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住建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5-00284 生成日期 2015-01-05 公开日期 2015-0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民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防 主题(二级) 国防建设 关键词 建设,法制,防空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意见 二〇一五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纲要、“十二五”规划收官的重要之年。
2015年度依法行政计划

江阴市民防局

关于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意见

一五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纲要、“十二五”规划收官的重要之年。江阴市民防局依法行政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民防部门为目标,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做好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为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民防法治保障。

一、明确目标,统筹推进依法行政

全年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切实把依法行政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我局将以依法治国的全局视野,正确认识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将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积极实施,有力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考核,将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情况的考核纳入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努力提升依法建设与依法管理能力。坚持和完善民防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制度,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决策和重大案件备案报告等各项制度,及时、规范上报各类法制建设统计季报、年报。

二、加强管理,提高民防法治水平

全年我市民防工作按照民主、法制、科学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决策民主科学。组织较大人防工程建设、指挥通信建设、出台政策规定等方面领导集体决策,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可行性,从源头上化解决策的社会风险;加强制度建设基层联系点建设,健全涉及重大利益调整制度建设的咨询论证机制。二是信息公开透明。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特别是要加强“中国民防网”和“江阴民防网”两个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公开的载体。三是学习常态化。制订《每月一法》,采用集中培训为主,自主学习为辅的方式,形成“经常学法,谋事讲法,工作用法”的良好氛围。四是证件管理制度化。全年按照证件管理程序对行政执法人员和监督人员进行法制培训和证件年审。五是创新服务方式。全年认真清理行政审批项目,科学合理分解到具体执法机构、执法岗位、执法人员,确保不缺位、不越位、不推诿、不扯皮。真正做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减少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完善网络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六是探索建立高效便捷的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全年要将行政行为置于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努力把纠纷妥善化解在基层。畅通群众信访渠道,通过“政协提案”、“市民论坛”、“数字城管”等系统解答百姓诉求,防止和处理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三、抓住契机,规范民防法治行为

全年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意见》为重点,进一步规范民防法治行为。一是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工作。从源头上解决人防工程产权归属与平时使用维护管理需求不相适应、人防行政执法制度与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不相适应、人防车位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人防工程管理水平。二是落实《省实施人防法办法》和《省物业管理条例》。按照法规要求,加强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的管理。三是严格规范执法程序。要紧贴民防实际,强化项目管理,规范执法程序,实现人防工程立项、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环节全部按要求规范动作,按照减免程序由四级审核、隧道把关、专项审批。四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寻求突破。要完成江阴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详细规划的编制,自建项目有续开展。五是大力实施行政执法检查。全年要开展全市人防工程检查活动,通过检查进一步掌握人防工程建设维护管理情况。六是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和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建立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件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完善“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

四、强化宣传,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

全年要强化民防法制宣传,将其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基础性重点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部门的基本内容,增强全社会的人防意识和国防观念。一是常规宣传常抓不懈。全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电子屏、标语、手册、图板、文艺演出、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加大民防法制工作的宣传。二是特色宣传创新不断。全年结合规范性文件修订、《省实施人防法办法》施行、民防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基础宣传深入基层。结合“5.12”、“9.18”、国防宣传日、消防宣传日、法制宣传日等时间结点,广泛开展“民防进机关、民防进社区、民防进学校、民防进企业、民防进网络”五进活动。

201515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