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科技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636/2016-00021 生成日期 2016-05-19 公开日期 2016-05-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科技 关键词 决算,科学,技术,行政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4年度江阴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公开

2014年度江阴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国家、省关于科技、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工作的法规和方针政策,并结合本市实际,组织拟订和实施全市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管理办法。

(二)组织制定全市科技发展规划、五年计划和年度计划;管理科技三项费和科技创新资金;会同有关部门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税收等经济手段,加强对科技工作的宏观调控。

(三)负责各类科技计划工作。组织实施全市应用基础研究、863计划、支撑计划、高新技术研究、农业科技、社会发展民生科技、软科学研究,火炬、星火、新产品研制、重大科技成果推广等科技计划。

(四)受国家、省的委托,管理江阴市国家火炬计划高性能合金材料基地、风电装备特色产业基地、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扬子江科技企业加速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传感网科技产业园、低碳科技产业园;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国家863计划、支撑计划、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江阴沿江国家新材料产业带,指导科技创业服务中心、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基地建设,并组织实施科技园区、创新基地的科技进步工作。

(五)负责管理全市科技成果的推广和技术市场工作。负责技术市场的管理和政策措施的制定工作;负责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和科技成果的鉴定、推广工作,组织协调政产学研合作工作,“三创载体”规划建设工作;负责专利法的实施监督检查及专利成果管理工作;负责科技保密、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和保护工作;配合法院和仲裁机构做好技术纠纷案的认定工作。

(六)根据国家、省、市科技奖励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奖励工作意见,负责组织实施有关科技奖励、考核工作。扎口对镇(街道)和开发园区科技进步考核,科教兴市战略目标、科技园区(基地)和各开发园区科技创新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七)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我市国际科技合作、交流、考察、培训等有关事项;归口管理技术进出口工作。

(八)负责各类科研开发机构的审批和日常管理工作;扎口管理软科学研究、科技信息、科技培训、科技咨询业等工作,指导服务业科技发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科技人才管理工作。

(九)指导市机关有关部门、各镇(街道)的科技管理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推动各行业的科技进步。

(十)负责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现代农业企业的业务指导工作。

(十一)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2014年度纳入江阴市科学技术局决算编制的单位为科技局机关。

三、2014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全省首批创新型示范城市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拓展科技创新工程,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区域创新能力,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4年,江阴跻身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行列,江阴高新区跻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行列。高新区获批国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级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省首批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园区等5个省级以上创新载体;临港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等2个省级以上创新载体。诺奖得主研究院——米歇尔生物医药(江阴)研究院正式落户生物医药加速器,苏南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成功落户江阴,中德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获批成立,将有力促进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在澄转化和产业化。华士镇、顾山镇、祝塘镇获批省创新型试点乡镇,全市累计拥有省创新型试点乡镇6家。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的科技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2014年新获批省农村科技服务超市2家。

(二)高新产业规模日益壮大。2014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超39%,较去年同期增加3个百分点。通过大力实施“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计划”,积极培育壮大能够引领城市转型、支撑产业升级的重点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区特钢新材料产业集群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火炬计划特钢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获批成立,国家火炬计划江阴风电装备特色产业基地顺利通过复核。目前全市累计拥有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化基地5个。江苏省金属循环应用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批成立,全市累计拥有省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4家。通过大力推进“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重点扶持一批“专精特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加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创新主体规模。新认定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101家。新认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企3家,省高新技术企业103家(其中后备高企45家)、省民营科技企业157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78家;新认定国家重点新产品4只;新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产品234只,创历史新高。

(三)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通过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进研发机构建设,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2014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2.95%。新获批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17家,省研究生工作站12家,无锡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70.5%。积极组织企业与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高校院所开展点对点、行业小分队式的产学研对接交流活动20多批,企业与高校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意向296项,组织实施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60项,有力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全市专利申请量达1579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5579件,授权专利6607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12件,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专利全覆盖,获评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先进单位6家。2014年全市获评中国专利奖优秀奖2项,省科技进步奖5项,无锡市腾飞奖2项、科技进步奖13项、专利奖3项。

(四)高端科技人才加速集聚。深入推进人才强企“330”计划,积极培养和引进科技创新创业领军型人才和团队,努力以人才优势构筑创新发展新优势。2014年,我市新引进“千人计划”专家3名、入选省“双创计划”专家7名、省博士聚集计划人才5名;新申报受理“330”创新型领军人才项目21个、领军团队项目3个。据统计,2014年我市创新型领军企业销售超亿元的有2家,销售超千万的有21家,其中远景能源销售突破100亿元,入库税金超2亿元。全面推进“院士集聚计划”,着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等领域集聚院士专家,突破技术瓶颈,抢占技术高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2014年我市新引进院士11名,累计引进院士32名。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开展教授博士柔性进企业活动,2014年我市柔性引进教授博士57名。

(五)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科技扶持政策全面落实。2014年配合税务部门落实省高企所得税优惠政策8.38亿元,落实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的政策优惠5800万元;积极对上争取各项政策支持,全市共承担实施国家、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9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9项,获得各类扶持资金超2.35亿元。科技金融合作深入推进。全面开展股权投资工作,优选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股权投资3600万元;全力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工作,截至目前,中国农业银行、江阴农商行、江苏银行等3家银行共向14家企业投放贷款4660万元;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活动试点,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科技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生产力促进中心为企业提供科技查新服务220项,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为105家企业提供了代查代检、翻译及培训指导等科技文献信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受理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案件6个。顺利完成高企协会、民企协会换届工作,出台《关于规范科技中介机构服务行为的规定》,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规范管理,为企业的创新活动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第24届科技节等科技特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了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

 

第二部分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4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1162.35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1147.94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和结余 14.41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二)支出总计1147.94万元。包括:

1.科学技术(类)支出1073.5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科学技术管理和其他科学技术支出等。

2.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类)支出 5.2 万元,主要用于

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69.23万元,主要用于本机关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

(一)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4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147.9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 %。其中:基本支出641.6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55.89%;项目支出506.3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4.11 %

(二)财政拨款支出构成情况。

江阴市科学技术局2014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1073.5万元,占93.6 %;商业服务业支出5.2万元,占0.4%;住房保障(类)支出69.23万元,占6%等。

三、全口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4年,江阴市科学技术局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决算22.87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5.2万元,占23 %,比上年度减少1.04万元,下降16.7%,主要用于科技局机关科技外事、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科技考察等所需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17.67万元,占77 %,比上年度减少2.01万元,下降10.21%,主要用于科技局机关为执行公务或开展业务活动需要开支的各类接待费。包括:全国性和地区性的科技会议和科技交流活动的接待费用,按规定接待应邀来访、考察学习、技术指导和合作研究的专家及领导共计接待58批次,308人次的支出费用。

附:2014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