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索引号 014041815/2015-00145 生成日期 2015-04-13 公开日期 2015-04-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规划,预算,机关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5年江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预算公开

2015年度江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部门预算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统筹协调,对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提出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收集、整理、发布经济和信息化信息。参与全市国民经济发展战略和目标的研究制定,收集、整理、发布经济和信息化信息。
    2
、拟订并组织实施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全市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调节经济日常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协调煤电油气运等重要生产要素和重要原材料的产运需储的衔接和紧急调度。负责全市煤炭经营监督管理。负责工业、信息化的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3、制定贯彻国家产业政策的实施意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研究提出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优化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政策建议。负责各类产业园区、乡镇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的指导和服务。参与各类工业园区的业务指导工作。联系和指导有关行业协会及其他社会中介组织的工作。

4、负责全市技术改造投资管理工作。拟订技术改造投资规模与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措施。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及年度计划;按规定申报、审批、核准、备案技术改造投资项目,负责相关国家、省专项计划项目的申报、实施和督查。对拟上市企业募集资金投向进行监督。监督管理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招投标活动。

5、研究拟订推进产业技术进步、企业技术创新、新兴产业发展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政策措施。按照分工,组织拟订有关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负责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在工业、信息化领域的落实。组织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负责申报国家和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负责实施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推进产学研结合。指导企业质量管理,组织实施质量攻关和培训,贯彻制定技术标准,推进实施名牌战略。

6、参与全市能源规划编制,跟踪重大建设项目工程进度。负责协调电力生产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煤炭统计工作。负责全市电力电量平衡。负责热电联产的有关工作,推动新能源装备产业发展;规范煤炭经营,推进煤炭市场建设,协调煤炭供需平衡。

7、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分析全市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负责全社会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社会节能及工业、通信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清洁生产的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参与编制环境保护规划。负责节能监督管理和节能评估审查工作。组织指导环保产业发展。负责新型墙体材料改革管理和发展散装水泥工作。承担市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节约能源方面的具体工作。

8、提出行业规划、经济和技术政策及发展方向、重点和项目布局。发布产业信息,协调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相关行业产业政策相符性审查和生产许可准入等事项,牵头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有关工作。承担市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负责盐业、烟草专卖管理的联系协调工作。
    9
、指导企业发展科技服务业、会展业和售后服务业等。参与指导地方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负责引导企业开拓市场。监测分析产品市场运行和重要原材料的供求状况并组织调控。拟订企业开拓市场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建立产品市场营销体系。
    10
、指导工业和相关信息化领域引资工作。负责工业制成品及大宗重要工业品的进出口动态监测。指导生产企业的自营进出口工作。指导外商投资企业产品配套协作。开展工业、信息化领域的对外合作交流。

11、负责推进服务企业工作体系建设。宏观指导各种经济成份企业的改革改制改组改造,规范企业行为。制定并组织实施培育发展大企业大集团、行业龙头企业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管理创新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承担推动企业上市和多渠道融资有关工作。协调企业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承担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指导企业内部法律顾问工作。指导和组织经济管理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建立相应的人才评价体系,加强企业引进科技领军型创业人才工作,推进企业智力引进工作。

12、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负责指导协调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13、组织实施信息产业和信息化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负责提出信息化投资的规模和方向,提出省对口部门和本市用于信息化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建议并组织实施;按规定负责部门预算内的政府信息化项目的审核,组织规划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

14、负责协调维护全市信息安全及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承担跨部门、跨地区和重要时期的信息安全应急协调工作。负责与无锡市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局相关工作对接。

15、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指导与协调。拟订发展中小企业的地方性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监测分析中小企业运行态势,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指导创业基地建设,推进中小企业自主创新,促进产学研结合、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指导中小企业开展国内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推进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指导和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促进金融机构建立与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承担或参与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担保基金、再担保基金的建立和管理方面的有关工作。承担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设立、变更、关闭和日常管理工作。

16、负责组织推进"诚信江阴"发展战略的实施。统筹协调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推动建立面向个人和企业、覆盖社会经济生活各方面的社会信用体系。

17、负责与省、无锡市国防科工办工作对接。

1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5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推动转型升级,增强区域综合实力

加大“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力度,继续壮大群体规模,新增培育企业50家。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
新增省、无锡市、江阴市三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20家,信用管理示范企业5家。

统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迈进

实施装备贴息政策,完成工业技改投入400亿元。

加大监管力度,提升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推进征信系统建设。推进道德领域法治化建设,运用法律法规、制度机制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抓好《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推进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建设,推进建立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统一信用代码制度,率先在工商、税务、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建立起完善的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记录。推行企业信用等级分类管理制度,健全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探索在医药卫生、教育科研、社会保障、中介服务等行业领域推广使用职业信用报告,推动建好用好信用信息系统,构建起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

扎实推进节能减排

组织实施30项重点节能改造项目,实现年节约12万吨标煤以上。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对接“中国制造2025”,实施江阴制造五年行动计划,鼓励金属材料及制品、机械制造、造船等生产制造企业加快向自主研发、品牌营销等环节延伸,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落实装备技改贴息政策,推进“两化融合”、“机器换人”,加快纺织、冶金、化纤等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步伐。

科技创新工程

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按照全局性、前瞻性和带动性的原则,定期组织企业申报省重点推广应用目录,编制重点新产品新技术开发计划,选择一批能引领产业高端发展、市场前景好的关键核心技术成果,以重大建设项目和应用示范工程为主要依托,加快推进新技术新产品规模化生产和推广应用。

加强环境治理,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年内关停“三高两低”企业50家。

加强服务保障

推动本地企业产销对接、协作配套,帮助企业抢抓市场、稳步发展。继续推进工业企业“健康体检”,规范整顿金融市场秩序,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积极防范和化解区域性经济金融风险。

完善民营经济发展机制

制定我市涉企(工业)收费目录清单,最大限度降低准入门槛,推动民营资本参与市政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投资。

统筹发展,实现投资增长新突破

统筹推进现代产业、基础设施、科技进步、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投资发展,奠定投资总量和增长基础。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并重,优化存量与扩大增量并举,以增量扩大提升存量,以存量优化放大增量,全力实现投资增长新突破。做强园区平台载体,努力培育投资新增长极。扎实推进全市重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项目建设,大力开展“三比三赛”等活动,带动投资平稳增长并提质增效。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内设科室:办公室、行政服务许可科(挂“法规科”牌子)、经济运行科、投资管理科、科技与质量科、企业改革与管理科、经济合作科、节能与综合利用科、电力煤炭管理科(挂市电力行政执法办公室牌子)、行业规划管理科(挂市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办公室牌子)、信息产业管理科、中小企业科、财务审计科、组织人事科(挂老干部工作科牌子)、交通与物流科、纪检监察室。

下属事业单位:江阴市信息化办公室、江阴市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江阴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江阴市节能监察中心、老干部服务中心、江阴市电力管理办公室、江阴市行业管理中心和江阴市墙材革新与散装水泥办公室。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原则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编制2015年市本级预算工作的通知》(澄政办发〔20143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升江阴工业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扶持民营优势成长型企业,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促进企业长足发展,结合我委2015年工作目标任务,秉持保重点支出、保基本运转,优支出结构、优支出方向的原则,统筹安排、厉行节约,加强绩效管理,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2015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三、2015年度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5年度江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2015年度江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收支预算总表中数据包含所有下属事业单位,2015年度江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收支总预算为3634.8万元,其中:

1、收入预算

1)财政拨款资金3514.84万元。

2)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资金119.96万元,为市财政对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江阴市墙材革新与散装水泥办公室的拨款经费。

2、支出预算

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39.5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9.06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6.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9.68万元。

按经济分类:基本支出3231.27万元,项目支出403.53万元。

(二)2015年度江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5年度江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含下属事业单位)为3634.8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39.55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行政事务而发生的支出,以及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

2、节能环保支出39.06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江阴市电力管理办公室开展电力管理和执法检查等经费。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6.51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江阴市墙材革新与散装水泥办公室开展墙材革新和散装水泥执法检查工作等日常事业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359.68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部分行政在职和离退休人员的提租补贴发放。

(三)2015年度江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5年度江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安排数(含下属事业单位)为260.7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所属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公务接待费93.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开展的各类公务接待活动支出;会议费28.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开展行政业务和行业管理等方面的会议费用;培训费119.9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组织开展的系统内培训或通过搭建企业培训平台、组织企业家培训等发生的费用支出。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