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教育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628/2015-00039 生成日期 2015-08-26 公开日期 2015-08-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教师,学生,总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全市教育系统2015年半年度工作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全面提升我市教育现代化水平。
奋发有为 开拓创新全面提升我市教育现代化水平——在全市教育系统2015年半年度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奋发有为 开拓创新

全面提升我市教育现代化水平

——在全市教育系统2015年半年度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582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教育系统2015年半年度工作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全面提升我市教育现代化水平。下面,我根据局长办公会议讨论的意见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方面 上半年工作情况

上半年,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教育现代化为目标,着力推进教育公平,努力提升教育内涵,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全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再上台阶,教育质量明显提升。

一、加强领导,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

1稳步推进教育规划和基本建设。为进一步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我市教育现代化水平,历时两年多时间,完成《江阴市域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32030)》编制。围绕“安全、质量、进度”目标,全力推进20142015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市续建的政府教育投资项目共有10个,总投资14.5亿元。今年又新增江阴中专校改扩建二期工程等7个开工项目和新建滨江幼儿园等4个前期项目,新增投资总额约3.75亿元。实验小学北校区将于新学期开学时正式投入使用。

2全面部署义务教育改薄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关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快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制定我市《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快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工程项目规划的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我市义务教育改薄工作。重点对每个村小办班点进行排查摸底,按照《江苏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标准》,指出问题和不足,列出建设清单,建立督查机制,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目前,市财政已从省综合奖补资金中安排2400多万元作为办班点标准化建设经费,其余900万资金将由镇(街道)落实。

3加快实施职业学校提标改造。为进一步优化职教资源,提升办学水平,加快实施我市职业类学校提标改造工程。目前江阴中专校实训中心新建等二期工程项目正在按期推进,华姿中专校、南华中专校提标改造工程顺利列入市政府2015年重点工程项目。职业类学校提标改造工程为我市职业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为“十三五”期间我市中等职业教育跨越式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4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上半年,完成了我市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基础数据系统、教师网络培训系统、江阴教育APP等项目开发方案,为完善应用平台建设体系奠定了基础。深化学校信息化应用研究,确定了30所教育信息化应用特色项目学校,组织学校参加中央电教馆举办的“2015年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组织小学、初中、高中56名教师参加2015年无锡市中小学信息技术观摩课活动。出台网络教研系统和中小学生网络自主学习系统应用的管理考核机制,大力提高师生应用成效。

5认真实施教育现代化监测。根据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成立局建设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工作小组,建立局例会推进机制,确保2015年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上半年,根据省教育厅部署,完成了我市教育现代化监测数据的收集、审核和上报。

二、注重品质,稳步提升教育发展内涵

1强化督查,保障学校规范发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推进学校规范办学的重要抓手,在去年实施挂牌督导的基础上,今年制订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流程表》、《责任督学工作会议制度》等10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挂牌督导工作规程。创新督导方法,将常规督导和专项督导结合,对全市中小学教辅资料征订和学生在校作息时间等进行督查。畅通家长申诉渠道,听取群众的呼声,上半年对学校服务水平、规范办学、课程实施、学生作息时间和课业负担等情况,通过校信通调查,收到家长反馈意见53688条,下发《学生课业负担调查情况通报》,督促相关学校及时整改。学校规范办学、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为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良好保障。

2项目化管理,推动学校内涵提升。一是实施计划管理,学期初各校制订和上报了内涵发展重点工作项目计划表。二是召开课程建设推进会,在华士实验小学举办了市中小学课程建设现场推进会,引领学校围绕国家课程校本化、生本化、班本化要求,积极探索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路径与方法,以课程建设带动学校内涵发展。三是深化行政听评课制度,聚焦课堂,将实现高效课堂作为探索课改、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组织开展了第二轮行政听评课的检查,下发《第二轮行政听评课情况通报》,提升校领导课堂教学引领水平。四是组织学校自评,出台《关于开展第一轮学校内涵发展三年规划2014/2015学年度自评工作的通知》,各校围绕内涵发展年度目标开展自评,建立学校自我发展、自我评价机制,促进学校主动可持续发展。

3组建共同体,推进优质学校工程。进一步深化我市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完善运行机制,以资源共享、项目推进、过程管理、成果展示为重点,建立每月一次的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共同体成果交流会、现场会。组织江阴初中等12所初中学校与上海迎园中学及常州北郊初中结对,建立定期合作交流机制。深化优质学校工程,召开了优质学校工程中期总结会,各校汇报交流了一年来优化学校管理的实践和思考。江阴第一初中、南闸实验学校成功申报无锡市优质学校实验学校。组织南菁高中实验学校、实验小学等6所义务教育学校领导、骨干教师赴上海市名校学习考察。

4优化专业建设,提高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经认真调研,明确职业学校专业建设规划,计划用3年时间,把专业数量从现有90多个压缩至50多个。各学校积极拓展新兴专业,主动控制分流专业,学校的专业结构得到初步改善。上半年,江阴职业技术学院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江阴中专校接受了第三批国示范中职校终期验收省级检查,在去年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的基础上,新增“机电一体化”专业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专业对接,拓展“3+4合作办学路径。组织40余名职业学校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人获得省一等奖,7人获得省二等奖。

三、着眼素质,全面提升教书育人水平

1育人为本,提升学生文明素养。一是开展文明创建。出台了《江阴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52017年三年行动计划(德育重点工作)》,全面规划部署三年德育行动,并建立督导推进机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建更优质的育人环境。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组织开展了“八礼四仪”、“五小行动”系列主题教育,全市学校举行了70多个成长礼、青春礼和成人礼活动。三是成立家长学校。全市所有学校成立了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举行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各校积极探索家长学校发展规律,家校工作合力明显增强,涌现出了如长山中学“教子有方家长学校”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典型。四是开展生命教育。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举办生命教育工作研讨会、第二届“芙蓉花开”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第二届“青爱杯”心理教育会课比赛。学生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江阴初级中学有3名同学表现出色,梅淑昕同学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沈青悠同学参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王仕阳同学入选江苏省、无锡市“十佳美德少年”。

2聚焦课堂,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一是积极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着力研究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式优化策略,常态化开展“优质课”、“观摩课”、“示范课”、“竞赛课”等活动,强化学校教研氛围,促进课堂教与学方式优化。二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围绕“六认真”管理规范,加强对学校教导处、教研组、备课组工作的指导和管理。以加强集体备课为重点,强化二次备课,明确流程、规范,加大检查指导力度。三是加强督导、视导。上半年共完成了对9所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完成了21所小学、12所初中、12所高中学校的课堂教学视导和高三年级的“五轮督查”,通过“查、看、听、导”等方式,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和学校管理水平,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提高。

3着眼兴趣,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一是落实“健康第一”指导思想,深入推进每天1小时阳光体育运动,大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暑期组织“人人学会游泳”活动,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二是加强学校艺术教育,举办小锡班现场推进会和锡剧、乐器进课堂的研讨会,举办“无锡市第35届中小学生百灵鸟艺术展演”——江阴分赛场和“江阴市首届小学二胡班艺术展演”二次千人大赛。组织学生参加无锡市中小学生现场绘画比赛、泥塑比赛和小学生纸工比赛,获得一等奖数量占无锡市54%。三是加强学校科技教育,我市各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科技兴趣特长。全市共有7000余名学生参加了“第二十七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全国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

4潜心备考,提升学生升学水平。2015年高考再创历史新高,普通类本一进线1209人,进线比例为25.66%,比去年提高4.11个百分点;普通类本二进线3243人,进线比例为68.8%,比去年提高9.2个百分点,本二以上进线率、高考总均分均列无锡市第一。高分段人数上升显著,全市400分以上有6人,南菁高中学生陆易安文科高考成绩并列无锡市文科第一。各高中本科进线率都有明显提升,南菁高中本二以上进线率97.35%,列无锡市第一。2015年高考本科(含本三)共录取4573人,录取率为89%,比去年提高了7.06个百分点,列无锡市第一。2015年小高考人均加分、4A人数均居无锡市第一。2015年省普通高校对口单招考试中,我市本科上线人数261人,上线率达51.4%,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无锡市第一、省内领先地位。

四、多措并举,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爱生三走进——悦公益·悦美丽”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广大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服务社会。举办中小学中青年教师“行知伴我成长”演讲比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教师义工和彩虹课堂品牌活动,出台《学校(幼儿园)教师义工活动指导性意见》,启动教师义工“时间银行”活动,实施教师义工网络化管理,从机制上保障教师义工活动深入开展;以三个“转变”(以点为主向面上推进转变,松散型管理向规范化管理转变,以企业为主向社区延伸转变)为抓手,着力打造彩虹课堂品牌,彰显服务特色。

2打造骨干教师队伍。一是成立名师工作站,今年新建了8个名师工作站、2个名校长工作站。各工作站活动内容丰富,不断为我市培养教育及管理的领军人物和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奠基。二是优选教学研究人员,为进一步提高专业引领水平,将专业素养高、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同志选聘为中小学兼职教研员,并调优中小学各学科中心组、学科基地成员。三是开展学科比武活动,举办市级中小学课堂教学展示评比活动、第十四届教师技能大赛、中小学各学段各学科课型比武活动,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四是加大名特优教师考核力度,严格奖励考核工作,杜绝名师奖励福利化倾向,激励名特优教师发挥示范作用,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3优化教师管理制度。一是增加招聘数量。自2015年起,全市教师招聘数量的核定实施“退一进一”原则。今年共招聘公办教师179名,招聘幼教编外用工100名,招聘数量较去年增幅较大。二是试点岗位竞聘,制定学校领导干部竞聘上岗工作方案,完成市城西中心小学校级领导竞聘上岗试点工作。三是规范人事管理,启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坚决清理长病假、未经批准借用等在编不在岗人员。四是推动教师交流。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实施办法”、“三人一校三学科结对交流活动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强化教师交流工作,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教师交流比例达15.58%。五是优化教师结构。出台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返聘退休教师等文件,缓解教师结构性矛盾。

4提高教师培训成效。一是开展领导力培训。组织6所学校的主要行政人员参加“卓越领导力”公益培训、组织校长园长参加省级远程培训、校长园长助力工程、园长任职资格及提高培训等,提高教育管理能力。二是组织高层次培训。开办特级教师(名教师)后备班,举办备课组长、教研组长、教务主任业务培训,开展全外教小学、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成立名师名校长工作站,加快名特优教师成长。三是夯实全员培训。优选培训内容,提供菜单式服务,增加微课程等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激发教师兴趣,提高培训实效。四是强化专题培训。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心理教育等培训不断推进,德育系列、学前教育系列等培训有条不紊。至6月份,完成市培训项目69个、参训教师11810人次,省、市网络培训项目132个、参训教师2440人次,江阴教育大讲堂6次、参与人员2750人次。

五、激发活力,积极推进关键领域改革

1创新校园足球模式。作为全国五个县(区)承办单位之一,我市成功承办了“2015年全国青少年县(区)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活动。召开全市学校2015年校园足球工作会议,出台“江阴市校园足球三年行动规划”,部署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规划,确定创建4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我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市级、片区、学校“三级联赛”机制,足球和啦啦操相结合的“一校一球一操”运行模式,小学、初中、高中、高校层层递进的人才培养体系等“江阴经验”被央视等各大媒体广泛宣传。我市被确定为江苏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13个县市区之一。

2实施机构设置改革。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建设县级教师发展中心的意见》,按照精简效能和便于管理的原则,整合市教师进修学校、教育科学研究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培训办的职能和资源,成立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实行管理统一、资源共享、信息贯通、人财物集中使用。这是我市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构建现代教师教育体系,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江阴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中心的成立,将实现教科研训一体化,并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的提高。

3推进中招制度改革。出台《关于2015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的意见》(澄教发〔201527号),取消普通高中计划外招生,第三批次和第四批次均实行“平行志愿”。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启动南菁高中和江阴高中自主招生工作,南菁高中和江阴高中通过自主招生分别招录学生90人、45人,江阴高中还自主招录了30名美术特长生。招录工作做到标准刚性、程序规范、过程公开、结果公示。

4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加快落实《江阴市第一期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一是积极推进创优进程,调研、指导顾山镇等四个乡镇的“学前教育现代化乡镇(街道)”创建准备工作。二是构建园际发展共同体,成立了21个公、民办帮扶型共同体、城乡幼儿园合作联盟型共同体,积极探索幼儿园结对成长和项目合作模式。三是规范民办园、看护点管理,开展民办园、幼儿看护点常规管理检查,开展全市无证幼儿园整治联合督查工作。四是开展幼儿园课程改革,积极推进课程游戏化项目,城中中心幼儿园和璜土中心幼儿园小湖分园成功申报第二批省级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

六、提升形象,全面加强教育系统行风建设

1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制定《市教育局党委党建工作意见》、《教育局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等文件,加强党的建设。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各级党组织。组织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赴江阴市基层干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校园活动,在全市学校开展读廉书、家庭助廉、警示教育等活动。通过廉政短信、专项督查等,及时提醒各级党组织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坚决抵制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违纪违法行为。

2主动做好民生服务工作。成立江阴开放大学,开通江阴终身学习网,为市民提供“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平台,进一步完善社会终身教育体系。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45件,满意率100%。有情有理做好信访工作,有效化解问题与矛盾。办理江阴教育网咨询投诉980条,答复率100%,满意率95.3%;办理市12345呼叫中心各类咨询投诉456条,答复率100%,满意率100%。围绕“平安考试、阳光招生、社会满意”工作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中、高考工作,举办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活动,服务考生和家长。认真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资助金额1406万元,受惠学生12883人。

3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相关镇(街道)继续加大投入更新校车,秋季开学,全市校车将100%达到新的国家标准。出台《关于建立学校调解工作小组的若干意见》,开展调解工作业务培训和指导,进一步强化学校应急队伍和机制建设。先后在江阴初中、云亭实小、璜塘中心幼儿园等组织举行防震、防校车安全事故等应急疏散演练观摩现场会,不断提高学校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季节变换和教育系统特点,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校车安全普查、“不让毒品进校园”、夏季消防安全检查、防溺水、防台防汛、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传染病防控等专项治理活动,全力保障学生平安和学校长治久安。

4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严肃查信办案,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实、有错必纠,完成13起投诉举报件的调处工作,强化政纪的震慑力。加大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查处力度,全面实行在职教师基本情况登记制度和抵制有偿补课承诺制度,畅通举报渠道,共查处5起教师有偿补课行为,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教育现代化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市教育事业发展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教育资源需要进一步调优放大,职业类学校办学条件亟待改善,城区、部分乡镇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资源亟待扩大。二是教师素质特别是师德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名特优教师数量不足。三是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以上这些问题,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第二方面 下半年主要工作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教育改革的关键一年,完成下半年各项目标任务,意义十分重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教育取得的成绩,在市委扩大会议报告的上半年工作总结部分,涉及教育的内容为:“第一初中易地新建、二中改扩建等民生工程加快建设,高考质量稳步提升,本一、本二上线率明显提高,在无锡市名列前茅。”在市委扩大会议报告的下半年工作部署部分,关于教育的要求是:“加快新澄江中心小学易地新建、江阴中专改扩建等项目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和素质,促进城乡、校际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年内在全省率先建成教育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要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必须深化改革,要以加快推进教育改革为动力,创新教师队伍管理为关键,开创江阴教育事业新局面,真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目标,协调发展各级各类教育

研究分析教育现代化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从硬件建设到内涵提升,全面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在更高平台上协调发展,确保我市2015年教育现代化指标考核综合得分达90分以上。

1加快发展学前教育。以制定《江阴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扩大幼教资源,年内完成新建辅延、春申、敔山湾三个幼儿园的设计、编标、招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内涵建设,实现幼教资源扩大与内涵提升并重,示范引领与共同发展并重,全面提高学前教育发展水平,使全市适龄幼儿不仅“有园上”,而且“上好园”、“就近上”。以课程游戏化为抓手,加快实施幼儿园课程改革,先行先试,树立典型,总结推广经验,提升全市幼教内涵建设水平。以帮扶规范为原则,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帮助提高规范办园的能力水平。

2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重点指向义务教育的内涵发展,旨为每个孩子提供更公平的优质教育。一要有序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认真实施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加大办班点标准化建设的督查力度,确保按进度完成各项任务。二要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从资源均衡到管理提升,多措并举,加大调优力度,逐步实现学校之间教育质量大体相当,学校文化各有特色。三要继续开展质量检测,下半年要做好省、市义务教育学业水平质量监测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监测结果纳入对学校的综合评价。

3优质特色发展高中教育。普通高中担负着培养合格人才、为高校输送优秀后备人才等任务,承载着千万家庭的厚重希望。要以优质特色为目标,推进高中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质量增长方式。要遵循教育规律,规范办学行为,营造良好的高中教育生态,整体提升教育品质。要加强学校特色建设,在科技、体育、艺术、数理等方面形成办学特色。要立足学校现实,明确学校定位,实行错位竞争,走多元发展的路子。

4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大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打通中职、高职和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渠道,促进中、高等职业学校协调发展。积极推进职业学校提标改造工程,稳步扎实抓好在建项目的管理,力争年底前完成华姿中专、南华中专改扩建各项筹备工作。加快实施职业学校内涵发展规划,实现全市职业学校常规管理科学规范,文化品位全面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教育质量全面提高,更好服务江阴经济社会发展。

5稳步发展高等教育。推进江阴职业技术学院体制机制改革,理顺管理体制、财政体制和办学机制,健全学院章程,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优化专业规划设置,强化专业管理,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有序开展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落户江阴的筹建工作,发挥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功能,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

6支持发展民办教育。民办教育是促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创新教育竞争机制、增强教育发展活力、扩大教育体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教育需求的重要途径。要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发展民办教育意见和我市实际,研究制定鼓励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政策。要创新制度设计,优化发展环境,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形成多元化办学新格局。

7积极发展特殊教育。发展特殊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精神,全面推进全纳教育,建立完整的全市特殊学生基础资料库和随班就读学生成长档案,加快资源教室建设,加强特殊教育教师的培训指导,大力提升特殊教育水平,使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

二、以加强内涵建设为依托,不断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教育教学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要深入贯彻江苏省基础教育改革行动计划,聚焦课程改革、教学改革、考试评价等关键环节,加大攻坚力度,通过改革转变质量增长方式,通过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积极探索学校内涵特色发展之路,着力打造优质公平、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水平和学业水平。

1提高德育工作成效。创新德育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开展以“践行核心价值,展现文明风采”系列主题教育,强化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加快德育课程体系建设,形成具有江阴特色的涵盖各学段的行动德育课程体系。继续强化生命教育(含青爱工程)、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家长学校建设,丰富学生情感,温暖学生心灵,优化学生成长环境。

2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一要完善课程体系。扎实推进“课程建设年”活动,完善由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三级课程构成的国家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开设能满足学生需求、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优质课程体系,提升课程实施水平。二要优化教学管理。以学生发展为核心,转变教学理念,大力推进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手段改革,积极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互助合作学习。三要强化教学科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究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形成“校校有教学科研项目,人人参与教学创新活动”新局面,使改革创新成为教学新常态。

3推进优质学校工程。一所优质学校必须有好校长的引领。校长要心怀教育理想,熟谙教育规律,正视教育现实,常思治校之道,成为教育思想的领跑者。只有这样,才能引领师生共同成长,才能实行学校优质发展。打造优质学校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抓手,下半年要继续推进优质学校工程和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强化发展意愿,优化运行机制,细化成效监测。定期召开校长论坛、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固化研究成果,并向全市展示、推广。着力建设一批管理规范、品质优良的“新优质学校”,不断提高全市教育优质均衡水平。

4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强教育信息化,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江阴市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序启用中小学生成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教师网络培训系统、江阴教育APP,不断提升服务教育发展的能力。加快信息化应用研究,实施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大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技能,助推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推进信息化系统应用的工作机制,加强考核,大力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绩效。

5健全质量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完善绿色质量评价体系,更好推动学校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要突出更加公平、多元、科学的评价理念,修订完善各学段质量评估方案,强化过程性、发展性评价,建立自评、督评机制。出台学校艺术工作评价方案,开展学生俱乐部展评活动,更好地倡导学校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能力拓展和素养提升,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健康而活泼发展。

三、以完善管理制度为保障,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要素。下半年,要继续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根本,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改革人事管理制度,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1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突出“爱心、责任、奉献”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用良好的师德风范教育和引导学生,着力构建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要通过制度规范、考核导向、激励先进、宣传典型等举措,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师德表现作为绩效考核、职务评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促进教师队伍职业道德水平全面提升。要继续深化教师义工、彩虹课堂品牌建设,更好地推动教师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企业,回报社会,提升教育美誉度。

2提升教师专业水平。要突出教师发展中心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本着“发展教师、提高质量”的宗旨,建立完善“基于标准、基于预设、基于问题”的科学研训体系,加强制度创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指导培训、管理考核职能,实现教、科、研、训一体化,大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要突出校本教研主抓手作用,开展校本教研星级学校创建活动,推动学校紧抓关键环节,细化推进机制,使校本教研落地生根,使广大教师潜心教研。要狠抓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明确培养目标、周期和措施,激发内在需求,提供展示平台,加快业务成长。要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壮大名特优教师群,增强业务示范力和对外影响力。

3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大力加强教师交流,各校要严格按照《20152016学年度江阴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工作实施办法》,精心组织实施教师交流工作,确保完成交流指标,骨干教师比例较高的学校要安排优秀教师参与交流,建立健全对交流教师的考核奖惩机制。积极部署退休教师返聘工作,缓解现阶段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足的矛盾。结合国家、省市事业人员工资改革政策,优化教育系统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4优化教师培训体系。一是优化基础素养提升课程。组织开展好中青年干部培训、新教师上岗培训、班主任系列培训、积极心理学培训、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家庭教育师资培训等,全面提升教师素养。二是强化教育领导力提升课程。着力于“卓越领导力”公益培训、校长园长名校跟岗培训和名师名校长工作站建设,不断提高校领导引领学校发展能力。三要深化教师专业培训。结合教师学科、学段特点,开展分层培训,重视校本研修,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各校要规范培训管理,丰富培训内涵,不断提高教师参加学习培训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四、以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任务,是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谋划教育发展的重要导向。要牢固确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价值取向,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1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以“服务、廉洁、高效”为目标,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推动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要制定部门责任清单,强化依法行政,提高依法治教水平,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使学校成为依法办学、自主办学的主体。要继续缩减对学校的各类检查评比,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秩序。要研究教育法律规范和人才成长规律,不断提高服务、引领学校发展的能力水平。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行风民主评议,更广泛、更科学开展教育满意度测评,把测评结果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和依据。要主动听取广大师生、群众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教育诉求,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2提高规范办学水平。不断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协调推进督政、督学,积极开展综合督导、专项督导和随机督导,推动落实各项教育方针、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学校规范办学。严格贯彻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五部门2015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规范收费行为,坚决查处违规补课乱收费问题,加大对中小学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有偿家教的处罚力度。

3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认真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整洁、文明、有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遵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市民的基本要求。以“无锡市平安校园示范校”和“江苏省平安校园示范市”创建为抓手,狠抓全面,突出重点,紧抓难点,高标准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深化管理,加强教育,全力保障全市校车安全、规范、高效运行。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规范学校食堂主要原材料采购管理和深化市直属学校食堂主要原材料政府公开招标集中采购试点改革,定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予以根除。

4提高教育宣传成效。牢牢掌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舆论环境”这条主线,弘扬教育正能量,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关心、了解、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提供动力。新闻宣传要围绕局中心工作,突出宣传好教育政策,主动发布信息,并做好相关解读,保障公众知情权,提高知晓率。突出组织好主题宣传活动,让公众更清楚地了解教育发展成果,优秀教师事迹。突出引导好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做好舆情的收集、引导和处置。推进新媒体建设,开设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建立与公众密切联系的信息交流立交桥,组合发声。

五、以加强党建工作为中心,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严治党,是责任,更是政绩,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努力锤炼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打造凝心聚力的基层组织,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强大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1正确把握从严治党的目标要求。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周铁根同志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指出从严治党的“四个坚持、八个从严”的总体要求,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持统筹推进和突出重点相互统一,坚持改进作风和锤炼党性同步加强,坚持严明纪律和严惩腐败同向发力,在思想理论武装、依规治党、党员建设、干部管理监督、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纪问责、惩治腐败上切实从严,整体提升管党治党水平。在工作目标上提出“四个更”的要求,即管理更严格、纪律更严明、干部更清正、政治更清明。对此,我们要全面领会、深刻把握、严格执行。

2统筹抓好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一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江阴精神”和“华西经验”,推动广大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根。二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重讲政治规矩,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强化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三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坚持标准选好干部,科学有效用好干部,全面系统管好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引领教育事业锻造更坚强的领导核心。四要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增强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3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制定党组织及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和相应的实施方案,做到目标细化,责任到人。继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全面落实教师廉洁从教规定,教育广大干部教师抵制收受礼品礼金。加大信访案件查办力度,对人民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做到事事有调查,件件有回音,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加大问责力度,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和各级责任追究办法。强化督查,推进基层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同志们,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图强,务实创新,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