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1962/2016-00031 生成日期 2016-05-20 公开日期 2016-05-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预算,财务,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5年度江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预算公开

2015年度江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预算公开

 

一、主要职责

(一)组织起草全市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拟订安全生产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二)承担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开发区、临港新城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

(三)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四)依法承担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五)负责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相关管理工作。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六)拟订工矿商贸行业地方安全生产标准和规程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七)负责组织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组织对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八)负责指导和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市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九)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承担相关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

(十)组织指导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考核工作;承担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的培训、考核工作和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培训、考核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培训工作。

(十一)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承担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相关工作。

(十二)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十三)组织拟订安全生产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方面的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

(十四)承担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五)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办公室(挂"信息科、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科"牌子)、政策法规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安全监督管理科、公共安全监督管理科、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科。

另按有关规定设置纪检监察机构。

下属单位:江阴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

三、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强化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要继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并作为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关键,进一步落实政府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一线员工的岗位责任。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各板块要制定本区域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规定,并落实到村(社区)。辖区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告知承诺、责任状签订要达100%。要继续强化“两级执法、三级检查”,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贯彻落实新安法,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加大安全投入,落实危化、冶金等高危行业必须由注册安全工程师担任企业安全员等制度。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制、一票否决制和诫勉约谈制度。

(二)强化法制观念,推进依法治安。今年是新安法实施的第一年,依法治安也是依法治国战略的一部分,因此要高度认识依法治安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加大法制宣传力度,通过各类媒体,广泛采取专题访谈、举办宣讲会、发公开信和知识竞赛等各种方式,全方位深入宣传新安法为重点法律法规。要探索有效宣传形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度,做到安全法律、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竞赛、安全冬训和全员培训等活动,把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到每一个企业、车间、班组、员工,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规范依法程序,开展行政执法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使用,建立执法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执法检查、事故调查等行为,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强化行政执法,严格推行年度监管执法工作计划,落实执法检查计划“三级”备案制度。按“四个一律”要求,认真调查处理事故,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和安全生产约谈制度。继续对“打非治违”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惩处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进一步加大对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三)强化源头治理,抓好治本攻坚。切实打好危化品重点县(市)攻坚战,要按全国60个危化品重点县(市)攻坚年部署要求,危化品企业全面实现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管理,加快构建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加大化工园区外的危化品生产企业淘汰关停、搬迁力度,对使用国家产业政策明令淘汰装备和生产国家禁止使用产品以及审批手续不全的企业坚决淘汰关停。全面开展使用危化品普通工贸企业的安全专项整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业机构对全市使用危化品的普通工贸企业开展安全体检。对体检出的安全隐患,进行分类管理,能整改的,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无法整改、影响安全的,该关则关,该停则停。通过专项整治,彻底解决江阴安全薄弱环节,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要集中开展纺织产业集群企业安全管理提升工程,重点培育海澜、云蝠等企业创建一级标准化,指导福斯特等企业创建二级标准化,落实规模以上企业三级标准化全面达标。要进一步深化危险化学品、冶金、烟花爆竹、粉尘防爆、涉氨制冷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和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公告六条规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形势的研判,根据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提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确保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四)强化安全基础,提升保障能力。加强隐患排查体系建设,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的要求。机关各业务部门要组织制定所管辖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标准。各属地中队(所)要督促各企业对照隐患排查标准,结合企业内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企业各车间的隐患自查标准以及隐患等级、检查周期、检查人和整改责任人等,经业务部门审核后录入隐患排查系统并公示;还要督促企业按经审核的隐患标准、按规定时间进行检查,检查情况录入系统。局里将专门组织人员,通过系统对企业自查和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根据跟踪监督情况进行分级分类管理。通过隐患排查体系建设,把小微企业创建安全标准化及已达标企业的持续改进、隐患排查治理、职业卫生、执法检查等统一融入平台,通过现代化的手段,督查企业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职业健康监管,要在开展全面普查、摸清职业病危害现状的基础上,全力推进职业危害因素申报、检测、职工健康档案的建立、职业危害因素的告知及防护;要突出规模以上企业、存在高危或高毒粉尘企业、易发群体性职业病企业,以及近几年新发职业病的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夯实职业健康监管基础,保障职工健康的权利,坚决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拓展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借鉴高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周庄镇等政府购买社会技术服务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力量参与安全生产监管,不断拓展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要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和安全专家的管理,提升中介服务机构和安全专家的服务效能,接受社会监督。深化完善企业交流互查,要把行业大企业带小企业、专家检查更好结合,通过“大手带小手”的方式,不仅提高企业隐患排查的质量,更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拓宽安全培训思路,创建培训“四库一班”新模式(即安全知识考核题库、案例库、法规库、教案库和小型培训班),从实效出发,灵活针对培训对象、知识和要求,通过小班化、分行分类培训,进一步提高培训的效果。探索危险行业一线危险操作岗位员工培训模式。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启动沿江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整合全市应急资源,进一步强化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和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和协调处置能力,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加强应急预案管理,落实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报备制度,定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强化相邻企业间以及应急成员单位的联动,切实提高应急实战能力。

四、2015年部门预算安排简要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安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关于下达2015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澄财预[2015]23号)填列。

1、收入预算

2015年度收入总预算1521.4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21.47万元。

2、支出预算

2015年度支出总预算1521.47万元。其中按功能分类: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48.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3.05万元。按经济分类:基本支出:工资福利支出687.9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5.6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02.0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8万元;项目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422万元。

(二)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5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1521.47万元,包括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48.42万元和住房保障支出173.05万元。按功能分类“类”级细化分:

1、安全生产监管1348.4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346.92万元,安全监管监察专项334万元,应急救援支出88万元,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579.50万元。

2、住房改革支出173.05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100.13万元,提租补贴28.03万元,购房补贴44.89万元。

(三)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的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会议费指单位按规定召开会议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会场费用、交通费、办公用品费、材料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培训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展各类培训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它费用等支出。2015年度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15万元,公务接待费32万元,会议费8万元,培训费25万元。

 附:2015年江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预算公开表。

 

                           江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520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