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1997/2015-00061 生成日期 2015-04-23 公开日期 2015-04-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农林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畜牧业,通知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管委会,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有关委、办、局,人保财险江阴支公司:

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扩大农业保险保障范围,推进我市农业现代化建设,现就做好2015年度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参保险种

在原有的水稻、小麦、油菜、能繁母猪、生猪、奶牛、设施大棚、林木火灾、大棚附加、露地葡萄、桃、梨、露地旱生蔬菜13个险种的基础上,新增食用菌、南美白对虾2个险种,共15个险种。

二、保险金额与保费标准

(一)水稻、小麦、油菜:每亩保险金额400元,保险费率4 %,保费16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承担9.6元,江阴市财政承担2.2元,镇(街道)财政承担2.2元,参保农户自交保费2元。

(二)能繁母猪:每头保险金额1000元,保险费率6%,保费60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承担30元,江阴市财政承担9元,镇(街道)财政承担9元,参保农户自交保费12元。

(三)生猪:每头保险金额400元,保险费率5%,保费20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承担10元,江阴市财政承担4元,镇(街道)财政承担4元,参保农户自交保费2元。

(四)奶牛:每头保险金额4000元,保险费率6%,保费240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承担120元,江阴市财政承担36元,镇(街道)财政承担36元,参保农户自交保费48元。

(五)设施大棚:

1、棚架

连栋大棚:每亩保险金额为12000元、20000元两档,保险费对应为480元、800元。

单体钢架大棚:每亩保险金额为3000元、5000元两档,保险费对应为90元、150元。

竹木大棚:每亩保险金额为500元、800元两档,保险费对应为25元、40元。

2、薄膜

长寿膜(含进口膜):每亩保险金额为500元、700元两档,保险费对应为60元、84元。

普通膜:每亩保险金额为300元、400元两档,保险费对应为54元、72元。

3、保费构成

省级以上财政承担20%,江阴市财政承担30%,镇(街道)财政承担30%,参保农户承担20%

(六)大棚附加:每亩保险金额3000元,保险费率6%,保费180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承担36元,江阴市财政承担54元,镇(街道)财政承担54元,参保农户自交保费36元。

(七)林木火灾:每亩保险金额2000元,保险费率0.3%,保费6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承担1.2元,江阴市财政承担2.4元,镇(街道)财政承担2.4元。

(八)露地葡萄:每亩保险金额2000元,保险费率8%,保费160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承担32元,江阴市财政承担48元,镇(街道)财政承担48元,参保农户自交保费32元。

(九)桃:每亩保险金额3000元,保险费率9%,保费270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承担54元,江阴市财政承担81元,镇(街道)财政承担81元,参保农户自交保费54元。

(十)梨:每亩保险金额2500元,保险费率8%,保费200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承担40元,江阴市财政承担60元,镇(街道)财政承担60元,参保农户自交保费40元。

(十一)露地旱生蔬菜:不同品种(共28种)单茬保险金额为每亩500-1300元,保险费率7%,保费35-91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承担20%,江阴市财政承担30%,镇(街道)财政承担30%,参保农户自交20%

(十二)食用菌:

1、秀珍菇、金针菇:每百袋保额120元,保险费率6%,保费7.2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承担1.44元,江阴市财政承担2.16元,镇(街道)财政承担2.16元,参保农户自交保费1.44元。

2、草菇:每平方米保额10元,保险费率6%,保费0.6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承担0.12元,江阴市财政承担0.18元,镇(街道)财政承担0.18元,参保农户自交保费0.12元。

(十三)南美白对虾:每亩保险金额3000元,保险费率8%,保费240元。其中省级以上财政承担48元,江阴市财政承担72元,镇(街道)财政承担72元,参保农户自交保费48元。

三、工作要求

(一)进度要求。食用菌、南美白对虾的投保须在5月底前完成,露地葡萄、桃、梨、露地旱生蔬菜的投保须在6月底前完成,水稻的投保须在7月底前完成,能繁母猪的投保须在8月底前完成,奶牛、生猪、设施大棚及大棚附加、林木火灾的投保须在10月底前完成,小麦、油菜的投保须在12月底前完成。

(二)参保面要求。水稻、小麦、油菜、能繁母猪、奶牛的参保面均为100%;其他险种的投保按农业保险工作责任书完成,其中露地旱生蔬菜、食用菌、南美白对虾3个险种今年暂不对各镇下达任务,仅以市级重点基地作为试点,待成熟后在全市推广。

(三)投保原则。各镇(街道)要把农业保险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农户参保意识,使农民了解农业保险的险种、保费金额、保障程度和保险责任等内容,发动投保农户自交保费,确保应保尽保,按时完成农业保险工作。

四、资金筹集与管理

(一)市财政部门负责农业保险费的预算安排、收缴管理和理赔资金拨付;镇(街道)财政部门负责辖区内的保费筹集和收缴工作。

(二)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协助承保公司筹集农户应缴纳的保费,并及时解缴到位。

(三)高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按现行财政体制,扣除上级专项拨款与农户自交部分后自行承担。

五、工作经费

农保工作经费由省级部门根据我市保费收入按一定比例分配下达,原则上30%留在市级统筹用于农保工作相关支出,70%部分按各镇(街道)保费收入的一定比例分配下达各镇(街道)。工作经费专项用于镇、村两级农业保险的宣传、培训、承保、勘察定损、理赔等相关工作费用支出和考核,不得超出规定的用途和范围使用农保工作经费,其中落实到村级的工作经费占比不得低于70%

六、出险赔付

出险后,被保险人应全力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损失扩大,并及时拨打人保财险理赔专线电话95518报案,人保财险江阴支公司会及时派出理赔人员查勘定损。出险赔付工作按《江苏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实务规程(试行)》的规定进行。

 

江阴市农业保险推进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四月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