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6-00099 生成日期 2016-03-07 公开日期 2016-03-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体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体育 关键词 规划,体质,总结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总结和2016年及十三五工作打算

为城市发展添光彩  为百姓健康谋福利

――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总结和2016年及十三五工作打算

 

一、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总结

2015年以来,市体育局践行社会公开承诺,有力确保了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我市获评“全国游泳之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成功创建首批“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市体育中心荣获“江苏省十佳体育中心”。

一是以“1000个健身点”规范整治为抓手,大力提升全民健身设施建管水平。全面完成“1000个健身点规范整治” 为民办实事工程。制定《实施办法》,投入经费1000万元,吸引各级各类配套资金8000多万元。提档升级城乡“10分钟体育健身圈”。制定下发《江阴市公共体育健身器材配置、管理和和更新办法》,配套2400件健身器材,维修出勤100余次。提升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功效。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82所,开放率92.13%市体育中心改造室内篮球场,增建5片笼式足球场,年接待健身市民超100万人次。全市新增体育场地70400平方米,人均已达2.74平方米。

二是以打造“江阴体育公益健身大会”品牌为载体,全面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活动组织品牌化。统筹打造“江阴体育公益健身大会”品牌体系,元旦“全民健身与全民阅读同行”徒步大会、全民健身日趣味运动会、首届半程马拉松赛等相继开展,全年举办各级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500余项次。培训指导系统化。设立举办“健身知识公益大讲堂” 8期,邀请名师指点传授科学健身知识1000余人。开展健身气功巡回培训13期培训800人次。目前全市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5100人,每万人均32名。宣传组织网络化。着力推进“江阴体育大汇”网站和微信服务平台建设,引导体育社团组织到信息平台集中办公,受众已达2万余人。目前全市单项体育协会32家,体育俱乐部500多个。

三是关爱学生体质,以“人人学会游泳”等项目创新为突破口,努力提高全市竞技体育发展水平。启动实施学生“人人学会游泳”三年行动计划。年内申报申批19个培训点, 17209人参加游泳培训考核,16486人通过考核,合格率95.79%,核算经费近500万元。积极推进体育“三进校园”工程。即送万球进校园、送冠军球星进校园、送资深教练进校园。先后组织中国和澳大利亚男篮国奥队、象棋特级大师、江苏省男排、原国家男足队员走进学校,市业余体校和二中女足教练员深入基层辅导612个学校;为全市公办的88所中小学校和51个幼儿园送三大球合计13900个。加强业余训练队伍管理。深化“体教结合”业训模式,省U-16男足入驻江阴高级中学,无锡少年排球队入驻云亭实验小学。强化市业余体校龙头引领作用,全年共组织市级中小学体育竞赛711次,参赛运动员4052人;参加无锡市体育竞赛8  8次,参加省中体育竞赛818次。持续打造精品赛事。分别承办全国游泳俱乐部锦标赛、第一届青运会男足16岁以下组预赛、洲际男篮巅峰争霸赛等国家级以上赛事520多场次。全年夺得省及省以上金牌27枚,向省体校及省以上优秀运动队输送19人。

四是注重引导培育,以国家级基地建设为着力点,积蓄增强全市体育产业综合实力。体育产业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三大基地建设成效显著,霞客岛体育拓展公园、月城镇云外水庄职工体育拓展基地已具规模,海澜马术旅游景区获评体育旅游“全国十佳景区”。天华体育馆项目为代表,阳光、海澜、华西、法尔胜等上市公司以及鑫辉太阳能、海纳等民营企业都积极投资建设体育健身场馆。申报省级体育产业资助再创佳绩。华西集团、海澜集团、法尔胜泓昇集团、天华纱业、四方游泳设备、鑫辉太阳能、海纳投资7个单位获省级引导资金,资助金额达650万元,连续5年位列全省县级市第一,累计已达2070万元提升服务保障规范市场运营。坚持常规检查和联合执法检查相结合加强市场监管,积极组建体育产业联合会,免费举办2015年江阴市游泳救生员、教练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班,55人通过鉴定并取得证书。体彩销售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体彩销售坚持转变理念强基础,强化服务提质量,主动营销育市场,公益宣传树形象,保障健康有序发展,年销售超5.3亿元。

“十二五”期间,我市连续12年获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表彰,连续5年以满分成绩获全省县级体育工作考评第一名, 2012年,我市南闸籍蹦床运动员陆春龙征战伦敦奥运会夺取个人奥运铜牌,2013年成功创建为“苏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2014年获评“全国游泳之乡”、全国首个“足球·啦啦操”进校园实验区

在成绩面前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具体体现在创新举措上仍需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上还要进一步改进,工作质量上亟需进一步提高。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体育工作将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抓手,凝神聚力,创新举措,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工作开展,保持全省县级市考评领先,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和设施普及普惠,实现群众体育更快发展。规范全民健身设施建管,继续提档升级城乡“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完成全市健身点规范整治,打造上下联动、反应快、成效高的管护体系,保障健身器材完好率和安全运行;制定体育设施规划,启动新一轮设施建设,服务于江阴城市发展。提高全民健身活动组织的系统化水准,积极推进“江阴公益体育健身大会”体系建设,以元旦健身公益行和半程马拉松赛为引领,引入社会资本承办赛事市场化机制,推进全民健身活动日常化、生活化开展;深化“一镇一品”、“一镇多品”特色体育活动创建,推广职工体育活动,鼓励开展符合各类人群身体状况和职业特点的健身竞赛活动;实施国民体质监测计划,为群众提供免费测试服务。完善体育社团组织的网络化布局,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和骨干队伍建设,大力支持体育协会、俱乐部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力量投身体育的积极主动性;着力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星级评定工作。全年举办各级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500项次以上新增体育协会2个以上,培育社会体育指导员400人以上,完成国民体质测试3000人次。

二是创新训练体制和竞赛机制,推进竞技体育水平更高提升。加大创新项目推进力度,及时总结完善计划方案,全力保障学生“人人学会游泳”行动计划实施,继续深化体育“三进校园”工程,组织好全市校园足球联赛,以三大球和游泳项目为切入点,加快发展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集体项目,全力推进阳光体育深入开展,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深化业训网络质量建设,构建体育人才成长通道,实施“育苗工程”、“一条龙”衔接和“绿色通道”等创新举措;推进老体育场全民健身综合馆建设,改善业余体校办学条件,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深化“省队市办”、“市队校办”等培训模式,制定竞技体育发展规划,建立“一镇一特”训练项目布局提升大型赛事组织承办水平,以竞赛组织为重点,发展赛事市场,打造有吸引力的区域性品牌赛事。为教练员、裁判员成长创造条件,不断提升队伍整体水平。全年组织市级中小学体育竞赛7项以上,承办国家级以上精品赛事3项以上。积极筹备2017年市七运会,全力备战2018年第19届省运会。 

三是强化体育市场服务管理,培育体育产业实力更强规模。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为指引,在全省体育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中争取更多支持,鼓励企业、组织、个人兴办产业实体,形成发展体育产业的强大合力,促进体育消费,丰富市场供给,不断提升我市体育产业综合实力。促进体育产品品牌推广,推进体育企业名录库建设,研究实施我市培育体育品牌产品的具体举措。做好重点体育产品品牌培育,壮大的体育用品销售和制造企业,利用博览会、论坛、赛事、媒体等平台宣传推介我市体育产业。争取省级引导资金支持,进一步规范申报和审批流程,加大对于运动休闲产业的配套支持,打造政府资金引导、投资公司投入、民间广泛参与的产业投资格局。增强高危险项目监管,根据《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突出对游泳等高危体育经营项目的管理,确保体育经营市场有序发展。保持体彩销售领先。进一步抓好体彩销售队伍建设,强化经营管理,准确把握市场,拓宽经营渠道,保持我市体彩销售全国县级市领先水平。

四是加大体育宣传,锤炼务实作风。推进体育信息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江阴体育大汇”及微信平台、体育局门户网站开发,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推广体育文化,提升全民健身意识,弘扬体育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健身的社会风气。强化体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文明创建和“三严三实”活动,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教育,引进高水平教练人才,培育高层次体育产业经营管理人才,不断提升体育管理、服务和经营人员队伍能力和水平。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