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民政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572/2014-00007 生成日期 2014-02-21 公开日期 2014-02-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级) 关键词 基层政权,救灾,抚恤,总结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深化改革创新 建设现代民政 努力开创江阴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2013年全市民政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民政系统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目标,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积极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年内先后获得民政部委托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颁布的“慈善透明榜样奖”、“全省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2010-2012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万人评议机关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具体成效表现为五个方面:

1、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出台《江阴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机制,开展跨部门信息比对,不断提升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序实施各类救助项目。71日起,城乡低保标准由月人均480元提高至530元,现有低保对象763213390人,全年发放低保金5022万元;发放物价补贴、临时生活救助、特殊困难残疾人生活救助等专项救助金4361.4万元走访慰问各类贫困家庭6万余户,发放慰问金6663.8万元,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城乡低保家庭工作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工程。创新实施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切实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年度新增4家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其中华士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切实加强慈善救助工作参加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扩大江阴慈善事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完善慈善互助平台,与江阴民生频道联合设立“慈善帮基金”,深入开展“帮困千户”、“爱心成就梦想”慈善助学等活动,全市共募集慈善基金9308万元, 支出8412万元注册慈善义工总数达18131人。

2、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夯实养老机构中坚力量。新建周西老年公寓、扬子江老年公寓、峭岐爱心护理院,完成璜土敬老院改扩建,新增养老床位800张。加强养老机构达标建设,开展安全大检查,推进养老机构健康安全运行。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幸福一点通扩容1000户,加快推进社区托老服务,建设澄康路社区、浮桥社区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家,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生活照料等服务。建立失能老人保障制度。依托福澄颐养院设立“江阴市社会福利中心”,评定养老机构失能、半失能老人1200名,按照失能老人每人每月300元、半失能老人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落实养老机构失能老人床位补贴202.74万元。强化养老护理队伍建设。组织参加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提升养老护理员技术水平,有15人、28人分获中级、高级养老护理员资格;选拔2名选手参加无锡市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养老护理竞赛第1名和第2名的好成绩。发展老年文化教育事业新建元林老年大学,主体工程于201310月封顶,预计今年4月交付,6月份启用教学;组织参加市六运会和无锡市体育运动会,并获得好名次;老年体育和老年文化团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全市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3基层社会管理工作不断加强

    统筹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化城乡社区管理体制,实现“一委一居一站一办”工作机制全覆盖,城乡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全市城乡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分别达99%97%服务保障基层民主建设。依法指导开展全市村(居)委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扩大一次直选的覆盖面,全市223个村委会全部实行直选,其中“无候选人一次性直接投票选举”率为44.8%;全市54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实行直选的有18个,直选率达33.3%推行山泉村“坚持四项制度、保障四项民主”做法,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切实规范社会组织发展。完成全市75家行政背景社会团体清理规范工作,保留30家,脱钩20家,关闭25家,及时做好后续相关审批、变更手续。年度新增社会组织175家,现有各类社会组织总数达2105有效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启动首届公益创投活动,安排福彩公益金200万元,共有18个项目落地社区服务民生,服务项目涵盖助老、救孤、济困等方面,受益对象达5万人。

4双拥优抚安置政策有效落实

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1142义务兵家庭及现役士兵发放优待金和立功奖励金2166万元,向1600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金2800余万元;军休办公服务用房改造项目竣工,搬迁工作有序实施。认真做好退役安置工作。 576名退役士兵发放自谋职业经济补助和一次性生活补助2286.8万元;541名有培训意向的退役士兵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有16名退役士兵复学。巩固完善双拥工作机制。开展军地走访慰问活动,强化军地交流,赠送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300余万元;做好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中期调研及省双拥模范城创建的各项迎检工作,江苏省双拥模范城通过验收。做好涉军群体稳控工作。针对少部分涉军人员频繁上访并提出超出现有政策标准要求的情况,主动深入基层,配合相关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极力化解他们的激动情绪,并对生活困难对象给予关心慰问,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事态控制在当地、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5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规范婚姻登记。办理结婚登记12732对,离婚登记2543对,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7373份;落实婚姻登记免费政策,逐步完善婚姻登记专网数据。建立离婚干预机制,和市妇联共同筹办江阴市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共调解离婚当事人2097对,劝返710对,劝返率达33.86%深化殡葬改革落实殡葬基本服务普惠政策,共免除基本丧葬服务费722.56元,惠及对象7926有序做好绮山墓区复绿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启动殡仪服务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指导镇、街道落实整治主体责任,确保取得积极成效。加强流浪救助。完善救助网络,按照“先保护,后救助”原则,积极开展街面巡查和日常救助工作,救助各类人员469名。优化行政区划完成临港街道行政区划调整调研论证和报批手续,撤销夏港街道、申港街道、利港镇,成立临港街道。强化福彩管理,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丰富促销形式、开展销售竞赛等措施,年度共销售福彩4.47亿元。

二、凝聚改革共识,强化构建现代民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针对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也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一是要推进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发挥好“托底”保障作用,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支持慈善事业发挥扶贫济困积极作用。二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三是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推进形成多元主体共同治理的格局,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四是要统筹城乡和谐社区建设,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扩大和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五是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关系,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六是发展和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健全基层选举、议事、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建立健全居民、村民监督机制,促进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七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建立完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

在年初召开的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省民政厅提出要推动民政事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现代民政建设。按照现代民政工作要求,到2020年,全省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市场参与、法制保障的民政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社会福利体系、社会养老体系、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体系、拥军优抚安置体系和民政社会事务服务体系,实现民政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社会化、信息化、专业化,民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一体化水平得到新的提升,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得到切实发挥。根据全省民政工作会议要求,2014年起,我省将逐步开展“现代民政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苏南地区要率先实现现代民政目标,而作为在省内有地位、在全国有影响的江阴民政更应一马当先,率先建成“现代民政示范县(市、区)”。对此,大家要树立现代民政发展理念,增强构建现代民政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现代民政上来。

三、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开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新一年的民政工作要以改革为统领,以打造现代民政为抓手,对接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确定的年度重点改革举措,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坚持业务建设和自身建设两手抓、两手硬,重点保障基本民生、优化公共服务、改进社会治理,加快转变民政发展方式,构筑江阴民政事业发展新优势,切实打造江阴民政事业升级版。具体抓好五项工作:

1、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切实提升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

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最大限度整合政府、市场、社会各方面等资源,不断提高保障和服务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是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围绕“锡澄一体”目标,低保标准提高至月人均600元,进一步健全低保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比对机制,强化救助对象动态管理,不断提升救助的公平性和公正性。二是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深入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增强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扩大民生保险覆盖面,启动实施居民住房财产保险。三是拓展特殊群体福利服务,切实保障孤儿生活、医疗、学习、就业等基本需求,分层次、分类型探索建立困境儿童服务制度;提高老年人社会福利水平,农村五保、城市三无老人供养水平实现城乡一体,标准提高至月人均880元。四是完善慈善救助工作机制,加强村级慈善组织建设,形成“以慈善总会为依托,镇、街道慈善分会为骨干,村级慈善组织为基础”的全市联动、上下衔接、覆盖城乡的三级慈善组织网络。加快实现从传统慈善向现代慈善转变,突出多元参与和多元救助,创新资金募集方式,通过慈善项目的开发来汇聚更多的慈善资金,不断扩大基金盘子总量;拓展慈善内涵,积极开展精神关怀和各类公益服务活动;健全慈善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机制,确保慈善资金效益最大化。五是优化公共服务水平,完善殡葬惠民服务体系,强化政府主导责任,不断加大公共投入,努力提高基本殡葬服务保障能力;推进花山公墓节地生态葬区建设,围绕园林化、生态化建设目标,优化“两馆一墓”内部及周边环境;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推进乡镇安息堂整合提升和安息堂星级达标建设,年内安息堂新建、改扩建2-4个,稳妥有序推进殡仪市场专项整治。完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体系,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积极探索本地在外流浪人员回归安置及源头预防办法。加大福彩营销力度,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推动全市福彩销量再上新台阶。

2、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满足老年人多样化服务需求

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改革的新要求和《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一是优化完善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调整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注重发挥政府在养老服务方面的保基本、保兜底职能;鼓励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提高养老服务社会化水平,激发养老事业、产业发展活力。积极开发养老服务项目,争取更多的福彩公益金用于支持养老服务业;落实好社会办养老机构补助政策,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推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办法和高龄、贫困老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补贴办法。二是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出台有关扶持政策,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占比低于20的镇、街道,要加强研究,加大招商力度,推进养老机构建设(现代民政示范市对县市的考核要求是40‰以上)。今年重点完成月城敬老院、夕阳红二期等项目建设,新增养老床位600张,推进云亭街道、徐霞客镇、青阳镇、顾山镇等敬老院改扩建或移地新建优化床位结构,提高护理型床位占比。实施体制机制创新,借鉴华士敬老院公办民营做法,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公办民营改革试点,积累经验,逐步推进。加强养老机构规范化建设管理,年内各镇、街道要实现养老机构“三有三能六达标”全覆盖。按照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完成养老机构许可证核发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三是有效夯实居家养老服务基础地位,完善“幸福一点通”智慧服务平台,新增“幸福一点通”1000户,拓展、完善信息平台功能,充分整合各类为老服务资源,确保服务诉求及时高效运行;扶持养老服务公益创投项目,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继续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家,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健康保健等服务。四是关注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完善元林老年大学各项软硬件设施,确保按时启用教学,加强镇级老年学校和村(社区)老年课堂建设,强化资源整合,努力办好让老年人满意的教育;完善老龄工作机构,健全村(社区)老年协会网络,加强老年活动载体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同时,积极开展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和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增强老年人防范风险的能力。

3、加快建立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有效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通过管理体制改革,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一是改革部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按照“宽进严管”的思路,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二是探索加强对直接登记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采取集中业务培训、定期汇报、不定期检查、重大问题报告、年检等举措,确保社会组织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框架下依法自治、有序发展。三是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力度,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第二届公益创投活动,发挥福彩公益金购买社会服务的导向作用,以政府支持、社区有需求、社会组织擅长的项目作为重点内容,不断激发民间资源,切实提升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参与公共服务的能力。四是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力度,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园建设,完善各项制度,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公益慈善类和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其在公共服务、扶贫济困、心理辅导和公益捐赠等方面的作用,新增公益类社会组织不少于40家。五是加快推进政社分开,分类推进各类社会组织,重点是行业协会商会在职能、机构、人员、财务等方面与行政机关脱钩,改变政社不分的现状。

4、加快推进政社互动试点,着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

通过推进政社互动,带动社区治理体制创新,强化社区居民自治,确保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推进镇、街道社区管理体制的优化调整,加快城乡社区科学规划,确保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到实处。二是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积极打造“三个平台”。①打造政社合作平台,市级建立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有序开发社区服务项目,引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运营社区服务,加快推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②打造社区服务平台,在澄江街道试点设立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加快形成“以居民需求为基础,政府扶持监督、社会组织承接、项目化管理运作、专业社工引领、志愿者参与的”社区服务体系;③打造社区信息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社区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互助服务、居务公开、效能监督、台账管理等功能融为一体,促进各类信息资源互通共享。三是推行政社互动试点,逐步厘清基层政府与城乡社区的责权关系,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推动社区工作“减负增效”,使社区工作人员集中更多精力,真正把工作重点放在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上,2014年起在澄江街道开展政社互动试点,实行居站分设;加快建立完善政社合作机制、群众参与机制、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推动政社互动工作有效开展,切实提升基层自治组织服务效能。四是深化基层组织自治职能,推广山泉村“坚持四项制度、保障四项民主”做法,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严格落实村(居)民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促进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和基层公共事务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五是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全年新增社会工作者注册数240名,每万人不低于2名,任务已分解到各镇、街道。今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即将开始,请各镇、街道认真组织实施。

5完善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积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深化国家保障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优抚安置体制机制。一是推行物质保障和精神抚慰并重的优抚工作新机制,落实和完善优抚对象生活、医疗保障政策,切实保障重点优抚对象优先享受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开展优抚对象精神抚慰工作,全市建成20个“优抚之家”,大力推行“月联系、困帮扶、病走访、亡吊唁”的好做法,增强“优抚之家”的亲和力和吸引力,有效发挥“优抚之家”作为缓解涉军矛盾减压器的良好作用。二是深化退役士兵安置改革,严格落实退役士兵自主就业、自谋职业经济补助机制,进一步改进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高退役士兵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建立就业服务跟踪机制。三是密切关注涉军群体,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及时化解矛盾,满足合理诉求,切实做好涉军群体稳控工作。四是完善双拥工作制度,引导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双拥工作,加快推进双拥工作社会化。加强双拥品牌创建,积极打造以华西为典型的双拥阵地,不断丰富双拥工作内涵,努力构建有江阴特色的双拥工作新格局。

同志们,新一年的民政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脚踏实地,主动作为,全面深化落实民政工作改革创新各项任务,努力打造江阴民政事业发展升级版,为奋力开创江阴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