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1866/2015-00029 生成日期 2015-01-09 公开日期 2015-01-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电子政务 关键词 机关,行政,工作制度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5年工作规划
2015年工作规划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巩固项目审批提速提质提效成果,推进行政服务创新发展的重要之年。行政服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集中、三到位”,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深化中介机构管理,促进服务前移,优化完善市镇村三级联动机制,在新常态下推进行政服务创新发展。当前宏观形势最重大、最深刻的变化,就是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来说,新常态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要求我们在新的一年里要有新思路和新作为。我们要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踏踏实实地作风,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2014年12月,我市根据江苏省和无锡市要求,再次拉开了新一轮的权力清单梳理工作的序幕。此次权力清单梳理工作的重点是与无锡市政府公布的各部门权力清单进行对接,编制并公开我市各部门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我们要根据新一轮清理公布的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确保行政审批事项和相关联的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并科学设置工作流程。同时要制订出台《综合窗口管理办法》,将审批频率低或审批事项少的教育、科技、民宗等11个部门进驻中心综合窗口,进行集中受理。因场地不足仍在中心之外办理的项目,必须严格按照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标准进行统一管理,并接受中心的业务指导和工作监督。

 

       二是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要建立审批事项的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及时按照中央、省、无锡市取消和调整审批项目的情况,对进驻中心的审批事项和行权网数据库进行调整。在编制完成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指南的基础上,牵头组织编制全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重点编制好跨层级、跨部门办理项目的“套餐式”服务指南。在“三集中三到位”的基础上,重新梳理、减化和固化项目办理流程,实施流程再造,减少审批环节。要进一步推进大并联审批,优化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和技术服务大并联操作,继续完善规划设计方案、施工图规划和建设审查等并联审批机制。推进企业设立制度改革,优化完善“一窗式”办理机制,组织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协调做好企业设立前置审批改后置工作,保证后续管理工作及时到位。

 

       三是加大中介机构管理力度。本着“一个中介、一份服务清单”的原则,牵头各主管部门修改完善“五类”中介机构项目服务清单,编制《江阴市涉建项目中介服务指南》,并通过媒体平台向社会公示。要完善网上中介超市,参考浙江富阳等地经验,结合江阴实际,重新规划网上中介超市的布局、结构和内容,打造项目清晰、内容详实、信息准确的网上中介服务平台,使建设单位可依据中介机构的实力、水平和业绩做出自主选择,促进我市中介市场的良性竞争。要深化中介机构“一事一评”评价制度,协同主管部门严格按照“一事一评”原则对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进行动态考核,使建设单位在选聘服务完全结束后,可立即对服务质量做出客观评价,评价结果作为黑名单制度和不良记录登记制度的依据。

 

二、优化完善市镇村三级联动机制

       一是完善服务平台建设。要推进权限下放,协调相关部门对镇街企业群众办件量大的民生项目,实施权限下放,促进服务前移(目前出入境管理分中心正在研究部署临港经济开发区、徐霞客、周庄镇设点事宜)。要推进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市行政服务中心的龙头带动效应、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承上启下功能、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联系基层作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三位一体、上下联动的运行机制,切实做到便民、为民、利民。要推进规范化管理,加强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理制、AB岗工作制等制度建设力度,规范服务行为,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建好两支队伍。要建好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的窗口服务队伍,通过“菜单式”培训,不断优化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人员考核力度,调优窗口人员的配备;要建好代办员、联络员队伍,通过定期开展学习培训、座谈交流等活动,提升代办员业务能力,切实发挥镇村两级代办员作用。

 

       三是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要认真总结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工作近年来所取得的经验成效和存在的问题,通过组织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现场服务观摩活动等形式,加强镇级中心的横向交流,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同时要继续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标准化便民服务大厅的覆盖率。

 

三、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一是打造“三位一体的智慧型服务中心。在行权平台实现 “三覆盖、三融合”的基础上,依托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以“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方式,搭建物理办事大厅和网上政务大厅之间无缝对接的数字桥梁,建立申请者、服务者和监管者之间的即时响应机制,使行政服务、评价反馈和监督管理有机融合,打造行政服务“三位一体”的智慧型服务中心。

 

       二是巩固提升三大业务管理系统。要巩固审批业务办理系统,固化业务办理流程,实行行政服务统一登记制度,实现一个口子登记,全程跟踪回访;巩固网上办事系统,打造“淘宝式”的网上超市,提供全方位的事项办理指南,提供办理进度跟踪与评价等功能;巩固考核管理系统,实现监控、考勤、请假、回访、测评等考核管理工作的信息化。

 

        三是探索建立网上流转新模式。要探索企业登记“一窗式”网上内部流转机制,解决“三证合一”数据共享,实现企业登记一窗受理材料,数据网上流转;探索建设项目审批网上监管平台,建立批文证照库,实现部门间业务流转,信息共享,实时跟踪,在线监管;探索房产登记交易业务信息化,为用户提供关联式的服务指南,研究房产证、土地证、契税、缴费等一条龙联办服务。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服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吃透依法治国的精神实质,并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用法治精神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学习领会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自觉把做好行政服务工作融入到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中去,从而凝心聚力,完善思路,破解难题,不断开创行政服务新局面。

 

        二是坚持务实为民,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继续深入开展以“行政服务快车道,党建率领我先行”为主题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努力打造党建服务品牌,切实把党委和党支部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党员上来,使服务成为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同时积极争取群众的支持、走村访企,集聚群众的智慧、发挥群众的作用,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改进作风效能,深化廉洁型党组织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聚焦“四风”,改进作风,坚决纠正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要求,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

 

        四是坚持从严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教育培训提高人,以共同理念凝聚人,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小型党课、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深化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以严格制度管理人,以评先创优激励人,将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做到政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爱;以丰富活动陶冶人,以人文关怀温暖人,通过举办心理辅导、健康知识讲座和文体比赛,促进窗口一线人员身心健康,缓解窗口一线人员工作压力,从而凝聚人心,消除“被边缘化”思想。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