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水利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740/2014-00002 生成日期 2014-05-26 公开日期 2014-05-26
文件编号 澄水发【2014】10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水利农机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通知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水利、水务 关键词 防汛,抗旱,安全生产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4年水利农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关于印发2014年水利农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与批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紧紧围绕全系统安全生产无事故这一总目标,牢固树立“红线”意识。通过系列安全主题活动,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无锡市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健全安全工作制度,深化隐患治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我市水利农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将2014年水利农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希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14年水利农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二○一四年二月十八日

 

 

 

 

 

 

 

 

 

 

 

 

 

 

 

主题词:安全生产  意见  通知

抄送:无锡市水利局、无锡市农机局、市安委会。

江阴市水利农机局                 2014218印发

共印40

 

附件:

2014年水利农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2014年,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与批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紧紧围绕全系统安全生产无事故这一总目标,牢固树立“红线”意识。通过冬训教育和系列安全主题活动,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无锡市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健全安全工作制度,深化隐患治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我市水利农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主要措施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为加强全市水利农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和落实工作职责,调整好《2014年江阴市水利农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下发《2014年江阴市水利农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和《2014年水利农机系统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名单》,进一步明确局属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和目标,做到层层分解落实,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到实处。继续2014年度水利建设施工中标单位逐一下发《江阴市水利工程安全施工合同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保障水利施工工程安全生产。

二、健全规章制度,确保安全长效

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建立隐患排查、登记、整改、跟踪复查及汇总制度,信息上报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制度、局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讨论会制度及相关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继续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和“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及规章制度,完善消防安全设施及应用技能。认真落实对江港堤巡查制度,加强对险工险段隐患的排查和除险加固工作。继续加强防汛值班和巡回检查制度,落实防汛措施和物资储备,提前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准备工作,预防突发性灾害的发生。建立健全水利农机安全检查和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及救援演练制度。

三、加大宣传培训,提高安全意识

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防洪法》、《水法》、《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冬训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组织系统内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知识业务的学习和安全技能培训,特别是认真做好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复训工作和职工三级安全教育和老职工的继续教育,严格执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升职工参与“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月”、“夏季百日安全竞赛”、“消防月”等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鼓励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参加2014年度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

四、严格排查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精心组织指导局属各单位按照年初下达的安全生产责任书,根据各自行业特点,因地制宜,以江港堤防、闸站、泵站、水利工程施工、长江采砂、农桥安全、河道保洁、农机安全、水利农机站及改制企业等为重点,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安全隐患整改率100%。要切实开展冬、春季、“一节两会”及汛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系列活动,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工地管理、机械设备管理和外来民工管理。加强防火防爆工作,抓好单位办公区、住宅区、集体宿舍、在建工程工棚、仓库、商场等的安全管理,检查消防设备和器材,确保安全通道畅通。认真落实《江苏省水利工程安全监督工作指导意见》。严厉打击水利工程非法违规建设和违章作业。严厉打击无证经营或超许可范围经营、非法违法运输危化品。抓好车船安全教育,预防发生各类事故。切实保障河道保洁员的人身安全,制定“飞行检查”工作制度,有序开展安全生产“飞行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确保各个节日期间平安。

五、落实“一岗双责”,密切相互配合

认真落实好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在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局领导根据职责分工,负责各自管理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局机关各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和内部分工,在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负责、指导、监督各自管理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部门之间应相互配合、上下联动、团结协作、形成合力,认真肩负起各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和责任追究制度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