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 > 新闻发布
2016江阴 璜土第九届葡萄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6-07-30
地点: 故乡情(璜土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原慕蓉山庄)
主办单位:江阴市璜土镇
新闻发言人:璜土镇镇长谈海平
媒体:中新社、新华日报、新浪网、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等10多家
参加人员:市级机关部门领导:农工办、宣传部、科技局、人社局、农林局、商务局、旅游局、广电集团;谈海平、占纪平、戴士良 、徐霞红。村:书记(13人)、农业主任(12人)种植户(60人)。客商代表:各大批发市场经销代表(30人);电商销售代表(20家)。

 

“西园晚霁浮嫩凉,开尊漫摘葡萄尝。满架高撑紫络索,一枝斜亸金琅珰。”又是一年葡萄季,又是一届葡萄文化节。’2016江阴·璜土第九届葡萄文化节于30日拉开帷幕啦!

七月盛夏葡萄甜。今年,璜土的葡萄甜,璜土的果农心里更甜。6月底、7月初的洪水,来得不比去年弱。但是,得益于今年上半年投入745万元的防汛应急工程和280多万元的农田小水利工程,通过外挡内排,在周边葡萄产区大多受灾的情况下,璜土葡萄依然取得不错的收成。

品尝葡萄,畅游生态,感受文化。良渚文化的发源地、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让“江苏葡萄第一镇”又有了打造生态休闲游的“资本”。两家农庄获评省级家庭农庄示范点,大眼农庄、故乡情、现代农业观光园、梨香园等也成为休闲好去处。强有力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璜土生态园、盘龙生态园、璜石湖公园以及长江5公里滩涂岸线,一个仅有65平方公里、5.8万人口的滨江小镇,不仅成为江阴干净整洁的西大门,也渐成常州靓丽的后花园。

 

从巨峰开始,到藤稔达到顶峰,璜土葡萄走过风雨30年

璜土的葡萄生产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停滞于90年代,兴盛于本世纪之初。80年代初期,璜土的南湫、篁村等有零星葡萄种植,总面积不过几十亩。二十世纪末期,为了响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导农民发展高效农业,实行产业化经营,璜土镇党委、政府对当时的葡萄发展进行广泛调研,决定“有序组织、积极引导、大力扶持”,力将葡萄产业发展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农业支柱产业。从2001年起,政府通过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的大力扶持,积极为农户搭建技术服务、农资供应、市场销售三个服务平台,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如今万亩农业生态园已成规模,农业产业链逐渐形成。从巨峰开始,到大面积种植“乒乓葡萄”藤稔时达到顶峰,而现在则是夏黑占据半壁江山。近几年,得益于政府的引导,果农的探索,璜土葡萄品种不断更新,目前已经达到夏黑为主,无核四号、红富士、美人指、醉金香、夏黑等近30余个品种配套的多元化品种配置格局。璜土葡萄种植面积在8000亩左右(因为筑路、拆迁等原因导致面积减少。)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扬子晚报等先后对璜土葡萄进行了报道。我镇已成功举办了8届葡萄节。

拓宽销售渠道,璜土葡萄走上互联网+

近年来,由于大棚、套袋、滴灌等先进技术得到推广,标准化生产体系得到落实,璜土葡萄先后通过了江苏省无公害食品和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品质不断得到提高。“璜土”牌葡萄已获“绿色食品(A级)”、“无锡市名牌产品”、“无锡市知名商标”、“江苏省名牌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等,璜土美人指被评为“中华名果”。璜土镇还被评为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江苏省葡萄之乡和无锡市果品特色镇。2013年,璜土葡萄协会新晋为无锡市唯一一家“2013年国家级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璜土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被确认为中国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示范镇等。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璜土葡萄已经在整个华东市场上打响了知名度,每年此时,华东各地客商纷至沓来。今年,由故乡情果业专业合作社牵头,璜土葡萄携手顺丰速运以及华联一家、海之语等电商平台,将传统销售与电子商务完美结合。(以下是有关电商的简介)

璜土农业正在向农业产业化、品种多元化、鲜果四季化、休闲旅游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