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住建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2009/2013-00121 生成日期 2013-03-08 公开日期 2013-03-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城市,房屋,住宅,行政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十二五住房规划”编制执行情况汇报(上报无锡局)

根据省厅的部署,江阴于2010年着手编制“十二五住房规划”,并编制了20112012年的住房建设计划。现将编制和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   加强领导、广泛调研,科学编制规划和年度计划

为确保“十二五住房规划”的编制,江阴市政府成立了

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成员分别由发改、财政、国土、建设、规划、住保房管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的领导组成。编制工作于20104月启动,根据国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精神,我们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并由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全程参与,经过多次论证,完成了“十二五住房规划”和相应的20112012年度计划。根据既定目标,我们将任务分解到各时间段、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加强考核;并确保财政和土地等资源要素的充分保障,形成合力,倒排时间,确保节点。

    20112012年的住房规划和年度计划执行中,江阴紧紧围绕“滨江花园城市”的主题,以“一江一河”开发为主线,着力推进长江岸线和锡澄运河两岸的建设。2012年春节刚过,就召开了动员大会,随着拆迁工作的推进,企业退城入园的顺利实施和交通路网的延伸完善,为土地规划和年度计划的落实提供了土地保障。

二、   突出保障、惠及民生,全面构建住房保障体系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建设各类保障住房138万平方米, 其中廉租住房约2.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17.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100万平方米,(其中高层次人才公寓35万平方米,城区新就业大学生和中低收入家庭公共租赁住房15万平方米,外来务工人员公共租赁住房50万平方米);建设限价商品住房18万平方米。具体构成:

1、公共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是我市引进各类人才、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及中低收入家庭。共建设100万平方米, 针对不同对象提供不同的公租房。

A、人才公寓。为了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完成无锡组织部下达的2010-2012建设2000套高层次人才公寓的任务, 我市出台《建设江阴人才公寓的实施意见》,在开发区和临港新城分别建设800套和1200套。按此比例计算,十二五期间共建设35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

B、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用于解决新就业大学生和中低收入家庭。调查统计城区中低收入家庭需求1000户,新就业人员公共租赁住房需求1500户。 按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标准每户60平方米计算,城区将建设15万平方米。

 C、全市外来务工人员住房。 2010年外来流动人口85万,按照20%覆盖率估计外来务工人员为17万,按人均10平方米计算需建设17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各镇已完成120万平方米,“十二五”期间还将建设50万平方米。我们通过市政府发文,由各镇(街道)完成1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并且纳入政府年度综合考核中。

     2、廉租住房。保障对象是人均月可支配收入低于1000元、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8平方米的我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通过社区发放表格和入户调查,统计廉租房需求的住房困难家庭约900户,分为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两种保障,其中将建设廉租住房500套约为2.5万平方米。

    3、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对象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上年度本市城镇职工工资80%,住房面积低于25平方米的城区中等收入以下住房困难家庭。社区调查符合条件1750户。按照我市享受经济适用住房人均住房面积25平方米,4口之家为100平方米的口径测算,将建设17.5万平方米。

 4、限价商品住房。 城市近郊的三个街道(夏港、南闸和云亭)试点建设限价商品房9万平方米,主要向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江阴城区范围上年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住房面积低于25平方米的家庭供应。

2012年度江阴建设了第三期经济适用房1126套,13万平方米。该项目多层均价每平方米3431元,高层均价3799元,2月份上市,目前已通过竣工综合验收,正在交房。业主的抵押贷款手续也基本落实。该项目是江阴近年来保障房建设的亮点,项目选址好,位于市区;配套好,毗邻万达广场;质量好,施工中采用了不少新材料、新工艺;该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此外,2012年还在云亭街道、南闸街道建设了两个限价

商品房项目,共计728套,7万平方米。这两个项目紧邻市区,位于次中心,均价为每平米4800元,也都获得了购房者的好评。

三、   加强供应、完善监管,商品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商品房市场的管理上,我们一手抓繁荣市场保供应,一

手抓市场监管保稳定。对新项目,我们一方面督促开工,一方面加强服务。在土地出让后,收取开发公司的履约保证金,国土、建设部门对项目进度进行监控,如不能按时开工、按时上市、按时竣工,履约保证金将被没收。这一举措有效杜绝了囤地行为,增加了市场有效供应。建设局开发办落实项目电子手册制度,重点办对大型项目也注重全程跟踪,保证了开竣工时间节点。住保房管部门加强了对新上市项目的服务,实施绿色通道,并召开业务培训和座谈会,帮助企业少走弯路,发现问题主动沟通,争取项目及时上市。2011年共上市供应新建商品住房8512套,122万平方米;2012年新建商品住房13261套,190万平方米。江阴新建商品房住宅和非住宅共上市267万平方米,住宅套数和面积有较多增长,增长达到56%,这是全市上下相关部门和企业重视住房规划执行的体现。目前全市已领取预售证的在建商品房累计可售房源3.4万套,508万平方米。充足的供应量有效地平稳了房价,2011年江阴新建商品住房全年成交均价每平方米6859元,2012年为每平方米  7048元,同比微涨2.76%

面对市场总体下行、风险增加的情况,我们及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一是在无锡地区创新了风险评估机制,对商业地产和商住混合地产中的商业部分构建了以属地政府为第一责任人,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把关过堂的监管体系。二是与工商、建设、物价等部门创新了联合执法模式,对全市在建工程进行了检查。三是创新了巡查制度,住保房管局房产科、法规科、产监处一道对新上市项目的售楼现场和施工现场进行巡查,对现场公示、合同签订进行了操作层面的指导。

在今后的工作中,江阴住保房管部门一定会根据各级领导的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做好住房规划的执行,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美好愿景。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