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新闻发布会首页 > 新闻发布会
中哈江阴会议取三项成果 蓝迪国际智库受各方点赞
时间:2016-04-08
地点:江阴喜来登大酒店会议室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新闻发言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蓝迪智库项目办公室主任、专家委员会成员 王镭
媒体:人民日报江苏分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新华社江苏分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新社、江苏卫视
参加人员:

4月6-8日,为期三天的“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卡拉巴耶夫·佐齐汉,副省长张雷,无锡市和我市领导王进健、沈建、计军出席了4月6日上午的开幕式。

“一带一路”有利于形成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哈萨克斯坦作为中亚最重要的经济体,是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合作伙伴。作为“一带一路”构想的重要补充和对接,哈萨克斯坦提出了“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希望通过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交通、物流、通讯领域互联互通,为两国未来发展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上,中哈两国政府、智库和企业代表将就深化中哈合作进行研讨,深入交流 “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的意义和对接方式,促进中哈企业合作对接,并探讨建立蓝迪国际智库中国哈萨克斯坦国际合作委员会。

副省长张雷在开幕式上表示,江苏将坚持重点突破、示范引领,突出“市场运作、政府引导”理念,不断深化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在推进过程中,将充分发挥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作用,共同建设铁路、保税区、商品交易区等设施,为哈萨克斯坦提供便捷的东向出海口;努力健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机制,出台完善支持政策,积极参与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江苏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优势产能“走出去”发展,建设境外产业园区;积极支持更多民间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金融服务、财政支持政策尽快落地生根,充分调动民营企业赴哈萨克斯坦发展的积极性。

市长沈建在致辞时介绍了江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外开放、转型升级已成为江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取向和重要内容。多年来,江阴与哈萨克斯坦企业互信程度高、合作基础好,在新材料、化工、塑化等领域,贸易往来十分频繁。希望江阴与会企业以这次国际研讨会为契机,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充分发挥江阴在新材料、新能源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产业优势,积极探索与哈萨克斯坦等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着力提升企业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同时,欢迎哈萨克斯坦专家、企业家深入了解江阴,对接江阴企业,与江阴开展深入合作、实现发展共赢。

沈建表示,江阴将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型经济,坚持“服务国际化、行政法治化”,加强政策支持,优化服务保障,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