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5-00141 生成日期 2015-01-21 公开日期 2015-01-26
文件编号 澄文广新发〔2015〕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出版,新闻,通知,工作制度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群众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的通知

各文化直属单位、各镇(街道)文化服务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群众文化需求,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制定公共文化服务提供目录,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根据我市实际,现就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群众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满意度导向”为原则,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公共文化服务群众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拓宽公众信息渠道,畅通需求表达途径,不断增强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工作目标

建立起包含“需求征集—项目评审—预告供给—评价反馈”等可循环内容,以群众为主导的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新机制,实现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

三、主要内容

(一)建立多种形式的需求征集机制。

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承担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的文化直属单位以及各镇、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建立多种形式的需求征集机制,做到专人负责,定时梳理,信息互通共享。一是走访了解。依托文化志愿者和村(社区)文化辅导员上门走访居民,深入了解群众对公共文化的服务需求,做好记录汇总;二是召开座谈会。每年召开不少于一次座谈会,征求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服务评价;三是发放调查表。以季度为单位,定期向服务群体发放公共文化需求调查表,收集整理群众日常文化需求,将数据归纳整理后上报局文艺科(每季度结束后一周内上报);四是开设服务专线。各相关部门要利用现有服务网络设立群众文化服务专线,长期征集群众各类文化需求;五是设置意见箱。在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显眼处摆放群众文化需求征集箱,每月定时收集整理。在策划专题活动期间,也可通过意见箱定向收集建议,使专题活动开展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六是开辟信息化互动平台。各单位要整合现有各类网络资源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辟集信息发布、需求征集、意见反馈、在线互动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互动平台。

(二)建立科学规范的项目评审机制。

各单位要细化梳理征集到的各类文化需求,通过评估筛选,最终确定文化服务供给项目。一是梳理分类。按照需求主体(个体和群体)、需求程度(主动诉求和被动征集)、服务对象类别(一般人员和特殊人群)、供给主体、处理的时效和难度等,对征集上来的各类需求进行整理、归纳和分类。对向上级部门表达的需求,要及时层层报送;二是评审筛选。要建立项目评审机制,根据梳理分类的需求信息,结合社会发展阶段、公共文化服务范畴和标准、资金保障、现有文化资源等实际因素,对政府可提供的文化产品进行成本绩效分析,最终筛选确定符合群众需求的阶段性文化活动项目;三是组织实施。确定供给的阶段性文化活动项目应分级分类组织实施,可以自办、合办或购买服务。

(三)建立阶段性文化产品供给机制。

各单位要将阶段性文化活动项目按照培训、讲座、赛事、服务、演艺、展示、民俗体验等活动予以分类,整理制作成《群众文化活动指导手册》,通过海报、手册、网络互动平台、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向辖区群众预告。局文艺科在每年年初将市级场馆重大活动安排提前制作宣传手册发放;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单位以及镇、街道和村(社区)根据实际需要可每月进行预告。预告中要明确每项活动的内容、时间和地点,使辖区群众提前知晓即将开展的阶段性文化活动,清晰掌握全区范围内的文化活动资讯,主动参与感兴趣的活动项目,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活动开展时,要进一步收集群众本阶段活动安排意见和下阶段活动安排建议,使阶段性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