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4-00116 生成日期 2014-06-16 公开日期 2014-06-16
文件编号 澄文广新委〔2014〕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级) 文化 关键词 广播,出版,通知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文广新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   各党支部: 根据中央、省委、无锡市委的部署要求和《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结合文广新系统实际,现就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
文广新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

文广新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

 

各党支部:

根据中央、省委、无锡市委的部署要求和《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结合文广新系统实际,现就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

聚焦四风,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结合回头看活动,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1、分层分类找问题。局、集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重点聚焦政绩观不正确,漠视群众、高高在上,不敢担当,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局、集团机关及各文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重点聚焦庸懒散拖、推诿扯皮,中梗阻,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聚焦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基层党员干部重点围绕党员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查找软弱无力,凝聚力和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疏远群众,不入户;法制意识淡薄,办事不公、优亲厚友;侵占集体资产,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2、上下联动查问题。结合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专项行动,继续深化运用三走进三服务四听四问四征求政风面对面等活动载体,组织开展群众评议机关部门作风活动,通过特定对象评议、第三方抽样调查和网络征求意见等方式,找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3、反馈提醒点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5天左右,市委督导组形成对局、集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通报反馈材料,主要内容包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信访局和市审计局提供的四风反映,省委和无锡市委督导组查找反馈下来的问题;市委督导组通过动员大会民主评议、个别谈话、走访调研、来信来访等掌握的情况;局、集团领导班子自身查摆的问题等。

对局、集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由市委督导组向局、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员领导干部集中通报;对各文化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由市委督导组或委托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反馈。

谈话提醒实行四个重点谈,即重点对动员大会民主评议结果比较差的,对反映问题比较多的,对不愿意查摆问题、查摆问题不深刻的,对大局观念淡薄、闹不团结的党员领导干部,由督导组进行谈话提醒,也可会同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并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对动员大会民主评议结果比较差的领导班子,由督导组进行集体谈话提醒。

4、班子集中议问题。局、集团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会议,对征求到的各类意见进行会诊,一条一条对照分析、一项一项议深议透。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从个人日常工作生活小节中查找自身问题,防止就事论事、浮在表面。一把手要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主动认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其他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

二、全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把思想谈深谈通,互相帮助、消除隔阂、形成共识。谈心谈话情况要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清,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1、明确谈心谈话内容。要聚焦四风,带着问题谈,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对拟在会上批评的问题,要充分沟通、交换意见。要严肃认真,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防止以研究工作代替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变成聊天寒暄。

2扩大谈心谈话范围。坚持四个必谈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对存在问题的领导班子,上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与单位所有中层正职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各文化直属单位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主要负责人要与党员普遍谈心。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沟通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3、改进谈心谈话方式。要出以公心谈,敞开心扉、以诚相见,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在谈话流程上,坚持一把手、职务高的主动约谈、自己先谈,紧扣反对四风五检查五解决,首先主动谈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地指出对方的问题,接着请对方指出自己的问题,再互相交换对领导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最后一起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在一对一的基础上,也可通过电话、网络、书信等方式沟通交流,谈不出问题的要反复谈,真正谈开谈透。

三、认真严肃进行对照检查

紧紧围绕反对四风,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摆四风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勇于自我查摆剖析。坚持四个摆进去,班子查摆的问题把个人摆进去、下级查摆的问题把上级摆进去、单位部门查摆的问题把分管领导摆进去、社会面上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防止四个代替,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代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集团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局、集团机关中层正职,各文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得准,见人见事见思想。一般包括五个方面: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改进措施,重点是后三个方面。一、二两个方面可用一段作简要表述,要清楚明确、实事求是。存在的主要问题要对四风突出问题逐一检查,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原因分析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改进措施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党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局、集团领导班子及各文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征求单位中层正职意见。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向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公示。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

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杜绝工作人员代写,尤其要防止从网上拼拼凑凑、从第一批活动单位照抄照搬。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穿靴戴帽、夸大缩小、文过饰非,不能写成工作总结,不能以文字多少定优劣。一些不便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明的问题,可另写专题材料。

3、严格审核把关程序。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党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严格审核把关,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局、集团主要负责同志要审核本单位中层正职以上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每个层面都要认真履行好把关责任,严格审核,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没有真正触动思想灵魂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要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屡改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

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局、集团领导班子及各文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报市委督导组及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阅。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要急于开会。时间安排从6月中旬左右开始,局、集团领导班子、各文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逐级召开,间隔时间一般在半个月左右。局、集团领导班子每位成员发言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其所任职的每个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发言内容: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对其他成员提出具有辣味的批评意见。发言步骤: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首先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然后个人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着班子成员逐一发言。第一步,发言的同志剖析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第二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发言的同志提出问题和整改建议;第三步,发言的同志对照大家的批评意见再作表态。

局、集团领导干部要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指导推动联系点开展活动为标杆,蹲点指导、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示范带动。要按照分工负责要求,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单位和工作分管领域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与联系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全程参加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党支部要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也要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局、集团主要负责同志要参加部分直属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分管领导要参加分管直属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具体指导。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基层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和指导。

民主评议党员要依据党章,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各文化直属单位要分别制定专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的操作办法,并报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定。

4、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后10天内,局、集团及各文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要召开通报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经督导组、党委书记、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同意后,在通报会前一天发放给参会人员,会后收回。参会人员范围由督导组、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根据有关要求,商所督导单位确定。

在通报会上,通报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后,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主要内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的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的评价。评议表在会前一天与对照检查材料一同发放,会后由督导组、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收回汇总。督导组、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将民主评议结果梳理汇总后,及时向所督导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反馈。

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较好累计得票率低于80%,群众反映意见比较多的,经督导组、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综合评估提出,报上一级党组织同意,要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较好累计得票率低于80%,群众反映意见比较多的,经督导组、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综合评估提出,报上一级党组织同意,要在领导班子会议上重新对照检查。有关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通报会参会人员范围内再次通报。

5、上报专项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经督导组、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阅后,报上一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同时按程序报上一级纪委和组织部门。

五、切实抓好边查边改

把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不等不拖、立行立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局、集团及各文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要认真梳理分析自身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研究确定即知即改重点事项,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细化工作措施,排出时间表,及早开展专项整治。特别要抓住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强化整改,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抓紧研究提出建章立制重点项目,及时制定一批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规定。即知即改重点事项和建章立制重点项目要报督导组审阅。坚持开门抓整改,即知即改事项可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进行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绝帮助的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六、各级一把手要切实履职尽责

局、集团及各文化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有重要政治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一把手作用的实施办法》(澄群办发〔20145号),按照《江阴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工作手册》要求,自觉发挥好组织领导和示范带动作用。

1、强化带头示范。带头放下架子,亮明态度,以开阔的胸襟,真心诚意欢迎别人挑毛病,虚心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带头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对照检查,深刻查摆个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牵头查摆并认领班子问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诚恳接受批评,勇于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尤其对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

2、强化指导把关。坚持从严要求,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查摆问题工作,对征求意见不充分、谈心谈话不深入、查摆问题不到位的,要严肃指出、责令改正。认真审阅、严格把关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明确意见,及时督促提醒。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情况通报会,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项报告。指导所属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全程出席联系点单位领导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注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指导。主动接受督查指导,支持督导组充分发挥作用。

3、强化工作推进。牵头研究制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对具体工作进行整体安排。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召开党委会,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研究部署,继续搞好深入的思想发动,打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基础。通过个别听取汇报、随机走访调查等方式,动态掌握、客观评价下级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适时组织召开一把手专项述职或工作推进会,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进行点评、提出要求。对没有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进行对照检查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及时约谈一把手,督促整改。

要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对一把手督查推动,对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评估,对消极应付、工作不力的,及时约谈、责令整改,情况严重的要调整。

 

中共江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

2014616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