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首页 乡镇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镇专栏 > 乡镇概况
璜土镇简介
发布时间:2016-02-24

璜土是江阴市的黄金西大门,北枕长江,西、南与常州无缝相融。璜土历史悠久,是5000多年前“良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生态环境优美,是“中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具有江苏葡萄第一镇的美誉。璜土镇区域面积64.4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492公顷,下辖12个行政村(其中3个村居合一)。2015年末,该镇有户籍人口57249人,其中男性28644人、女性28605人。有少数民族16个179人。有外来暂住人口48447人,其中男性26391人、女性22056人。

“十二五”以来,璜土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凝心聚力、善作善为,从勾画蓝图到制定规划、从深化理念到创新实践、从转折转变到转轨转型,努力实现了经济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协调发展,先后获得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江苏省文明镇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无锡市首批城乡一体化建设先导示范区之一。

2015年7月24日,临港经济开发区与璜土镇实施区镇一体化管理,在镇建制不变、组织架构不变的前提下,进行财政、组织人事、规划建设、经济、社会的“五个统一管理”。更顺的体制、更高的平台、更大的空间,为璜土新一轮发展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