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
/kjj/index.shtml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科技局 > 政策法规 > 江苏省科技政策
江苏省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推进方案
发布时间:2016-01-28 08:57

20159月,江苏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全国首批开展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承担单位。为扎实有效推进试点工作,支撑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管理办法》,结合江苏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的明确要求,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提升区域知识产权布局能力为重点,以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资源配置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加快形成科学合理的知识产权布局,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二、工作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工作思路。按照“分步实施、试点先行、逐步完善”的原则,结合江苏实际,从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资源分析入手,稳步推进知识产权布局试点工作。选择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知识产权工作基础较好的省辖市等区域先行试点,条件成熟后在全省全面推开,加快形成服务经济发展的区域知识产权布局长效机制。

(二)主要目标。2018年,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工作体系、政策体系、支撑体系不断完善,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资源布局基本完成,知识产权资源与各类创新资源、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有效匹配,知识产权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形成省市联动、部门协同推进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的工作机制。建立政府引导,企业、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产业联盟参与的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工作格局。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建立健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知识产权资源配置导向目录,引导创新资源、产业资源向重点产业领域集聚,并优化知识产权、经济、科技、教育等方面政策,形成各类政策协同支持知识产权科学合理布局,促进知识产权和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支撑体系不断完善。构建汇集创新、产业和知识产权等资源的知识产权区域布局信息平台,培育一批专业化、品牌化、规范化的知识产权区域布局服务机构,加大知识产权分析和布局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有效支撑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工作顺利开展。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知识产权资源调查分析。对专利、商标、版权等开展全面调查,形成知识产权资源分布状况报告。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为重点,开展知识产权密集度和分布状况调查,形成相关产业领域知识产权资源分布状况报告。开展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调查,对重点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科技、产业、财税等政策进行梳理,形成相应的政策建议。(责任单位:省知识产权局、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农委、工商局、版权局、统计局,各省辖市)

(二)实施知识产权布局综合评价。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结合江苏实际,建立我省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开展知识产权资源、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匹配度研究,在此基础上,对全省知识产权资源分布情况进行量化评价,找准知识产权资源分布存在的问题,明确知识产权科学合理布局的方向。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国内外知识产权分布状况比对分析,综合评价产业知识产权布局价值。(责任单位:省知识产权局、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科技厅、农委、工商局、版权局、统计局,各省辖市)

(三)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资源配置机制。根据知识产权资源调查分析和布局综合评价,识别和划分不同类型的知识产权功能区,形成知识产权资源配置导向目录。围绕导向目录,开展现有科技、产业和知识产权政策适应性研究,提出知识产权促进产业高端发展的政策建议。省有关部门根据政策建议,制定和完善相应的创新政策、知识产权政策和产业发展政策,引导和推动创新资源向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集中,加快知识产权的流转与运营,推动知识产权资源合理布局。(责任单位:省知识产权局、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科技厅,各省辖市)

(四)加强知识产权区域布局支撑条件建设。推动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江苏)研究基地、区域专利信息服务(南京)中心、知识产权信息分析机构与相关高校院所、服务机构、产业联盟,联合建立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团队。以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知识产权统计信息平台为依托,建设集成知识产权资源、创新资源和产业基础信息等的综合数据库,构建知识产权可视化地理信息系统。强化人才培养引进,形成一支高素质的知识产权分析和布局人才队伍。建立信息发布制度,定期发布不同区域和重点产业的知识产权布局报告。(责任单位:省知识产权局、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农委、工商局、版权局、统计局,各省辖市)

(五)推进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布局。根据知识产权资源配置导向目录,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等,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为重点,抓紧研究制定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分类指导,集成创新资源,优化知识产权布局,着力培育专利密集型、商标密集型、版权密集型产业。面向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计划,推动企业、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强合作,联合组建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开展集成创新,在主要技术领域创造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质量管理和商标文化建设,培育一批市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经济价值高的高知名度商标;加快培育高价值版权,在动漫、软件、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形成一批核心版权。支持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围绕行业重点领域实施知识产权布局,提升产业核心竞争能力。(责任单位:省知识产权局、财政厅、工商局、版权局,各省辖市)

(六)推进重点区域知识产权布局。针对不同的知识产权功能区,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有效匹配知识产权资源,使知识产权更好地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布局,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区域创新一体化先行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目标定位,打破现有行政区划的限制,统筹整合知识产权资源,推动创新要素在城市之间、园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合理流动和高效组合,促进知识产权资源与相关资源深度融合、知识产权布局与产业布局高度匹配,着力构建协同有序、优势互补、科学高效的区域知识产权布局。支持高新区、特色版权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合理布局知识产权资源,提高产业知识产权密集度。(责任单位:省知识产权局、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商务厅、工商局、版权局,各省辖市)

开展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意义重大,必须精心组织、认真实施。要深化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工商总局、版权局等国家部委的合作,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统筹部署和协同推进。强化省政府知识产权联席会议职能,进一步完善部门沟通协调和工作联动机制,更好地凝聚各部门和单位的智慧和力量,合力推动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各责任单位要把试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建立工作责任制,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和措施,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省财政优化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各责任单位管理的省级项目资金要加大支持力度,为试点工作提供资金保障。成立由多领域专业人才组成的专家组,强化对试点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建立统计信息制度,定期公布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省知识产权局要发挥牵头作用,对本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重大事项及时向省政府报告。

 

附件:江苏省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任务分解及时序进度表

 


 

江苏省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

任务分解及时序进度表

 

阶段

重点任务

主要措施

任务分工

时序进度

试点

启动

试点工作

机制建设

组建试点工作专家组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

20162

召开试点工作启动会,开展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培训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

20162

试点

推进

知识产权

资源调查分析

全省知识产权资源调查(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等相关数据调查)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省农委、工商局、版权局提供相关数据,省统计局及各省辖市提供其他支撑数据

2016

2-5

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密集度和分布状况调查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省发展改革委提供全省重点产业名录,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提供具体涉及企业名录

2016

2-5

全省创新能力和产业基础调查

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组织全省产业基础调查,省统计局会同省知识产权局、教育厅、科技厅组织全省教育资源及创新能力调查,省农委、工商局、版权局、统计局提供相应支撑数据

2016

2-5

全省重点产业领域知识产权、科技、产业、财税政策梳理

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负责梳理并提供全省产业、教育、科技、金融政策和计划项目清单

2016

2-6

知识产权布局综合评价

建立基于区域创新能力、产业基础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的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科技厅、农委、工商局、版权局、统计局共同参与

2016

2-4

试点

推进

全省知识产权资源与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匹配度分析(产业经济数据、科研、教育、金融等创新资源进行匹配)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科技厅、农委、工商局、版权局、统计局共同参与

2016

5-7

综合评估全省区域和产业知识产权布局质量和布局价值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

2016

8-10

阶段

总结

试点工作阶段总结(全省区域和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资源分布状况报告及相关政策状况报告)

2016

11-12

重点

推进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资源配置机制

编制知识产权配置导向目录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

2016

11-12

开展全省科技、产业和知识产权政策适应性研究,提出促进全省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提升、加快产业高端化发展的政策建议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

2017

1-2

制定创新政策、知识产权政策和产业发展政策

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科技厅负责修改或制定科技创新、产业支持政策,调整和完善项目支持重点及导向

2017

3-6

知识产权区域布局支撑条件建设

构建知识产权区域布局支撑工作体系

省知识产权局、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农委、工商局、版权局、统计局共同参与

2016

2-4

建设知识产权资源、创新资源和产业基础信息综合数据库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提供相应支撑数据,省科技厅、财政厅给予项目立项及经费支持

20165

-201710

探索建设知识产权可视化地理信息系统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

201711

-20186

建立常态化资源分析和产业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发布机制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

20163

-201710

推进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布局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为重点,制定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规划,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省财政厅给予项目立项及经费支持

20163

-201712

围绕我省知识产权布局分析,针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省财政厅给予项目立项及经费支持

2017

1-12

实施高知名度商标培育计划

省工商局组织实施,省财政厅给予项目立项及经费支持

2017

1-12

实施核心版权培育计划

省版权局组织实施,省财政厅给予项目立项及经费支持

2017

1-12

推进重点区域知识产权布局

识别不同类型的知识产权功能区,对苏南、苏中、苏北实施分类指导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省工商局、版权局参与,省财政厅给予项目立项及经费支持

20171

-201812

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布局,制定示范区知识产权布局计划

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实施,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商局、版权局共同参与,相关省辖市重点推进,省财政厅、相关省辖市给予项目立项及经费支持

20171

-201812

推进专利导航产业园区发展,围绕园区重点产业实施知识产权布局

省知识产权局牵头,省商务厅、工商局、版权局共同参与,省财政厅给予项目立项及经费支持

20171

-201812

总结验收

自评总结

完善工作,总结经验,发布全省区域和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布局报告

2018

1-6

检查验收

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汇报试点工作情况,提请国家知识产权局考核验收

2018

7-12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江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电子邮箱:mayor@email.wuxi.gov.cn

苏ICP备05002806号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565号 网站标识码:32028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