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发改委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0548/2016-00005 生成日期 2016-02-06 公开日期 2016-02-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文秘工作 关键词 经济,管理,文件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预算(公开)

江阴市发改委2016年预算(公开)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方针、政策,研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研究提出本市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负责规划的实施监督。研究提出全市生产力布局、经济总量平衡、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的战略目标和政策。

2、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监测、预测和预警分析,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统筹协调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负责全市目标管理工作和发布重要综合经济信息。牵头全市为民办实事工作。

3、牵头组织编制实施市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城市化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规划,衔接、协调全市重点领域的专项规划,并负责审核、评估和管理工作。负责发展规划与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的衔接平衡。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开放园区发展战略和规划,参与开发区(园区)的设立审核和政策协调工作。

4、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研究提出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组织重大特色产业基地(园区)建设,指导协调和组织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研究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衔接有关农村专项规划和政策,组织编报、审批农业重大项目。负责安排重大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建设项目,组织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发展和产业现代化战略、规划及重大政策。参与相关部门研究拟订和组织实施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措施。负责全市国民经济动员工作。

5、负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工作。研究提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政策、措施和投资体制改革的建议。研究提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总规模和投资方向,制定中长期和年度投资计划,监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按照权限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和外商投资项目,负责审核、转报由国家、省、无锡发改委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牵头安排市级重大投资项目计划和管理,协调实施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制定下发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对项目建设和投资规模进行核定,会同财政部门对所需资金进行综合平衡。负责审核、审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组织竣工验收及后评价工作。负责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和由政府出资的建设项目的稽查。负责全市招标投标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招投标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并负责依法实施监督。指导全市工程咨询业发展。

6、研究提出重大改革创新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研究体制改革创新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指导协调全市重大改革创新工作。组织拟订综合性体制改革创新方案,提出年度改革重点工作,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体制改革创新工作。协调有关专项改革,会同相关部门推进有关领域改革。指导、协调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的改革发展。

7、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规划、协调和管理社会发展工作,提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政策,评估社会发展总体水平,指导发展方向,做好科学技术、教育、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人口、民政、政法、社团、宗教等社会事业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衔接平衡,协调全市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8、负责能源规划管理工作。研究提出全市能源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全市能源结构方向,负责能源的供求平衡和制定相关政策。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协调重大问题,牵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工作。

9、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负责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市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战略、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水资源平衡与节约规划、国土整治开发利用保护规划、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并做好与发展衔接平衡,统筹协调生态环境、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清洁生产促进和环境保护有关工作。负责全市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拟订我市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统筹协调基础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10、分析全市财政、金融运行和政策执行情况,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统筹协调全市资本市场发展;研究提出直接融资的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研究拟定重大项目投融资方案;负责企业发行债券的审批、审核和监督工作。

11、负责全市南北挂钩合作、对口支援和援建协调等地区经济协作工作。

12、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是围绕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围绕化解过剩产能、有效解决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中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重通过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增强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2016年,全委将紧跟中央战略部署,按照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的思路,加强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走访,深入开展工作调研,在充分摸清全市经济发展实情的基础上,积极提出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等方面的高质量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二是围绕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按照中央确定的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根据江阴十三五规划纲要,积极抓好全市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跟踪推进。根据无锡下达的2016年指标任务,结合江阴实际,进一步细化全市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形成2016年度重点目标责任分解,做到任务分解清楚、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目标管理职能,创新考核办法,加强对全市重点目标的跟踪监测和考核推进。同时,认真抓好全市十三五改革发展规划、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等14个专项规划的落实。

三是围绕稳定全市经济增长要求,不断强化项目投资管理。进一步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加大对现代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坚持把体量大、后劲强、结构优、发展好的重大项目优先列入全市2016年度重点重大项目计划,切实以项目投入稳增长、增后劲,为全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赢得时间和空间。进一步加快项目审批职能转变,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对项目审批的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加快由重项目审批向重全程监管、重项目安排向重制度设计的转变。

四是围绕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认真做好能源和环资管理工作。根据全市碳排放控制、循环产业园建设、污水排放等方面的生态指标任务,建立定期报送机制,强化责任推进,明确落实举措,积极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根据《江阴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目标责任管理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煤炭总量消费控制标准,切实降低煤炭消耗总量。同时,鼓励企业抢抓国家新能源发展机遇,深入研究制定我市激励政策,加快推动国家鼓励发展的微电网、高转化率的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秦望山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统筹沟通,积极推动光大三期项目加快启动,固废处理项目加快实施,为下一步整个产业园区的建设推进奠定基础。

五是围绕服务企业发展,积极推进部门职能转变。积极落实行政体制改革工作部署,主动转变部门行政管理职能,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机关。2016年,将积极转变服务企业方式,大力提升服务发展效能,认真开展加强政策宣传、服务企业发展活动,切实把国家、省市最新出台的产业政策宣传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重点抓好推进落实,认真做好上级政策宣传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认真详细梳理国家、省市发改系统近期制定出台的各类产业政策,并汇编成册,做到政策收集全面、精神领会吃透。

六是围绕适应新常态,大力加强机关队伍作风建设。积极适应新常态,大力加强机关队伍能力建设,努力提升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提升专注程度,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内部之间加强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大力提升工作标准,严格落实工作流程,确保工作质量;进一步增强严谨意识,大力提升工作精准程度,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做到于细微之处见精神,于细微之处见水平。

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江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机关设9个内设机构: 办公室、目标管理考核科(挂“市人民政府目标管理办公室”牌子)、综合科、投资管理科(挂“市重点重大项目办公室”牌子)、社会事业及产业发展科(挂“财政金融科”牌子)、能源管理科(挂“江阴市油气管道保护执法办公室”牌子)、综合改革科、环境资源管理科、行政许可服务科。实有在职人员28人,离退休人员23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20人),遗属补助人员2人。江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属事业单位江阴市项目评审中心实有在职人员10人,退休人员8人。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

  12016年度江阴市发改委收支预算中包含了江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江阴市项目评审中心中心两家单位的收入和支出。

2、江阴市发改委部门预算是依据江阴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16年市本级预算的通知》(澄财预〔201574号)和《江阴市2016年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安排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委2016年工作目标任务,坚持科学测算、厉行节约、保证基本运转、保证重点支出的原则,统筹平衡编制而成。

3、江阴市发改委2016年度收支总预算为1318.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1.73万元,专项支出177万元。

二、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 

见附表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入支出预算总表说明

江阴市发改委2016年收支总预算1318.73万元,收支持平。

1、收入预算

2016年江阴市发改委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1318.73万元。

2、支出预算

1)功能分类:

一般公共服务,主要用于保障江阴市发改委机关正常运转,支持江阴市发改委机关履行职能支出预算1189.29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

补贴以及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129.44万元。

2)经济分类:基本支出1141.73万元,项目支出177.00万元。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75.73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143.4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19.71万元。

其他资本性支出2.89万元

单位专项支出177.00万元。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表说明

 江阴市发改委收入预算总计:1318.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1141.7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财政专项资金收入177.00万元。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说明

 江阴市发改委支出预算总计1318.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为1141.7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177.00万元。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1、收入预算:江阴市发改委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318.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18.73万元。

2、支出预算按支出用途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其中:基本支出1141.73万元,项目支出177.00万元。

(五)部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江阴市发改委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318.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89.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9.44万元。

 (六)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江阴市发改委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41.7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75.7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3.4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19.71万元;其它资本性支出2.89万元。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说明

 无。

(八)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说明

 江阴市发改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18.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89.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9.44万元。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江阴市发改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41.7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75.7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3.4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19.71万元;其它资本性支出2.89万元。

(十)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江阴市发改委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3.40万元。

(十一)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江阴市发改委三公一会一培训经费预算中因公出国经费预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用31万元,会议费16.50万元,培训费21万元。三公经费中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比2015年预算减少31.5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委各预算单位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按照厉行节约,实事求是的原则编制预算;会议费预算支出16.50万元,比2015年预算增加7.62万元,主要是增加会议场租费的支出;培训费预算支出21万元,比2015年预算增加19.08万元,主要是为适应新形势,增加发改委干部职工及各板块业务条线人员的培训费用。

 

 (十二)政府采购表说明

2016年江阴市发改委政府采购二台便携式电脑总计0.87万元;采购三台台式电脑总计1.07万元;采购打印机二台总计0.50万元。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