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首页 乡镇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镇专栏 > 乡镇概况
月城镇简介
发布时间:2015-03-18

月城镇位于江阴市澄南片区,东临徐霞客镇,南靠青阳镇,西接武进区芙蓉镇,北以秦望山与南闸镇为邻,面积38.54平方公里,人口4.3万。镇人民政府驻地人民路86号,距市区14公里。下辖沿山、月城、下塘、戴庄、秦皇、黄桥、蔡庄、卧龙和双泾9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

月城历史悠久,地形属太湖水网平原,境内主要河流有环山河、团结河、漕港河等,锡澄运河南北向纵贯全镇。秦望山是境内唯一山脉。月城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小镇,水域面积占全镇30%以上。独特的水乡环境孕育了独特的水乡文化,是全国民间艺术(小戏)之乡。近年来,月城镇以“水韵月城”生态旅游节为平台,先后组织了“中华龙舟大赛”、“双泾螺蛳”美食烹饪大赛等活动,先后获得“中国螺蛳美食名镇”、“中国龙舟休闲体育基地”等称号。

月城镇农业突出规模高效,重点发展以双泾生态园(生态旅游、水产种养殖)和万亩良田基地(经济林果种植)两大园区为龙头的生态特色农业。万亩良田基地形成了8000亩葡萄和2000亩苗木的连片种植规模;着力打造“双泾水利风景区”,2014年5月份,顺利通过了省水利厅、省河道管理局验收,成为市首家省级水利风景区。同时,大力扶持农民就业创业,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9000元,增长11.74 %。工业突出以科技创新、结构优化引领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品牌化、主导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实现了由“彩印之乡”向特钢、玻璃钢制艇及船舶配件、汽车零附件等四大特色支柱产业的协调发展,拥有江阴华润制钢有限公司、江阴协统汽车附件有限公司、江阴宏晟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江阴锦澄钢铁有限公司、江阴泰富沥青有限公司、江阴鑫城发展有限公司、江阴华盛印刷有限公司、江阴秋林重工有限公司、江苏佼燕船舶设备有限公司等23家年产值亿元以上骨干企业。服务业依托集铁路、公路和水运于一体的道口优势,加快发展与先进制造业相匹配的现代服务业,澄南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面积达170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