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发改委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信息索引号 01404053X/2013-00129 生成日期 2016-01-18 公开日期 2016-01-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粮食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粮食、盐业、烟草 主题(二级) 粮食 关键词 行业,粮食,法制,法律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粮食政策法规解读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粮食政策法规解读

国务院第50次常务会议通过《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标志着我国粮食流通管理工作进入了依法行政的新阶段。为方便社会各界特别是粮食经营者进一步了解新形势下国家粮食流通管理法规和政策,做到知法懂法,自觉遵守和执行《条例》的规定,现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等法规政策的有关知识以问答形式给大家解读,供学习参考。

一、颁布实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在粮食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推进和巩固粮食流通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有利于保护粮食生产者的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粮食流通秩序,有利于转变政府粮食行政管理职能,坚持依法行政。

   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是我国规范粮食流通活动的专门性行政法规。《条例》共分总则、粮食经营、宏观调控、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等6章共54条,重点突出了粮食经营者在收购、销售、储存、运输、加工、进出口等经营活动的行为规范。明确了粮食宏观调控手段和应急机制,强化了粮食流通管理各个环节中的监督检查制度,规定了严格、具体的法律责任。

   三、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在粮食流通管理中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国家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粮食流通的行政管理、行业指导,监督有关粮食流通的法律、法规、政策及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条例》第六条第三款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本地区粮食流通的行政管理、行业指导。”

   四、从事哪些活动应当遵守《粮食流通管理条例》?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粮食的收购、销售、储存、运输、加工、进出口等经营活动,应当遵守本条例。前款所称粮食,是指小麦、稻谷、玉米、杂粮及其成品粮。”

   五、粮食经营者指的是什么?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粮食经营者,是指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储存、运输、加工、进出口等经营活动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体工商户。”
 
  六、从事粮食收购活动的经营者应当具备什么条件?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从事粮食收购活动的经营者,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备经营资金筹措能力;(二)拥有或者通过租借具有必要的粮食仓储设施;(三)具备相应的粮食质量检验和保管能力。前款规定的具体条件,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公布。”

   七、怎样才能从事粮食收购活动?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取得粮食收购资格,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规定办理登记的经营者,方可从事粮食收购活动。”

   八、《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规定粮食经营者应承担哪些义务?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依法从事粮食收购活动的粮食经营者(以下简称粮食收购者),应当告知售粮者或者在收购场所公示粮食的品种、质量标准和收购价格。”第十二条规定:“粮食收购者收购粮食,应当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按质论价,不得损害农民和其他粮食生产者的利益;应当及时向售粮者支付售粮款,不得拖欠;不得接受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的委托代扣、代缴任何税、费和其他款项。”第十三条规定:“粮食收购者应当向收购地的县级人民政府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定期报告粮食收购数量等有关情况。跨省收购粮食,应当向收购地和粮食收购者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定期报告粮食收购数量等有关情况。”第二十条规定:“从事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的经营者,必须保持必要的粮食库存量。必要时,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最低和最高库存量的具体标准。”第三十四条规定:“ 粮食应急预案启动后,所有粮食经营者必须按国家要求承担应急任务,服从国家的统一安排和调度,保证应急工作的需要。” 
   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对粮食的质量和卫生管理有哪些规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粮食经营者使用的粮食仓储设施,应当符合粮食储存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粮食不得与可能对粮食产生污染的有害物质混存,储存粮食不得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化学药剂或者超量使用化学药剂。”第十六条规定:“运输粮食应当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运输的技术规范,不得使用被污染的运输工具或者包装材料运输粮食。”第十七条规定:“从事食用粮食加工的经营者,应当具有保证粮食质量和卫生必备的加工条件,不得有下列行为:(一)使用发霉变质的原粮、副产品进行加工;(二)违反规定使用添加剂;(三)使用不符合质量、卫生标准的包装材料;(四)影响粮食质量、卫生的其他行为。” 第十八条规定:“销售粮食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粮食质量、卫生标准,不得短斤少两、掺杂使假、以次充好,不得囤积居奇、垄断或者操纵粮食价格、欺行霸市。”第十九条规定:“建立粮食销售出库质量检验制度。粮食储存企业对超出正常储存年限的陈粮,在出库前应当经过有资质的粮食质量检验机构进行质量鉴定,凡已陈化变质、不符合食用卫生标准的粮食,严禁流入口粮市场。”

   十一、《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对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储存、加工的粮食经营者以及饲料、工业用粮企业建立粮食经营台账有哪些规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所有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储存、加工的粮食经营者以及饲料、工业用粮企业,应当建立粮食经营台账,并向所在地的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报送粮食购进、销售、储存等基本数据和有关情况。粮食经营者保留粮食经营台账的期限不得少于3年。粮食经营者报送的基本数据和有关情况涉及商业秘密的,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有保密义务。”

   十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对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的规定:“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照本条例对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收购、储存、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用粮的购销活动,以及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根据国家要求对粮食收购资格进行核查”。

   《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第七条规定:“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职责,对粮食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内容包括:(一)粮食收购者是否具备粮食收购资格,在其从事的粮食收购活动中是否执行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粮食收购政策;(二)粮食经营者使用的粮食仓储设施、设备是否符合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三)粮食经营者在粮食收购、储存活动中,是否按规定执行了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和国家有关粮食仓储的技术标准和规范,其收购、储存的原粮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四)粮食经营者是否执行了国家粮食运输的技术标准和规范;(五)粮食储存企业是否建立并执行了粮食销售出库质量检验制度;(六)从事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的经营者是否执行了省级人民政府制定的最低和最高库存量的规定;(七)粮食经营者是否执行了国家陈化粮销售处理有关规定;(八)地方储备粮经营管理机构及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是否执行地方储备粮管理有关政策和规定;地方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储存安全以及轮换计划执行情况,各项规章制度、标准与规范执行情况,以及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的承储资格情况;(九)从事军粮供应、退耕还林粮食供应、水库移民粮食供应、救灾粮供应等政策性用粮经营活动的粮食经营者是否执行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十)粮食经营者是否建立了粮食经营台账,是否执行了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十一)粮食经营者是否依照粮食应急预案规定,承担了相应义务,执行了相关规定;(十二)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需要进行监督检查的其他内容。”

   十三、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在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中有哪些职权?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的规定:“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可以进入粮食经营者经营场所检查粮食的库存量和收购、储存活动中的粮食质量以及原粮卫生;检查粮食仓储设施、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技术规范;查阅粮食经营者有关资料、凭证;向有关单位和人员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十四、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对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的规定:“产品质量监督部门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粮食加工过程中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十五、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粮食经营活动中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粮食销售活动中的囤积居奇、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秩序和违法违规交易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十六、卫生部门对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卫生部门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粮食加工、销售中的卫生以及成品粮储存中的卫生进行监督检查。” 
   十七、价格主管部门对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的规定:“价格主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粮食流通活动中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十八、未经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或者未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擅自从事粮食收购活动的将受到怎样处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未经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或者未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擅自从事粮食收购活动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非法收购的粮食;情节严重的,并处非法收购粮食价值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查出的,移交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前款规定予以处罚。”

   十九、以不正当手段取得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的将受到怎样处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取消粮食收购资格,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十、粮食收购者有价格违法行为的将受到怎样处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粮食收购者有未按照规定告知、公示粮食收购价格或者收购粮食压级压价,垄断或者操纵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的,由价格主管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二十一、粮食收购者未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的将受到怎样处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粮食收购者未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可以处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暂停或者取消粮食收购资格。”

   《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粮食收购者未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警告后仍不改正,并造成农民或其他粮食生产者的利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违规数量较大的,可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取消粮食收购资格。”

   二十二、粮食收购者未及时向售粮者支付售粮款的将受到怎样处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二款规定:“粮食收购者被售粮者举报未及时支付售粮款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可以处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暂停或者取消粮食收购资格。”

   《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 粮食收购者未及时向售粮者支付售粮款,经售粮者举报并查实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欠付1个月以上2个月以下的,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欠付2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的,可以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欠付3个月以上的,可以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暂停或取消粮食收购资格。”

   二十三、粮食收购者违反规定代扣、代缴税、费和其他款项的将受到怎样处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三款规定:“粮食收购者违反本条例规定代扣、代缴税、费和其他款项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可以处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暂停或者取消粮食收购资格。”

   二十四、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储存、加工的粮食经营者以及饲料、工业用粮企业未建立粮食经营台账或未按规定报送有关数据、情况的将受到怎样处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第四款规定:“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储存、加工的粮食经营者以及饲料、工业用粮企业未建立粮食经营台账,或者未按照规定报送粮食基本数据和有关情况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可以处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暂停或者取消粮食收购资格。” 

   《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一)未建立粮食经营台账或粮食经营台账保留时间不足3年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二)未依照规定报送粮食经营基本数据和有关情况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可以并处2万元以下的罚款;蓄意虚报、瞒报、拒报粮食基本数据和有关情况、弄虚作假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上述行为情节严重的,对从事粮食收购的经营者暂停或者取消粮食收购资格。”

   二十五、接受委托的粮食经营者从事政策性用粮的购销活动未执行国家有关政策的将受到怎样处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五款规定:“接受委托的粮食经营者从事政策性用粮的购销活动未执行国家有关政策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可以处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暂停或者取消粮食收购资格。”

   二十六、陈粮出库未按照规定进行质量鉴定的将受到怎样处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陈粮出库未按照本条例规定进行质量鉴定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出库粮食价值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二十七、从事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的经营者的粮食库存低于规定的最低库存量或者超出规定的最高库存量的将受到怎样处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从事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的经营者的粮食库存低于规定的最低库存量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不足部分粮食价值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并可以取消粮食收购资格,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从事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的经营者的粮食库存超出规定的最高库存量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超出部分粮食价值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并可以取消粮食收购资格,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二十八、违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对粮食的质量和卫生管理有关规定的将受到怎样处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粮食经营者未按照本条例规定使用粮食仓储设施、运输工具的,由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卫生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被污染的粮食不得非法销售、加工。”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十七条、第十八条规定的,即:从事食用粮食加工的经营者使用发霉变质的原粮、副产品进行加工;违反规定使用添加剂;使用不符合质量、卫生标准的包装材料;有影响粮食质量、卫生的其他行为的。或者销售粮食不执行国家有关粮食质量、卫生标准,短斤少两、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囤积居奇、垄断或者操纵粮食价格、欺行霸市的,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卫生部门等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

   二十九、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在办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时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将受到怎样处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办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索取或者收受他人财物或者谋取其他利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
 
  三十、违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规定阻碍粮食自由流通的将受到怎样处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五十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阻碍粮食自由流通的,依照《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予以处罚”。 
   三十一、监督检查人员非法干预粮食经营者正常经营活动的将受到怎样处罚?

   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五十一条规定:“监督检查人员违反本条例规定,非法干预粮食经营者正常经营活动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收藏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