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660/2015-00015 生成日期 2015-07-31 公开日期 2015-07-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卫计委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卫生 关键词 检验,检疫,保健,食品安全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阴市2015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

江阴市2015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

根据江苏省卫计委《省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关于印发2015年江苏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的通知》(苏卫食品〔2014〕6号文)、《关于印发2015年无锡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的通知》(锡卫监督〔2015〕2号文)相关要求,结合江阴实际情况,制定本监测方案。
一、目的
了解我市食品中主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的污染水平和趋势,确定危害因素的分布和可能来源,掌握我市主要食源性疾病的发病及流行趋势和疾病负担,为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标准制(修)订、跟踪评价等提供科学依据。发现食品安全风险和食源性疾病暴发隐患,以利于及时采取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
二、监测内容
(一)食品污染及食品中有害因素监测
1.常规监测。根据上级规定,监测项目包括食品中有害元素、加工过程产生的有害物质、卫生指示菌、食源性致病菌等指标。监测样品包括蔬菜及其制品、水果及其制品、肉及肉制品、特殊膳食用食品、水产及其制品酒类、调味品食品等6大类。
2.专项监测。监测项目包括食品中有害元素、有机污染物、加工过程产生的有害物质、卫生指示菌和食源性致病菌等。监测样品包括熟肉制品、中式凉拌菜、米面制品、家常菜等网店自制即食私房菜等4大类。
(二)食源性疾病监测
1.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包括病例信息采集、病原检验、致病菌分子分型部分内容。
2.食源性疾病暴发监测。对所有调查处置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进行监测。
3.食源性疾病负担调查。开展以人群为基础的急性胃肠炎调查。
4.专项监测。包括非伤寒沙门氏菌和副溶血性弧菌散发感染监测、食品加工从业人员食源性致病菌带菌状况监测、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监测、副溶血性弧菌相关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致病因子及病因性食品快速溯源监测。
三、监测工作相关要求
(一)监测点和哨点医院设置
监测点:食品污染及食品中的有害因素监测,全市15个镇(街道)采集样品监测,覆盖率达100%。
哨点医院:在满足《国家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手册》规定条件和要求的医疗机构开展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工作,指定江阴市人民医院、江阴市第五人民医院、江阴市徐霞客医院、江阴市周庄医院、江阴市璜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阴市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
(二)工作要求和任务分工
1.食品污染及食品中的有害因素监测。监测样品数量应不少于本监测方案规定的任务量,且本地产的样品数量不低于省计划任务量的60%。监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必要时应当对问题食品品种或品牌进行扩大监测。
2.食源性疾病监测。医疗机构负责食源性疾病个案信息和标本采集、信息与标本报送;市疾控中心负责监测信息的收集分析与实验室检测、食源性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分析,并承担监测工作的技术培训和质量控制。
3.耐药性监测和致病菌分子分型监测。市疾控中心及时将阳性菌株送上一级疾控中心进行耐药性监测及分子分型监测工作。
(三)监测方法
采用统一的国家标准方法或指定方法进行监测。
(四)监测结果报告
遵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管理规定(试行)》的相关规定,按照监测方案的要求报告。如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各监测点按程序及时报告。
1.食品污染及食品中的有害因素监测:市疾控中心按要求及时向无锡市疾控中心报送监测结果、检验数据和食源性致病菌分离株,原则上在完成样品检测后的5日内报送监测数据。
2.食源性疾病监测。市疾控中心及时通过《国家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系统》报送食源性疾病病例信息、标本检验数据,阳性菌株及时报上级疾控中心。
3.各级医疗机构和市疾控中心发现食源性疾病(包括疑似食源性异常病例)、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包括疑似食源性异常健康事件)时,应及时向江阴市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市疾控中心应在启动和完成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流行病学调查后及时进行网络填报。
(五)监测工作管理
1.市疾控中心积极参与省相关部门组织的实验室检测能力验证、比对及考核。负责全市监测工作的业务指导、技术培训、数据统计分析、质量控制和信息管理。
2.承担监测任务的各相关单位,按照监测方案的统一要求,对本单位承担风险监测任务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和督导检查。

附件:1.食品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
2.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
3.食源性疾病监测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