报审批并参加全国篮球联赛(NBL,在江阴已举行8个主场比赛。无锡“市队校办”排球项目基地学校在云亭实小签约挂牌,市业余体校与法尔胜泓晟集团就足球运动员梯队培养签订战略合作关系,申报创建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上半年,我市有7名运动员入选男足U-17国少队,4名运动员入选男足U-15国少集训营,市中足球教练翟伟忠入选男足U-17国少队教练组,体校足球教练陆亿良入选U-15国少集训营教练组。二是全力实施学生“人人学会游泳”行动计划。活动已列为2016年度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通过完成报名系统电脑软件的升级改造,与各培训点签订责任书,对培训点进行了实地检查,加强对培训工作实施的监管,不断提升工作成效。上半年新增培训点2个,培训点总计达21个,截止630日报名人数已达6757人,年内完成培训学生数15000名以上。三是青少年阳光体育蓬勃开展。制定下发年度竞赛计划与竞赛规程,已组织江阴市小学生羽毛球比赛、小学生阳光伙伴比赛、中小学生篮球赛、中小学生乒乓球赛、2015-2016年江阴市校园阳光足球联赛决赛等8项学校竞赛。四是积极承办高水平体育赛事。承办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四国篮球赛、2016年全国游泳俱乐部锦标赛、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全国NBL男子篮球联赛等省级以上大型赛事,“江苏华宏”对“江苏华兰”同城德比篮球赛,启动“江阴周庄杯”全国象棋业余棋王大赛。五是参赛备战成绩显著。参赛省举重锦标赛、省游泳冠军赛、苏南片田径比赛、省县组田径比赛等省级赛事,其中在省县组田径比赛中以总分141分名列第七,同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体校选手曹若豪在省举重锦标赛中获得62公斤级12银的好成绩,江阴一中初中部完成了“省长杯”校园足球比赛获得苏南区的冠军。同时,积极组队参加无锡市小学生羽毛球、乒乓球、轮滑、跆拳道等比赛。

四、引导培育市场,不断增强全市体育产业综合实力

一是积极开展省级体育产业引导资金申报。通过积极组织申报工作辅导培训、项目实地查看、申报材料初审等工作,推荐上报8个项目,长电科技健身俱乐部、天华体育博物馆、海澜体育健身中心、凯路威智慧体育科技服务平台、“四方游泳”新三板挂牌上市推广项目等5个项目列入省级实地考察。二是激发社会力量投资活力。完成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海澜马术表演)和江苏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江阴市天华纱业有限公司)推荐申报工作。组团观摩2016年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及2016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组织体育产业项目单位赴仪征红山体育、青马车寨汽摩马业运动基地学习交流。周庄镇、南闸街道、华士镇等规划休闲体育旅游项目,华西村投资2亿多元建成农民健身中心。三是推进“医保健身一卡通”实施积极调研走访,组织部分场馆单位负责人座谈,谋划推进医保健身一卡通工作;沟通协调人社部门,商定医保健身一卡通相关政策,并提交政府常务会审定发文;起草医保健身试行细则(征求意见稿),组织开展意见征集进行修改完善。四是体彩销售保持稳步增长。召开全市体彩会议,表彰先进,明确目标,鼓足干劲;充分利用美洲杯、欧洲杯竞彩活动及各类有奖促销活动有利时机,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积极开展驻店培训,开展“公益体彩  爱心助学”活动,增强销售员队伍凝聚力,截至6月底实现销2.66亿元。

上半年,体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面对上级要求和全年目标任务,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具体体现在创新举措上仍需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上还要进一步改进,工作质量上亟需进一步提高,要更加凝神聚力,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下半年工作扎实开展,确保我市体育工作开展继续保持全省县级市领先。

一是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和设施普及普惠,实现群众体育更快发展。规范全民健身设施建管,继续提档升级城乡“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完成全市健身点规范整治,打造上下联动、反应快、成效高的管护体系,保障健身器材完好率和安全运行;完成镇笼式足球场地建设,全民健身综合馆进入主体施工提高全民健身活动组织的系统化水准,积极推进“江阴公益体育健身大会”体系建设,举办好88日全民健身节、半程马拉松赛等群体活动,引入社会资本承办赛事市场化机制,推进全民健身活动日常化、生活化;深化“一镇一品”、“一镇多品”特色体育活动创建,推广职工体育活动,鼓励开展符合各类人群身体状况和职业特点的健身竞赛活动;实施国民体质监测计划,为群众提供免费测试服务。完善体育社团组织的网络化布局,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和骨干队伍建设,大力支持体育协会、俱乐部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力量投身体育的积极主动性;着力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星级评定工作。全年举办各级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500项次以上新增体育协会3个以上,培育社会体育指导员400人以上,完成国民体质测试3000人次。

二是创新训练体制和竞赛机制,推进竞技体育水平更高提升。加大创新项目推进力度,及时总结完善计划方案,全力保障学生“人人学会游泳”行动计划实施,继续深化体育“三进校园”工程,组织好全市校园足球联赛,以三大球和游泳项目为切入点,加快发展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集体项目,全力推进阳光体育深入开展,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深化业训网络质量建设,构建体育人才成长通道,实施“育苗工程”、“一条龙”衔接和“绿色通道”等创新举措;改善业余体校办学条件,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深化“省队市办”、“市队校办”等培训模式,开展“市级单项体育后备人才重点学校”创建活动,建立“一镇一特”训练项目布局提升大型赛事组织承办水平,以竞赛组织为重点,大力发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各类体育赛事,全力确保“江阴周庄杯”全国象棋业余棋王大赛、“一带一路”U15男子国际足球邀请赛等赛事承办为教练员、裁判员成长创造条件,不断提升队伍整体水平。全年组织市级中小学体育竞赛7项以上,承办国家级以上精品赛事5项以上。积极筹备2017年市七运会,全力备战2018年第19届省运会。 

三是强化体育市场服务管理,培育体育产业实力更强规模。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为指引,制定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在全省体育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中争取更多支持,鼓励企业、组织、个人兴办产业实体,形成发展体育产业的强大合力,促进体育消费,丰富市场供给,不断提升我市体育产业综合实力。促进体育产品品牌推广,推进体育企业名录库建设,研究实施我市培育体育品牌产品的具体举措。做好重点体育品牌产品培育,挖掘一批可以培育壮大的体育用品销售和制造企业,利用博览会、论坛、赛事、媒体等平台宣传推介我市体育产业。争取省级引导资金支持,进一步规范申报和审批流程,加大对于运动休闲产业的配套支持,打造政府资金引导、投资公司投入、民间广泛参与的产业投资格局,进一步拓展投资创业领域。增强高危险项目监管,根据《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突出对游泳等高危体育经营项目的管理,确保体育经营市场有序发展。保持体彩销售领先。进一步抓好体彩销售队伍建设,强化经营管理,准确把握市场,拓宽经营渠道,保持我市体彩销售全国县级市领先水平。

四是加大体育宣传,锤炼务实作风。推进体育信息平台建设,推进“智慧体育”平台构建。着力推进“江阴体育大汇”网站和微信、APP公共体育社区平台建设,拓展场地预约、活动发起、赞助集约、经验分享等功能,整合社会资源,汇聚发展推力,探索推进智慧体育服务体系打造,让市民早知道、能参与、齐分享,同时切实解决制约群体活动组织提升的困点难点。强化体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文明创建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教育,引进高水平教练人才,培育高层次体育产业经营管理人才,不断提升体育管理、服务和经营人员队伍能力和水平。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