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闻发布会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市公安局举行“江阴公安微警务”上线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6-04-28
地点:市公安局新闻发布室、第二会议室
主办单位:江阴市公安局
新闻发言人: 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媒体:江阴日报、江阴广电、大澄网、暨阳网、江阴发布、最江阴等
参加人员:严会东、孙瑞元、商修涛、朱福顺等局领导,治安、交警、车管、人口、监管、出入境、信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联络员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

今天,“江阴公安微警务”正式上线,非常感谢大家前来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

在今年的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江阴公安提出要坚定品牌化发展之路,勇当创新发展领跑者,在无锡地区率先打造“平安建设示范区”、“智慧警务先导区”、“民生公安引领区”。品牌化、领跑者,是江阴公安发展的总要求,示范区、先导区、引领区是具体的目标定位。为此,我们始终坚持把创新驱动、民意引领作为强大引擎,最大限度地借助科技信息化手段,把“平安、智慧、民生”三个关键词落到实处,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

当今世界,已经是移动互联的世界,微信应用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人习惯用微信获取咨讯、办理业务、寻求帮助。对公安工作而言,利用移动互联技术推动警务理念、工作方式的变革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江阴公安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和广大群众需求,积极树立“互联网+警务”理念,以公安大数据为支撑,以微信程序为依托,探索建设了“江阴公安微警务”这一微信服务号,目的就是实现警务掌上公开、百姓掌上办事、警民掌上互动。总的来讲,“江阴公安微警务”有三大特色:

一是便民惠民。刚才大家都看了PPT演示,微警务三大功能模块,涵盖治安、交警、人口、监管、出入境等37类个性化应用,每个项目都与我们的生活出行息息相关。与无锡公安微警务相比,江阴公安微警务在其基础上推出了更多的特色项目,如二手房买卖户口情况查询、出入境服务大厅排队情况查询、看守所网上视频会见预约等等,真正地做到了无微不至。我们的宣传口号是:指尖警务,随身服务。老百姓办事“无需路上,只需指上”,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第一时间就能知晓线上能办什么事、怎么办、需要什么手续,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户籍、出入境、交警、车管等相关业务,随时随地就能向警方咨询交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是共建共享。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建设平安江阴,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每位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只有人人参与,才有人人共享。微警务推出的违法犯罪举报,就是鼓励大家对违法犯罪现象说“不”,第一时间为警方提供有价值线索;交通设施故障“随手拍”、交通不文明现象“曝光台”,就是鼓励大家树立“文明城市是我家,文明交通靠大家”的意识,通过大家的身体力行,为平安江阴、文明江阴添砖加瓦。

三是减负增效。微警务不仅变革了传统的服务方式,而且催生了新的警务运行机制。据统计,110指挥中心接报的警情中,移车警情占到40%以上,基层处警不堪重负。微警务推出“自助移车服务”以后,将最大限度地节约警务资源。群众只要自行上传现场车辆信息,移车系统就会在2分钟内自动发送反馈信息,同时自动给车主拨打电话,接听后就不再拨打,如果不接听系统会自动多次重拨,全程无人工干预。微警务后台已经有群众留言,评价这是项真正的创新之举、良心之作。

“江阴公安微警务”的正式上线,只是我们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创新公安服务迈出的第一步。对负责后台维护的治安、交警、车管、人口、监管、出入境、指挥中心等职能部门而言,上线意味着考验才刚刚开始,各部门要迅速制定微警务办理工作规范,确保预约事项有求必应,政策咨询有问必答,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向全社会兑现好服务承诺。全市公安机关每个民警和辅警都要关注微警务,同时通过广泛张贴微警务二维码、入户上门宣传等方式积极做好推广工作。由于微警务研发时间非常紧,一期建设只能尽可能地把需求量大的服务事项纳入平台,今后我们还将根据群众需求和反馈意见,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服务事项,同时积极开发各类警务APP,让老百姓充分享受“指尖上的服务”。

微警务是公安机关在移动互联时代的一次全新探索和尝试,希望新闻媒体对“微警务”这一“互联网+警务”之花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大家充分发挥你们的宣传优势,大张旗鼓地推广造势,让微警务家喻户晓,让老百姓早日受惠,让“互联网+警务”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江阴公安微警务”一定能给全市群众带去实惠与便利,成为一座密切警民关系的“连心桥”。

 最后,再次感谢在座各位,欢迎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好、宣传好、监督好公安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