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1866/2015-00071 生成日期 2015-06-30 公开日期 2015-06-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告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公用事业,公文,总结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要点

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要点

江阴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交易服务中心)

 

2015年上半年,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交易服务中心)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加强调查研究,不断规范交易行为,较为圆满地完成了阶段性工作目标。

一、规范交易,提升交易服务质量

1-6月份,中心累计办理进场交易项目409实现交易额

42.53亿元。其中:建设工程完成招投标项目194个标段,中标金额40.76亿元(公开招标项目120个标段,中标金额9.74亿元,相对控制价节约率为18.43%);完成政府采购项目221批次,实际采购总金额为1.76亿元,节约率为11.47%;排污权交易4项,总计65万元。

二、真抓实干,提升交易服务水平

1.完善电子化招投标系统。根据住建部和省住建厅关于建立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平台的要求,完成了招标投标系统的修改和调整,实现了全省建设工程招投标业务数据定时交换,信息共享,完成了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园林绿化工程的CA招标全覆盖。监理项目的招标文件固化版本根据省招标办颁发的“2014版江苏省监理招标文件”作了相应调整,已投入现行的监理工程的招标工作中,实现了施工阶段监理费报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加大了监理工程招标的市场竞争力。目前监理工程实现CA招标正在逐步推进中。

2.分步推进评定分离模式。学习发达地区的成熟经验,对相关文件资料进行总结归纳,细化招标文件中的评标和定标环节,在施工图设计等与建设工程相关的服务招投标中推广评定分离模式。

3.积极探索评标方法的改革。对于技术复杂或技术要求特别高的建筑施工项目,在评标方法上探索实行两阶段评标。小型工程项目在合理造价区间可采用随机抽取中标人法。

4.政府公共服务采购继续推向深入。城镇污水处理运行监管项目、环保第三方监测社会实验室定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测绘等被纳入到政府采购服务序列。协助采购人建立主管业务供应商库及定点采购供应商,加强对突发、零星、时间要求紧或常规性业务外包服务采购。

5.取消预选承包商制度。我们通过数据汇总、统计分析、抽查走访等形式对预选承包商库的申报、录取及后续管理等各阶段工作分解排查,并对预选承包商制度使用一年来各阶段发现的问题记录汇总。认为预选承包商制度在择优录取投标主体、遏制挂靠资质及管理投标主体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距离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交易市场还有一定的差距。于5月份向市政府报送《关于废止<江阴市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预选承包商管理暂行办法>的请示》,为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进一步消除各类隐形门槛,为更多外地优质施工主体参与江阴的发展和建设创造条件

三、创新思维,提升交易服务平台

1.建立快速审查机制。大型及以上工程、学校和医院等民生工程及技术较为复杂的工程采取普查形式,中小型工程采取抽查形式,全流程资料由招标人网上递交,实行AB角网上审查,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半年来共抽审招标文件 119 份,图纸、清单、标底 103个,累计比送审标底核减3247.45 万元(其中,核增954.5万元,核减4201.95万元)。

2.完善采购信息审核及发布系统。创建了从采购申请、流程审批、标书制作到信息全公开发布的全流程电子归档留痕体系,改变了以往半自动化的信息审核体系。

3.积极建设市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强化以我为主、主动担当意识,将前期初步方案进行细化,在借鉴武进、桐庐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江阴自己的交易模式,草拟制定了《江阴市农村产权交易规则》,并发放至相关镇(街)、部门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市政府召开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建设专题座谈会,收集了相关意见和建议,目前《江阴市农村产权交易规则》已修改结束,待市政府常务会通过即可实施。

四、强化监督,提升交易服务能力

通过座谈会、培训会,对评标专家和代理机构从业人员进行业务方面的指导,保障招投标活动的阳光透明继续对《江阴日报》上刊登的限额以下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共跟踪了约84个标段,中标金额0.47亿元,其中及时提醒了9个项目,确保限额以下的项目逐步走上正规化、程序化,提高国有、集体资金使用的规范化、透明度。标中监管过程中,采用现场抽查、电子设备监察及系统设备跟进的形式,多管其下,全方面规范场内项目的流程,共处理了1起无效投诉,1起有效投诉,并对相关投标单位组织2起约谈。

下半年度工作打算:

1.对进市的33家招标代理机构在网上进行全流程动态考核。按照《江苏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动态考评管理办法》,建立招标代理业务知识题库,实行招标代理培训上岗机制,提高招标代理工作水平,促进招标代理市场健康发展。

2.营造江阴市建设工程诚实守信的招投标交易环境。在招标公告中增设《建设工程招投标诚信告知函》附件,在投标文件中增设《承诺函》,告知投标单位在招投标活动中的注意事项和处罚规定,确保招投标交易平台秩序井然。

3.配合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对建筑企业市场信用进行量化考核,将投标单位信用分应用到招投标活动中,促使投标人树立诚信经营意识,形成诚实守信的行业氛围。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诚信综合评价体系,条件成熟时运用三合一评标方法,实施“两场联动”,计划于12月实行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在招标投标中的运用。

4.积极探索江阴农村产权交易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内容及交易权限逐步细化交易流程,会同市委农工办组织对全市各镇(街道)进行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培训,努力建成农民信任、集体放心、干部拥护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

5.积极有序推进直接发包新模式。实行全流程优化审核,全业务网上办理,全过程效能监管由现在的多次往返办理、多次审核办理模式变为网上填写上传资料、一次审核办理的模式,实现直接发包项目的快速高效办理。目前软件公司正在系统开发调试。

6.继续加强和财政预算等部门的联系,增强政府采购项目管理的统筹力度,增强采购计划性,加大批量集中采购力度,提高采购效率。

7.完善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加强项目执行监督和合同见证管理,探索政府采购项目后期管理新模式。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