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首页 乡镇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镇专栏 > 乡镇概况
南闸街道概况
发布时间:2015-05-08

南闸街道位于江阴市南郊,地处美丽富饶的太湖平原、经济繁荣的苏锡常腹地,东接云亭街道,东南与徐霞客镇相连,南与月城镇隔河相望,西邻常州市焦溪镇,西北与申港镇接壤,北与夏港街道毗邻,东北紧挨中心城区澄江街道。辖区面积45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含2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户籍人口4.8万,外来人口2.5万。

南闸,一座底蕴深厚的古镇。宋代天禧年间建黄田闸和蔡泾闸,黄田闸位于江阴以北,又称为北闸,蔡泾闸位于黄田闸之南,明代万历年间,改称南闸。这里,历史文化遗迹丰富,有千年不涸的放螺池、存放历代高僧遗骨的普同塔、建于宋代的紫金桥、史家码头等。中医名家吴卓耀故居、李一之故居、九莲禅寺也坐落于此。

南闸,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这里,交通便利。距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江阴港和张家港仅6公里和11公里,距锡澄高速、新长铁路道口仅3公里,锡澄公路和徐霞客大道穿街而过,建设中的海港大道和江阴大道、规划中的锡澄轨道交通等交通主动脉都经由南闸。这里,经济发展。2011年,街道工商业开票销售实现148.6亿元,经济总量再创新高,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传统造纸印刷及化工行业变小,机械电子及生物制药、风能电力等新兴产业等日益增大。这里,市场繁荣。街道拥有建材、家具、灯饰、金属材料等8个专业市场和4个年销售超亿元的商贸流通企业。金三角广场和中关村数码广场两翼齐飞,特别是金三角家居村的"十里家居村、百万建材城"已横跨紫金路南北,沿徐霞客大道拔地而起,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老"金三角"品牌的华丽升级和漂亮转身。

南闸,一个生态宜居的花园。这里,规划有序,精致典雅。南闸呼应江阴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按照"一纵、一横、一区、一环"的总体区域发展策略,进一步放大特色优势,彰显独特魅力,把"滨河亲水、生态宜居"建成个性品牌,在江阴"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中确立应有的地位。这里,路网通达,基础完善。南焦线改造工程、璜观桥和海港大道之间1.7公里道路连接线工程全面启动,工农路改造工程加速推进。金三角广场区间道路、如意滩南侧道路、施元路、向阳路等支线道路,南新街、东新街道路改造工程加速施工,南闸西部即将腹地全面打开,集镇区路网骨架不断完善。这里,功能健全,集镇靓丽。街道中小学校改扩建、医院、城市服务中心、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如意滩滨水公园等一批重点城市功能项目的陆续建成投用,必将大大提升南闸集镇品质,使时尚花园小镇南闸更宜居、更靓丽。

南闸民风淳朴,敢于拼搏,追求卓越,为建设"江阴新城区,城市南花园",实现打造生态宜居南花园的目标,愿同海内外各界新老朋友携手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