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首页 乡镇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镇专栏 > 乡镇概况
澄江街道概况
发布时间:2015-05-08

【概况】澄江街道地处江阴市中心城区,是江阴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及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孕育“刘氏三杰”(刘半农、刘天华、刘北茂)、教育家吴研因、爱国高僧巨赞、中国中药化学研究先驱赵承暇、“中国机器人之父”蒋新松等一批优秀儿女。区域面积82.71平方千米,下辖28个社区、12个行政村。2014年末,有户籍人口262156人,其中男性129443人、女性132713人;有少数民族23个609人。有外来暂住人口187734人,其中男性106111人、女性81623人。是年,街道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

【政治建设】街道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为澄江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和精神支持。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突出“五个重点围绕、五个排查解决”主抓手,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碰硬纠正“四风”,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445”专项行动,累计征求意见、查找问题86条,制定整改方案24条,开展了11项专项整治,完善了21项作风建设规范制度,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受到了省、市督导组的高度肯定。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始终紧紧扭住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以“学深学透、学以致用”为导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近学吴仁宝、远学焦裕禄”学教活动,在全街道掀起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思想大讨论的热潮,广大党员干部得到了精神洗礼,“三个自信”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有序。全面清理领导干部企业兼职、“在编不在岗”、“超职数配备”等突出问题,实施机关在编干部信息电子化管理,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积极开展“三个一线”干部挂职锻炼和大学生村官岗位培养,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锤炼本领、成长成才。严格选人用人标准、程序,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纪实,全年提拔选用干部43人,调整干部62人。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提升。以“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年”为契机,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江锋社区党总支获评市“五先五好”服务型党组织。农村、社区和非公经济党建协调推进,不断完善基层书记教育培训、激励保障和管理监督机制,实施在职党员进社区“三个一”工程,推进立新、文定、贯庄、环城东路等社区党建示范点建设,拓展非公企业党建阵地,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5家。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定出台《澄江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深入推进街道廉政教育标准化建设,“333”党务公开阳光示范工程在全市率先启动。强化廉政监督制约机制,加大巡查办案力度,全年查办党员干部违纪案件29起,处理党员干部29名,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经济建设】全面实施动员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实施要素协调保障、资产存量盘活、项目现场推进、金融风险防控、经济逐月分析等一系列有效举措,街道经济呈现出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8.3亿元,增长8.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3亿元,增长13.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7.2亿元,增长22.85%;工商业开票销售1050.5亿元,增长3.37%,其中工业开票销售300亿元,增长6.51%,商业开票销售750.5亿元,增长2.17%;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亿元,增长3.85%;自营出口总额10.1亿美元,到位注册外资2107万美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继续位居全市镇街前列。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转型提升,努力构筑城市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新优势。全年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61.3亿元,增长1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7.3%;完成高新技术产值160.5亿元,占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的51.3%。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全年累计申报国家专利985件,其中发明专利270件,获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只、省高新技术企业7家、江阴市院士工作站2家。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把项目建设作为支撑发展、积蓄后劲的主抓手,全力以赴引项目、抓投入、快建设,10个投资超亿元的重大服务业项目顺利推进,九方城、华瑞商业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澄星广场、扬子江总部加快建设,森茂汽车城主体竣工,雅阁大酒店主楼封顶,形成了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推进良性机制,为城市经济稳增长、快转型增添了活力。

【社会建设】坚持民生投入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努力让市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全年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69万元、3.31万元,分别增长8.6%、13.4%。多措并举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全年实现本地劳动力就业3300人,职业技能培训2177人。基本养老、城乡低保、新农合、被征地农民保障等社会保障标准整体提高,全年完成城保扩面7127人,累计发放镇办企业退休金1276万元、各类困难补助2061万元,企业慈善冠名基金连续5年突破1亿元。社会事业更加协调。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实验小学北校区加快建设,更新添置学校课桌椅5000套、班班通174套,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13所小学结对互动,80名教师轮岗交流。群众文化精彩纷呈,组织广场演出15场、送影送戏下乡382场,小品《婚戒的故事》获省五星工程奖银奖,少儿故事《砸金蛋》获省少儿曲艺比赛金奖。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广泛开展“文明在澄江”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全年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49项,涌现出了“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文明楼道”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窦正满获评“江苏最美人物”,文明礼仪在澄江大地蔚然成风。卫生服务拓展功能,新建改造澄康路等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新农合免费健康体检,受益群众3万余人。全民健身蓬勃开展,文定一村等5个小区体育健身场地建成投运。公共服务更加优化。街道市民中心全年累计办理各类事项9.6万余件,“12345”公共服务呼叫热线受理督办市民诉求3178件,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搭建老年人服务新平台,建成城中等3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培育吸收社会组织参与养老事业,推广老年人家政服务35项,新增“幸福一点通”用户1027户。人口生育服务管理加强,稳妥推行“单独二孩”政策。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