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统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信息索引号 014040820/2012-00064 生成日期 2012-12-31 公开日期 2012-12-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统计,总结,经济
效力状况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秉承科学发展 服务转型升级 全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统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全市统计部门紧扣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紧贴统计工作发展实际,紧把宏观形势发展脉搏,各项工作呈现规范有序、推进有力、创新有为、管理有效的全新局面。

一、政府出台文件,统计发展迎来新契机

为贯彻落实省和无锡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全市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十二五发展,服务“八项工程”、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滨江花园城市建设,今年由我局代拟市政府下发了《江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澄政发〔2012135号),对全市各个部门各个方面的统计工作提出了整体要求。

(一)分析形势,积极争取政府发文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改革的统一部署,我市三上企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共2000多家企业已实行联网直报,该项工作的开展,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要求更高,数据的采集更加方便、科学、客观,国家统计局对基层数据的控制力更强各级统计执法检查更严格。2011年和2012年江苏省和无锡市政府先后下发了《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苏政发〔2011167号)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锡政发[2012]35号),对各级各部门各项统计工作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和明确的要求。无锡市政府督查室已经开始对27区政府对《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锡政发[2012]35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我局从各级政府要求和当前统计工作发展要求出发,与市政府积极争取,加快出台关于加强统计工作的文件。

(二)多方协调,保证文件代拟质量

为确保文件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操作性,我局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由局长牵头,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使代拟文件的内容能符合要求、能解决问题、能提高工作。学习了上级文件,一方面加强同上级领导的沟通,保证了上级文件精神不偏差,一方面组织集中研读文件条款,保证了文件贯彻不走样。征求了多方意见,召开了乡镇(街道)分管统计镇长(主任)、相关部门统计负责人、乡镇(街道)统计站负责人和全局各专业岗位人员座谈会,在统计专业和工作流程、部门和基层统计工作开展的保障水平,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和统计服务等方面广泛听取了各方的要求和建议。在综合上级文件要求和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意见后,形成了该代拟稿。进行了严格审核,文件代拟后我们递交了市法制办进行了审核,使代拟文件内容合理、规定合法、用词准确。

(三)结合实际,确保文件内容全面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结合我市统计工作当前发展水平,代拟稿主要在五大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充分认识新时期统计工作重要性。加强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深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坚强保障,是统计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二是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结合各级规范化建设要求对乡镇(街道)统计站、村(社区)和基层调查单位在组织管理、人员配备、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保障和业务要求方面作了相关规定。三是大力加强部门统计工作。一方面强化政府统计职能,另一方面强化各部门内部统计管理,履行工作职责,并通过建立部门统计工作考评制度来推进各部门认真开展统计工作。四是深化统计工作的改革。针对当前统计改革三大重点“四大工程”、服务业统计和地区GDP核算制度,要求各部门围绕改革要求、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履行工作职责,共同推进统计改革。五是全面提高统计工作的保障水平。通过依法统计、信息化建设、统计队伍建设和严格统计工作考核,保障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统计工作的全面提升。

二、践行“三个提高”,统计改革实现新突破

一年来,我们积极围绕“四大工程”不断深化各项统计改革,统计理念、统计管理和统计方法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数据质量、统计能力和统计公信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一)稳扎稳打,“一套表”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企业一套表制度是四大工程的核心内容,为确保这项改革的成功,我们做到了全力以赴。一是加强组织宣传。迅速成立各级统计“四大工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全面启动企业一套表工作。通过在宣传栏、电子屏、橱窗向全社会展示资料、利用“企信通”给统计人员发送动态信息短信、向三上企业发放《给统计调查对象的一封信》和《江阴市统计局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改革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密切配合、取得了各个部门全力支持。二是加强软件建设。对全市2000多家企业3000多名企业统计人员实施了60多场次培训,确保业务准确掌握,制度正确执行。下放名录库管理权限到村、社区一级,由专人负责,保证了名录库动态准确统一。实施流程再造,通过一键报送实现了各级统计机构在线共享原始数据,避免了让企业重复报送报表,减轻了企业负担,通过处理软件内置了强大的逻辑审核功能,保证了原始数据相互匹配,客观真实。针对跨专业指标,做到各专业分工协作,数据相互衔接共享,确保工作不重复,指标不混乱。三是加强硬件配备。将局机关内网光纤带宽升级到10M,增配了每个专业单独专线电话;开通镇、街统计站第二根光纤,实行内网双线备份,确保网络系统的顺畅。三是加强监督控制。严格执行制度,杜绝“一址多企”,确保企业独立报送。坚持多层次审核,时刻关注平台报送动态、专业数据匹配程度,确保同一单位数据一致性。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及时解答疑问,做到个性问题当场解决,共性问题全市排查,帮助企业及时顺利填报。通过系统和硬件故障预案确保工作不乱坚持前期“双轨制”运行模式,确保数据不断。经过一年的工作运行,我们坚持“先进库、再有数”,坚持由企业独立报送真实的统计数据,坚持由企业自己上报联网直报数据,坚持由企业修改差错或补填不完整报表的原始数据,确保了数据客观真实,各项指标与前期数据充分衔接,并没有因为改革的过渡而影响我市经济总量的真实反映。

(二)攻坚克难,服务业调查改革已有了实质性进展

按照我市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发展要求,为全面客观反映我市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今年以来我局面对服务业企业数量多、基础差、人员流动大等诸多不利因素,通过上下借力,建立开展服务业重点企业调查。建议市政府专题召开了有40多个职能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建立了服务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并多次组织了联席会议的召开,加强了工作部署落实;向服务业重点单位统一印发了《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强化了推进力度;积极联合税务、工商、民政和编办等部门做好服务业企业名录的核查确认工作,加强与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比对,确保应统尽统。联合商务局推进乡镇街道理顺统计管理关系,强化各级统计机构对服务业企业的有效管理。目前全市464多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已经实现了联网直报,各项指标内容详细准确地反映了我市服务业的发展状况。

(三)统筹协调,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取得阶段性成果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从2013年开始,城乡住户收支调将实施城乡一体化调查模式,即统一调查指标、统一抽样方法、统一调查过程、统一数据采集处理平台和统一数据发布内容。为确保该项改革工作顺利实施,我局协调各力量,加强人员配备,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一是科学抽定样本点,按照随机抽样原则,根据国家下发的定选方案,经过4轮抽取、国家到地方44下的选定、实地调查落实后,在全市范围分别抽取确定了10个国家点和10个地方点。二是严格人员选配。根据选定调查点的分布地区建立了市、镇、村三级调查网络,并按要求选配了具备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辅助调查员,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开展。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各级住户调查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各级业务人员能明确改革的必要性,能准确掌握业务技能能准确把握收入等主要数据的趋势。四是全面开展开户摸底。在国家和地方点共抽取了2000户家庭并填写住宅摸底表上报到国家,供国家进一步选定600户记帐户,并对选定的记帐户的家庭、人口、就业、拥有家电设施和所在社区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为记帐工作做好了铺垫。五是认真执行试记帐工作。将选定的600户记帐户按照正式的方案要求,用正式的记帐本对家庭的所有收支情况按日进行登记,通过试记帐即能使记帐户熟悉业务流程和记帐规范,又能提前暴露相关问题并加以解决,扫清正式记帐的工作障碍。充分完备准备工作为明年的正式调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追求优质高效,统计服务跃上新台阶

2012年统计工作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社会发展形成了新压力,统计改革赋予了新使命,党政领导提出了新要求,社会各界寄予了新期盼,面对新形势,统计工作充分发挥信息、监督和管理的职能,满足了各阶层的需求。

(一)主动作为,不断提高重点工作监测水平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八项工程的实施是近几年全市重点工作之一,为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推进,我局通过前期大量的研究探索将监测工作做的更加深入,更加全面。一是对照指标,分析现状。通过进度分析反映全市的实现程度和发展趋势,并形成了多篇分析报告;通过专题分析分总分析薄弱指标的推进情况,研究对策措施;通过对比分析,对照周边强市排找差距寻找原因提出建议。二是严把指标,确保质量。研究制定了相关监测制度,建立全市重点工作统计监测网络,通过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确保监测快速准确规范,通过强化部门统计和指标口径计算方法的沟通衔接,确保部门数据科学准确。三是积极准备,做好民调。加强舆论宣传,利用新闻媒体宣扬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八项工程实施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精心设计调查方案,确保样本选取科学,操作流程规范;引入第三方调查机构,委托专业调查公司独立开展调查,提升民意调查可信度,增强数据公信力。

(二)紧贴实际,充分发挥统计分析作用

针对201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愈加复杂,不确定因素逐步变多等情况我局以各项调查数据为基础,以统计分析为载体,对经济发展趋势正确判断、科学预测,及时提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谋。一是进一步加强运行监测。提高监测频率,加强经济运行分析,通过调研和交流会议深入基层企业了解一手资料,执行重要指标旬报和半月报制度,主动把握经济走势,及时预测预警,为市委市政府推动经济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标跟踪。按照全市确定的周边相应地区发展比较的标杆,我局主动做好本地区与对标地区的监测分析工作,分析对标地区发展中的优势与特点,分析本地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有针对性有价值型的建议和意见,在寻找差距中提升地区发展综合实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指标预测。借助马克威数据分析软件,深度挖掘关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的数据,建立数据模型科学预测未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客观反映我市发展优势和薄弱点。到目前为止,我局共撰写发表统计分析61篇,反映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江阴市2011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统计监测报告及未来两年展望》、《我市与周边县市2011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程度比较》等多篇分析受到领导重要批示。

(三)精益求精,积极拓宽产品服务范围

今年从内容的针对性和提供的时效性入手,进一步提升了我局各项统计产品的质量。及时发布年度资料。通过《江阴日报》专版发布统计公报,对我市2011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客观描述;编辑出版《统计年鉴》,详细收集了综合、农业、工业、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贸易、科教文卫等方面数据资料,实现了各项历史数据资料的衔接,为社会各界了解信息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加强对接服务。认真编印地区发展排行榜客观反映各板块的发展水平;科学整理各类指标,为我市各项创建和评比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为各大会议准备数据资料;积极应对群众数据咨询,解释各项指标涵义,满足数据使用要求。实施月讯改版。按照领导决策要求,围绕社会发展重点,进一步优化板块、细化指标,提高月讯的适用性;完成网站升级。美化版面、优化内容使其更显美观、更具活力,更富吸引力,提高信息更新频率,让社会各界及时掌握社会经济发展动态。

四、适应形势要求,统计基础取得新发展

随着统计服务的提升,统计改革的深化,我局不断加强“双基”建设,积极适应新工作的新要求。今年是我局确定的“规范化建设年”,省和无锡市局开展县市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为保证工作成效,我局积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基层调研、落实考核检查,切实把“三个规范化”建设融入到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面提高了全市统计基础建设水平。

(一)市镇共建,推进基础建设规范化

市镇两级分别成立了统计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确保全市规范化建设工作有效落实。一是完善制度。从市局层面出发,按照省和无锡市局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围绕各项工作开展,在内部管理、业务流程、统计管理和统计服务等方面充实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做到了各项工作开展都有制度可循;从镇、村、企层面出发,在原来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组织实施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和“三上”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的通知》(澄统发[2012]40号)规范化性文件,并制定了相用的工作细则,明确了建设和达标要求。二是树立典型。经过多方调研、多次筛选,我们最终确定了周庄镇作为我市的统计规范化建设第一批先进地区,并号召全市统计系统学习,同时于今年7月份在周庄镇召开了全市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一方面增强各地区规范化建设的紧迫感,加快推进规范化建设步伐;另一方面推广周庄经验,以典范引领全市的规范化建设工作,使各镇、各科室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让各地区工作的开展能看得清、摸的着。三是开展检查,市局工作领导小组从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出发,针对自身建设,多次召集小组成员认真开展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发现缺失立即弥补,提高规范化建设的有效性;针对镇街和村企建设,结合基层自查,以定期检查、专项督查、达标验收等形式推进基层单位规范化建设进程。通过各类检查确保全市规范化建设工作不搞突击、不走形式,充分实现该项工作的预期目标。

(二)强化控制,推进业务流程标准化。

为保证统计数据从来源到上报的整个过程不出现丝毫的纰漏,我们结合企业一套表制度,制定了完整的业务工作流程。对各专业汇总上报的数据,从数据源头采集、处理、汇总、审核、评估、上报、发布和归档等环节都严格程序、责任到人。各种报表,业务人员首先对上报的数据要有情况说明,并经科室负责人、分管局长、局长逐级审核,经局长签字后方可上报。同时,我们还通过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审制度加强了与部门联系沟通,定期与经信、税务、工商、农林和商务等部门进行协调、论证、认定,统一口径,不仅防止了“数出多门”,而且有效地提高了全市统计数据质量,今年以来全局各专业上报市局的统计数据没有发生任何差错。

(三)依法行政,推进统计工作法制化。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一是全面宣传统计法。以“十二五”普法宣传为背景,充分利用课堂、网络、报刊、媒体和户外广告、以领导干部培训、系统内培训和社会宣传等方式,向党政领导、调查对象和广大市民等多个层次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内容,营造良好统计法律氛围。二是正确运用统计法。今年通过开展联网直报专项统计执法检查和专业数据质量定期检查,与统计改革工作和规范化建设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扩大了统计法律的影响,充分发挥统计法对统计工作的保驾护航作用。三是综合开展统计监审。按照地区三年一轮的原则,遵循执法程序,今年对4个乡镇和100多家“三上” 企业的基础建设和数据质量组织实施了统计监督检查,对一些不规范的统计行为进行了纠正,提高了数据质量,增强了统计权威性。

(四)严格要求,推进统计队伍专业化。现代统计对统计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学习教育,市局各业务人员按照每月两次的计划,结合自身领域分别开展业务知识讲解授课,让每个统计人员成为一专多能的全面型业务人员;组织了1000多名持证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更新统计理念和业务技能;组织了885人参加全国统计从业资格考试,进一步增加了统计人员的持证上岗率。严格人员管理,完善绩效考核和内部管理办法,提高考核管理办法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约束工作行为、激发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效能。加强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统计行风、党风廉政、作风效能建设,切实将“三解三促”与统计工作有机结合,弘扬统计职业道德,在统计系统营造爱岗敬业、忠诚职守,乐于吃苦、甘于奉献,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今年全市的统计工作面对新形势坚持以发展为主线,以全市中心工作为目标、以改革为动力、以服务为宗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对照现代统计的体系要求,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和领导的决策要求仍需要我们在巩固胜利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发展的步伐。为此,明年我们要围绕全市发展重点、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四个三”,努力实现统计的“三个提高”。

一是夯实三大基础。今年市政府下发了《江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为统计发展提供了契机,对基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明年要按照文件的规定,以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为抓手进一步推进镇、村、企三个层次的规范化建设,实施长效管理,做到常抓不懈。一方面要切实加强统计力量,根据统计工作重心下移的新情况,配备与统计任务相适应的人员力量,稳定统计队伍,把懂业务、会管理、能沟通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统计岗位。另一方面要强化业务指导,针对基层统计工作的薄弱环节,开展面向基层、面向企业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配合度。通过加强力量和业务培训,提高数据质量和工作效率,提升统计形象

二是搞好三项服务。针对明年社会经济的发展形势,以各类统计调查为基础监测好各项指标的运行情况,做好旬报、半月报等预警工作,及时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为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大局做出应有的贡献。为领导决策服务,提供更有价值的分析和更快捷的监测分析。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开展统计监测,针对基本现代化、八大工程、农业现代化和文化产业等工作,及时、客观、全面、准备、辨证地反映进展情况;高度关注重点指标的发展动态,高质量地做好指标统计汇总工作,并定期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分析报告加紧与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各项指标在全市的位置、排名情况,加紧与周边县市的比对,了解兄弟区县的数据发展动向。为社会公众服务,提供丰富翔实的统计数据。以适用为原则,不断完善统计年鉴、公报、月讯等资料汇编,突出重点指标,结合社会热点,公布社会公众想关注、有需要和能使用的数据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断加强公众网和数据库建设,增强信息加载的及时性,提高统计资料的利用率,扩大数据涉及面,为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为调查对象服务,提供相关行业、产业信息,赢得调查对象的理解和支持。统计调查对象既是源头数据的提供者,统计部门发布信息的使用者。要竭诚为统计调查对象服务,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围绕企业的需求,对经济运行中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研究,针对企业的分类,提供相关行业信息和市场信息,从而赢得调查单位的配合支持。

三是做好三次普查。2013年即将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经济普查工作涉及单位多,涵盖指标复杂,工作量大,三上企业实行一套表制度后普查方式也将发生很大的改变,为确保普查工作准确全面反映经济特点和状态,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一是全范围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历次经济普查的经验教训,全面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详细掌握全市经济发展态势,为制定务实高效工作方案提供理论基础。二是全社会加紧宣传动员。要做好充分的社会动员,取得各个方面对经济普查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积极支持、参与、支持和配合普查工作。三是全方面抓好工作落实。要积极主动向政府沟通,争取支持,推进组织、经费机构、人员等方面的落实。

四是深化三大改革。根据国家、省和无锡市局的统一部署,明年的统计改革主要面临三项工作,一是实施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为统筹城乡发展和制订民生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为确保该工作的顺利实施,既要做到工作到位,又要做到数据衔接。定期开展访户,一方面加强业务指导,使日记帐符合要求,一方面加强思想沟通,提高记帐户的配合度和工作的持续性。严格数据审核,结合记帐户家庭劳动力从业情况、人员结构、行业职业特点、消费习惯等信息对比各项记帐内容,确保调查数据符合本地区客观实际;二是推进重点服务业企业纳入“一套表”系统,建立服务业运转高效、功能完善、规范统一的统计调查报表管理体系。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企业支持配合度;全面实施业务知识培训、确保统计人员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加强协调各方力量,对外借助行业主管部门的优势,强化企业管理,对内各专业科室间要协同作战,紧密配合,互相沟通。三是深化四大工程建设,提高基层数据报送的效率和源头数据质量。做到“四个坚持”,不突破“四条红线”,坚持“先进库、再有数”,绝不自行修改名录库;坚持由企业独立报送真实的统计数据,绝不干预企业独立报送真实数据;坚持由企业自己上报联网直报数据,绝不代填代报企业数据;坚持由企业修改差错或补填不完整报表的原始数据,绝不自行修改企业任何数据。

同志们,2013仍是统计改革的深化期、统计服务的提升期、统计基础的推进期。我们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进一步弘扬统计核心价值观,全面开展“四大工程”建设,提高数据质量。为全面真实反映江阴经济、社会、政治、生态和文明建设,提供扎实的数据支撑;为江阴作为县域经济领头雁、科学发展排头兵,提供优质的统计保障;为江阴建成产业经济强、城市形态美、生态环境优、幸福指数高的现代化城市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 收藏
  • 打印
  • 关闭