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4-00122 生成日期 2014-09-15 公开日期 2014-09-26
文件编号 澄文广新委〔2014〕1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广播,出版,通知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文广新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实施办法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文广新系统实际,现就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

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紧紧聚焦四风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动真格、打硬仗,出成果、见成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1、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改。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基础上,前后接续、力度不减,解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问题;解决不作为、乱作为,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仍然难办等问题;解决及时行乐、特权现象和挥霍浪费、奢靡享乐隐形变种,公款吃喝转入隐蔽场所,利用电子礼品卡收礼送礼,红白喜事不请客但收礼等问题;解决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中梗阻等问题;解决吃拿卡要、执法不公和不规范等问题。每个领导班子和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对照上述问题,认真自查,逐项整改。

2、集中力量推进专项整治。继续深入落实中央部署的“7+4”专项整治任务、省委部署的八大专项治理行动,认真抓好市委部署开展的13个专项整治行动。局党委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从小处着眼、大处着手,重点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专项治理行动,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专项治理行动,企业扶持政策落实、规范涉企服务性收费专项治理行动,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和机关事业单位混岗专项治理行动,公款大吃大喝、违规公务接待、公款送礼专项治理行动等5个专项治理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3、坚决纠正为官不为不良作风。对那些工作不在状态、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的,对执行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不认真甚至变形走样的,对群众诉求推三阻四、没得好处拖着不办的,对改革发展稳定问题不上心、不研究,不违规不违纪但也不干事不担责不作为的,要从严监督问责,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把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及时发现和选拔使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树立正确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积极作为。

二、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坚持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一些切口小、招数实、行得通、效果好的办法措施,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1、抓好两项建设载体。以建设五先五好党组织和基层党建示范点为抓手,以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主题,广泛开展五先五好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创评百佳创先争优党员先锋岗、百佳创先争优责任先锋区、百佳创先争优示范先锋奖,扎实开展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活动,不断完善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

2、发挥三支队伍作用。着力建设党代表、党员志愿者、党务工作者等骨干队伍,发挥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优势,组织党代表依托党代表工作室经常性收集诉求、履职尽责、开展服务;加强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围绕群众所想和民生所需,结合党员工作岗位、特长及个人意愿开展服务,促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化、规范化、品牌化;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实机关、事业单位专职党务工作者,引导他们做好本职工作、履行服务职责。

3、坚持四化引领。坚持服务导向、基层导向、民需导向、问题导向,推进组织网格化、管理扁平化、运行项目化、服务组团化。进一步优化网格化设置,完善基层组织管理体系,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形成覆盖城乡社会、面向人民群众的组织服务网络;围绕拓展服务职能、精简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机制、完善服务监督、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深化扁平化管理,促进各类服务资源向基层流动集聚;将具体党建工作进行项目化运行,探索建立党建工作具体目标体系、责任体系和绩效评估体系的方法途径,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评比;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群团组织、自治组织、综治组织为主体,机关干部、基层组织、党员及群众、志愿者等参与的各类服务团队,把专业服务和网格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构建组团化服务长效机制。

4、贯彻五服务要求。把服务改革作为要务、服务发展作为方向、服务民生作为关键、服务群众作为根本、服务党员作为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化以服务为核心的功能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和群众深刻理解改革、大力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各项改革部署及举措真正落实到基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主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激发党员服务群众内生动力。

5、落实六有目标。按照中央提出的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的目标,着力建设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培养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干部队伍,打造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综合阵地,创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工作抓手,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取得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认可的服务成效。

三、务实有效抓好建章立制

把中央和省市级层面出台的制度承接好。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规范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和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等管理,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等制度规定。认真贯彻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贯彻第一批活动中出台的10个即知即改制度规定、“1+10”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文件,贯彻市委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445”专项行动方案,全面落实局党委在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建设服务型机关,加强机关绩效管理,健全督查机制、强化执行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改进党员领导干部学风等8个方面制定出台的制度,切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畅通信访、网络、电话等监督渠道,让群众监督制度执行情况。

四、动真碰硬正风肃纪

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高度重视网民留言、群众举报和网络舆情等反映的问题,对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搞例外、绝不姑息迁就。对顶风违纪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形成强大震慑,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对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党员、干部,既要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纪律规定严肃处理,又要慎重稳妥,防止简单粗糙。已经有明确规定的按规定执行,规定不明确的要认真研究,形成明确政策意见,并注意统筹协调,避免政出多门、政策偏颇、宽严皆误。要立足教育提高,对犯有一般性错误的干部,只要主动讲清问题,深刻认识,认真纠正,有的可不予追究,有的可免予处分。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主动查摆收红包,不构成违法和严重违纪、主动如数上交、如实报告组织的,根据情节,可不予处分、免予处分或减轻处分;不上交、不主动报告组织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切实做好处理不合格党员工作。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稳妥有序地探索处置不合格党员、健全党员出口机制。注重运用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对评议结果较差的,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严格按照党章和党纪党规办事,掌握政策、慎重处置,该说服教育的说服教育,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

五、认真做好总结工作

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各党支部要专门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改情况通报会,组织群众评议。参会人员范围在参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范围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扩大普通群众代表参加的范围和比例。局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及时梳理汇总评议情况,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后,向所督导单位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反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督促所督导党支部和领导干部认真加以整改落实。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改情况较好累计得票率低于80%,群众反映意见比较多的,经局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综合评估提出,由局党委进行通报批评,在整改未达到要求前,不得召开总结大会。

六、加强组织领导

各党支部要善始善终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防止前紧后松。要对前段工作开展回头看,认真制定、及时上报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为民办实事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并严格审核把关,指导抓好落实。各级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持制定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为民办实事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着力抓好重点制度的研究建立。对需要上下联动整改的事项要认真梳理分析,该上级主动的上级要主动认领,该下级主动的下级要主动解决,该上下共同拿方案的要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中共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

                    2014915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